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连克四大劲敌威震群雄 马琳乃男乒奥运头号功臣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二号种子马琳发挥出色,以4-1完胜头号种子王皓,喜获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成为男乒继刘国梁、孔令辉后的又一位奥运会单打冠军。

  在本届奥运会上,马琳状态极佳,一路闯关最终豪取桂冠。其实不光是在对王皓、王励勤的比赛中表现地极为出色,此前无论是在单打还是团体比赛中,均有出色的发挥,也正是他的出色发挥,在很大程度上让男乒将这两枚金牌顺利收入囊中。

  团体赛发威,男团夺冠立下首功

  半决赛之前,男乒三虎论经历的恶战次数,连克吴尚垠、波尔等劲敌的马琳,无疑是最鞠躬尽瘁的一位。伤愈复出后的韩国名将吴尚垠,是个让人很难捉摸的主。他可以在男单1/16决赛几乎被世界排名一百开外的非洲选手几乎爆冷淘汰,又能够在几个小时之后,以4-1血洗前世界排名第一波尔,加上自身又是以精神力量强大著称的韩国球员,“打疯了”的吴尚垠将很可怕。

  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吴尚垠就打疯过两次,一次是在男单1/8决赛将波尔淘汰出局,一次之前的男团半决赛,当时赛前感觉状态出色的吴尚垠主动请缨出战,代表韩国队第一个出场,对手是马琳,一上来吴尚垠果然状态不俗,前三局2-1领先。从技术上讲,马琳的直拍不像王皓的可以两面攻,直拍横打只占很小的部分,如果前三板不能占到优势,打法上将会很被动,而那天吴尚垠体现出了极为细腻的技术。面对打疯了的吴尚垠,马琳及时稳定了心态,依靠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术实力,最终扭转了被动,以3-2逆转为中国队赢下第一分!

  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盘,如果马琳没顶住压力,吴尚垠闯关成功,男乒的形势将会极为被动,第二盘,顶着压力出战的王皓再遇上老对手柳承敏时,未必会有当时的闲庭信步。在对德国男队的决赛中,马琳同样遭遇一场恶战,在第二盘对上了德国主将波尔,波尔被公认做中国运动员之外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实力出众。但在这场恶战中,马琳丝毫没给对手,战术合理赛场上霸气十足,最终以3-1完胜对手,为中国队赢下关键一分,从而为中国队锁定了男团冠军。

  连克四大劲敌,男单成功登顶

  来到男单赛场,马琳依然是男乒三虎中任务最繁重的一位,在1/8决赛遇上老对手格林卡,这也是一位有“人来疯”传统的球员,这位希腊老将虽然状态不太稳定,但在打疯了的情况下,他的攻势乒乓球完全能打对手个措手不及。在此前的1/16决赛中,格林卡没给实力不俗的日本新秀水谷隼任何机会,以4-1完胜对手,同马琳会师1/8决赛。马琳最终没给这位老对手任何机会,以4-0横扫对手,顺利挺进男单八强。

  在八强赛,相对王皓、王励勤而言,马琳的形势是最为不利的,他又一次遇上吴尚垠,而在上轮吴尚垠刚刚以4-1血洗波尔,状态着实出色。联想到团体赛的艰难,所有人都为马琳捏了一把汗,但马琳再一次完美地证明了自己,最终以4-0横扫吴尚垠。考虑到四强中唯一的非中国藉选手佩尔森年事已高难过王皓这一关,马琳实际上为中国乒乓球队锁定了这枚金牌。

  马琳出色的状态最终延续到了最后面的两场比赛,4-2力克王励勤,4-1完胜王皓,其实,并不是“二王”打得差,而是现在的马琳太可怕了。两场比赛的共同特点是,马琳依靠出色的发挥,让以打法最先进的王皓和技术最全面的王励勤失误频频。对王励勤的比赛中,马琳展现出了最凶狠的一面,在气势上完全压制住了对手,而对上王皓,他就是一位超级加强版的柳承敏,比柳承敏更凶狠,而技术上要更出色,其实,这样的对手不光对王皓,就是对任何人而言,都是无解的。马琳或许要感谢前面的多场恶战,正是那些恶战彻底激发出了他的状态,最终达到了一个让人恐怖的境界。

  无论从一路走到决赛的历程还是最终的决赛表现看,对于这两枚金牌,马琳实至名归!(搜狐体育 魏远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