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奖牌是给井村最好的礼物 花游“教母”值得肯定

  虽然早在一个星期之前,教练井村雅代已经度过了自己的生日,但在昨天夺得了奖牌之后,中国队的姑娘们才有心思开始给井村教练准备礼物。队长张晓欢就表示要用奖牌作为井村的礼物。“去年送了她一条项链,她非常喜欢,今年还没想好送什么礼物。

不过,我想我们拿了奖牌,就是给她的最好生日礼物吧。”

  “井村教练来到中国以后,我们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训练强度,还是训练手段都有了突破。她是一个非常严厉、非常敬业的教练,她给我们增加了很多新鲜的东西,主要都是在技术这一方面。”队长张晓欢赛后表示,“井村教练在赛前一直在鼓励我们,跟我们说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叫我们全情地投入比赛,不要有压力。”

  实际上,昨日中国花游姑娘们的成功令人惊喜和感动,这其中一方面是姑娘们的刻苦与勤奋,另一方面则是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功劳,而在一定程度上,这位日本人当居头功。尽管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选手蒋文文和蒋婷婷获得第四,未能提前拿牌,但这丝毫没有打乱井村雅代为中国队设计的步调,在她看来,取得突破是迟早的事情,而双人项目的失意更加强了集体项目的求胜欲望。果不其然,在昨日下午的决赛中,姑娘们运用的中国元素让人大呼过瘾,这是一套前所未见的新编动作,没有在任何大赛中表演过,整套动作的亮点是凤凰盘腿。而在结合了中国传统的音乐后,更显得大气十足,震人心魄。

  除了气势和表现上的亮点,中国队的成功还源自井村雅代对于世界花游形势的准确把握和针对性策略。井村雅代到中国执教时,正值亚运会日本集体、双人均败在中国队之手,她在日本国内没少挨骂。然而如此巨大的压力没有击垮她,反而更增添了她帮助中国队取得奥运奖牌的渴望,由于在花游界,俄罗斯、西班牙实力超群,日本就成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主要争夺者。因此,对于日本花游知根知底的井村雅代为中国队量身定做了整体动作和节奏感,并帮助此前在艺术表现上吃过口头的中国姑娘们从头来过,于是,为了这些动作,中国花泳队秘密训练了一年。集体项目上的中国元素一亮相,日本队马上觉得大事不妙。

  尽管击败的是自己祖国的队伍,但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井村雅代也非常开心。她说,带领中国队取得奥运奖牌一直是她的目标,而不是“惊喜”。她对姑娘们的发挥非常满意。她说,“我今天非常高兴,我为她们感到骄傲。我们姑娘们表现得很好,我很满意。我做了一个很了不起的工作。”

  由于奖牌到手,意味着去留的问题也被摆上台面,关于井村是否继续执教的问题,队长张晓欢说:“现在还不知道,我们刚刚比赛结束,刚才还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奥运会以后,我们的队伍就要解散,我们就要回到各个地方队。从个人感情来说,我们队员都非常舍不得井村教练走,因为我们跟她感情都非常好。奥运会过后,井村教练说她要请我们吃饭,我们也要请井村教练吃饭。我们会集体出去旅游,好好玩上一段时间。”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闫雯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