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陈中意外错失三连冠 三优点无愧于“职业选手”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恒志 段博)在中国跆拳道队副总教练、美籍韩裔李大成眼中,世界跆拳道选手只有几个人称得上“职业选手”这四个字,这其中有美国人史蒂文·洛佩斯、伊朗人哈迪……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姑娘陈中。

  辉煌

  1995年,陈中才第一次接触跆拳道,那之前,她是一名女篮选手。中国队主教练陈立人那一年开始组建中国跆拳道队,时年13岁不到的陈中就此和跆拳道结缘,到如今,又是13年。

  2000年悉尼奥运会,陈中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夺冠,这在当时被视为奇迹。因为中国跆拳道运动才开展了短短五年,在外国行家眼里,中国人想拿世界冠军要等到10年以后。

  2004年,盛名之下的陈中再次站到了奥运赛场上,这一次,她已是众矢之的,而且伤病缠身。决赛的那一幕恐怕所有人都不会忘记,腿上缠着厚厚绷带的她硬是为中国军团上演了完美的金牌收官战。

  如此辉煌战绩,放眼整个跆拳道界,也只有史蒂文、哈迪等寥寥几人可以比肩。当然,战绩并不是李大成最看重的东西,他说:“1998年我第一次见到陈中,就觉得这个女孩子会有一个很伟大的未来。不过,2000年的时候陈中只是在打跆拳道,还不懂得其中内涵,2004年奥运会她具备了基本素养,只有现在的她,毫无疑问是最专业的选手之一。”

  坚持

  在辉煌背后,很多人不知道陈中一直深受伤病折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陈中右腿后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这个膝伤就像陈中的孪生姐妹,从此不离陈中左右。而2004年的雅典,她就是带着这样一条伤腿拼得了冠军。

  雅典之后还有北京,陈中选择了继续坚持。雅典后,陈中做了手术,虽然手术成功了,但毕竟和完全没受伤的时候不一样了。陈立人曾告诉记者,这种伤虽然说痊愈了,但实际上还是挺严重的,陈中能一直坚持非常不容易。在国家队训练时,记者曾看到,每次训练前陈中都要在伤腿上缠厚厚的绷带,训练后的理疗等手段更是不可或缺。

  陈中说:“这四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事情,其中也有很多挫折。很多时候我也很痛苦,但我非常欣慰有那么多人支持我。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动力。”

  李大成也说,虽然陈中是“掌握了所有技术的选手”,但她训练依然十分刻苦,像她因为手术不能练的时候,她就多练力量,这份坚持和努力十分难得。

  作为国家队的老队员、两届奥运会冠军,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国家队曾想在训练中心给她一个房间,供她娱乐放松之用。陈中断然拒绝了这个好意的安排,她说:“我是国家队的一员,不能搞这个特殊化。”

  坦然

  可惜,这个被看好的明星没能在北京续写传奇。在和英国选手史蒂文森的女子67公斤以上级1/4决赛中,直到最后时刻陈中仍以1:0领先,但在终局前,史蒂文森脚踢中陈中的头部,但裁判最终判定史蒂文森不得分,陈中获胜。

  赛后英国队对此进行了申诉,仲裁委员会在仔细研究录像后认为那是一个明显的得分,于是判史蒂文森得2分,以2:1的比分晋级下一轮,陈中无缘半决赛。由于此后史蒂文森在半决赛中告负,陈中没能获得复活资格,最终无缘八强。

  “在得知结果改判的时候,我非常坦然,我尊重仲裁委员会的决定,”赛后,陈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陈中告诉记者,因为是在比赛最后一刻被对手击中的,所以只知道被对手击中了,但不知道当时比赛是否已经结束,所以就接受了裁判的判决。

  这份坦然,恐怕也不是一般选手可以拥有的。

  今天不到26岁的陈中,虽然没能实现自己的三连冠梦想,但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每一个表现,都无愧于“职业选手”这四个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