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中新网点评:宝剑锋从磨砺出 奥运会冠军多寒门

  中新社苏州八月二十三日电 作者 朱晓颖 唐娟

  奥运冠军须吃常人不能吃之苦,这在全球都一样。而中国的奥运冠军,多出自寒门,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笔者在近日采访江苏几位奥运冠军时,发现他们的童年多是在艰难的环境下成长的。

  陈若琳:在奶奶的怀抱中长大

  陈若琳大概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最耀眼的“新星”。十六岁就当上了奥运冠军,记者问她金牌将送给谁,小姑娘毫不犹豫:教练和爷爷奶奶。

  她的爷爷奶奶实际是外公外婆。出生在江苏南通的陈若琳,三岁时父母离异远走海外,她被过继给舅舅,跟着外婆姓,从此外婆就成了“奶奶”。

  父母从她的生活中消失了。十多年来,爷爷奶奶一直陪练,每次大赛从不缺席,甚至成了半个跳水裁判:“比赛看得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跳水专业术语、技术判分标准了,有时候打分和国际裁判的也不差。”

  陆春龙:初为健身终成冠军

  陆春龙完美“蹦”得奥运金牌,远在常州家中的妈妈却是含泪看完整场比赛。“我其实是不敢看春龙比赛的,因为只要看到他比赛,我的眼泪就忍不住”,陆妈妈对记者说。

  陆春龙父亲陆建平本是江苏无锡人,为支撑一家五口的日常开支,在小龙五岁时,陆建平举家迁移到常州承包建筑工程,贴补家用。“当时做工程是给公家赚钱,后来自己做了,行情又不很好。也没赚到什么钱”,陆建平感叹。

  陆春龙小时候身体一直不好,父亲为提高其身体素质,让其从小开始体育锻炼,没想到培养出了个奥运冠军。现在,父亲的生意也不错,他也成了父母的骄傲,当年的艰辛都成了难忘的记忆。

  邱健:挺不容易的

  三十三岁的射击老将邱健老家在苏北淮安农村,家中至今没有装上电话。记者拨通邱健父亲手机时,他甚至还为长途话费担忧。邱健“戏剧性”夺冠时,父亲穿着陈旧的红色汗衫,拿着洗菜箩冲出来给乡亲们分东西吃。

  邱健的妻子董念,比他小六岁,同是江苏射击队的队员。两人在二00六年步入婚姻殿堂,如今还在为十五万元的房贷苦苦奋斗。

  “生活中的邱健并不是什么浪漫的人”,董念笑。“挺不容易的,这么多年,他也熬得很辛苦”,在看邱健决赛时她泪流满面。

  “拿到冠军,我们十五万元房贷终于可以还清了”,董念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