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08皮划艇孟/杨夺金评论

孟/杨演绎出凤凰涅槃 卫冕成功改写皮划艇历史

  经历坎坷:

  杨文军曾3进3出国家队 孟关良曾是他难超越的神话

  黄金组合,往往给人的印象是两个人无比默契和无比亲密。

但是,孟关良/杨文军这对搭档之前并非如此。此前的国家集训队中,两个人颇有“一山难容二虎”的感觉。首先,在教练决定让两个人搭档的时,小将杨文军的脑子里想的是“二号位只有跟着前面划的份”。

  孟关良右舷划浆,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就是天生的对手。不为人知的是,在两人搭档以前,国家队内孟关良一直都是杨文军赶超的对象,他们两个人平日训练里甚至很少交流。孟关良是国家队的老大哥,且有着雄厚的实力。不过,2002年一个叫杨文军的江西小伙进入国家队,他的出现让原本毫无悬念的划艇比赛增色不少。

  身高177的杨文军在肌肉的力量上并不占优势,但刚到国家队几个月的杨文军就对孟关良形成了威胁。如此一来,孟关良更加刻苦训练,以保持自己的优势。而一向不服输的杨文军,也一直不愿接受总是输给孟关良的现实,自从17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孟关良不败的神话就是他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阴影,而超越则是他最大的理想。

  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对手,而对手是没有友谊的。杨文军争强好胜的性格终于激起了自己潜在的实力。三次被送回省队,三次又因为成绩进步重新回来。起起落落的经历中,杨文军终于在2002年全国冠军赛中以微弱的优势第一次赢了孟关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8个月,教练马克决定让两人搭档双人划艇。雅典夺冠,当时两个人没有拥抱,只有对天长啸。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冲刺之后无奈落水,救生艇上庆祝也成了独特一景。没有拥抱,那是因为他们不愿在任何人面前标榜他们的友情——从赛后激动地接受采访的霎那,从整个合二为一的比赛过程,你足以体会他们的默契与彼此之间深厚友情。

  幕后花絮:

  孟关良是鲁迅老乡 幼时曾爱划乌篷船

  说道绍兴,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都会是中国文学界和思想界的泰斗——鲁迅,《孔已己》《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等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均带有这江南小镇浓烈的痕迹。而说起绍兴,不得不提的是它的乌篷船。“轻舟八尺,低篷三扇”800年前,陆游曾如此描述它,这船因篾篷漆成黑色而得名,是水乡绍兴独有的交通工具。

  2004年,孟关良和杨文军配合,在雅典夺得划艇双人500米的金牌,是中国水军在夏季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也算是开创了中国皮划艇的一个历史。而说起孟关良在划艇方面的天赋,想必跟他从小就会划乌篷船有一定的联系。

  孟家住在离东湖景区不远的东湖乡,那里水域宽广,水流众多。早几年,交通还不便利的时候,大家要走个街,窜个户,主要还得靠那乌篷船来来回回,那里的男丁也大都会撑船。孟关良的爷爷孟陆八曾经就是一名船工,父亲孟张寿也做过水运,经常跟着父亲出出入入的孟关良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划船。

  据母亲介绍,儿子刚刚9岁大,便能撑得一艘大的乌篷船,臂力惊人。1986年的时候,孟家打算在附近盖一栋新房子,但包括河沙等原材料,必须得去到离东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的XX镇去弄回来。

  当时还只有10岁的孟关良便和母亲两人,摇着硕大的乌篷船过去了,来回2个多小时的路程,母子俩轮番上阵,没过多少功夫,这新房子就盖了起来。就是孟关良他爸爸妈妈现在住的这栋房子,因为够大够宽敞,关良的姐姐,侄儿也都住在同一屋檐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