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游玩出“新花样” 日本选手水下憋气昏厥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中国花游玩出“新花样”

  中国花样游泳队昨天终于玩出了“新花样”。在昨天下午的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上,中国队以总分97.374分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花游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俄罗斯队卫冕了冠军,西班牙队获得银牌。

   共有8支队伍参加在“水立方”举行的的集体自由自选比赛,决赛成绩由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比赛成绩各取50%相加。中国队的参赛队员是黄雪辰、蒋婷婷、蒋文文、刘鸥、罗茜、孙萩亭、王娜、张晓欢和顾贝贝。她们在前天的技术自选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昨天被安排在第五个出场。她们表现的主题是很有中国特色的《黄河》,配乐在快板部分选择了《黄河》,慢板部分则选用了《茉莉花》。

   入水之后,8位中国姑娘在具有中国古典韵味的伴奏音乐声中翩翩起舞,高难度的拖举和盘腿动作体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裁判打出的技术分是48.667分,艺术印象分是48.833分,在自由自选的分数上得到48.750分。加上昨天技术自选的48.584分,中国队的总分为97.374分,在之前所有出场的五支队伍中排在第一位。随后出场的是日本队在最后阶段有出现了失误,最终获得96.334分,因此失去了与中国队竞争铜牌的希望。

   实力最为强劲的俄罗斯队最后一个出场,她们是两届奥运会和五届世锦赛冠军,无论从音乐感染力还是动作编排以及艺术表现力上都堪称完美,艺术表现分得到了50分的满分,最终总分得到了99.500的全场最高分。在俄罗斯队之前出场的西班牙队延续了她们在预赛中的良好状态,以一套流畅的编排动作获得98.251分,最终领走了银牌。

   赛后,来自四川的中国队队员蒋文文和蒋婷婷表示:“汶川地震发生后,教练和队友都在安慰我们,是她们帮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中国花游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对中国花游队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想用这枚奖牌告慰在四川地震中离去的父老乡亲。”

  日本选手水下昏厥 

  花样游泳需要在水下憋气进行动作,因此比较容易发生意外。昨天下午的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日本队的小林宽美就在结束时出现暂时昏厥,日本队也因此只获得第四名。

   小林宽美1984年9月26日生于大阪,9岁开始接受花样游泳训练,每天都要训练8个小时。昨天下午,日本队排在第六位出场,她们在做完整套动作后却没有立即游向池边,而是一脸紧张滑水支撑在水面上。记者最初还以为队员正在为动作失误而懊恼,可是定睛一看才发现,原来日本队的7位运动员正在托举着一位失去直觉的队友。

   看到比赛出现意外,救生员马上跳入水中,与日本队的运动员一起将这位失去知觉的运动员托到泳池边缘。随后,医务人员将这位运动员抬了上岸,另外7位运动员忍住伤痛上岸列队等候裁判打分。正是因为小林当时体力透支,最后结束动作的时候脚触及泳池底部,属于技术性失误被扣分,日本队最终只获得96.334分。随后,救护人员赶快用白毛巾将她裹住,用担架将她抬出救治。

   颁奖仪式后,日本队官员Hiroshi告诉记者:“发生昏厥的是小林宽美,她当时是换气过度,从水下出来后脸色发白,身体和头都不停地发抖。这种事情以前也发生过。她是一个情绪敏感的运动员,容易在水下紧张。现在她已经恢复了意识,还在坐着休息。”

    井村并无狂喜

   中国队昨天在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上超越日本队获得铜牌,但是中国队的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神色依然平静。井村在赛后说:“今天姑娘们发挥得非常好!能够实现奖牌零突破,对我来说不是惊喜,而是目标。”

   井村与女曲主教练金昶伯一样深得中国人的尊敬。她在赛后表示:“我对今天这块奥运铜牌并不意外,我就是为了帮助中国姑娘们实现这个愿望而来的。感谢中国人对我的信任,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非常开心!今天,我们队员发挥得不错,无论是情绪的表达,还是技术方面的体现都很不错。尤其是最后一个伸展动作很完美,大家把平时训练的水平都表现出来了。”

   对于井村接下来的打算,中国花样游泳队队长张晓欢赛后告诉记者:“我们刚才在休息室里都在开心地庆祝,井村教练也沉浸在喜悦当中,她也没有跟我们提及下一步的计划。教练只是感谢了所有运动员的付出,也感谢了与她一起合作的所有助理教练。”

   曾经与井村一起执教日本队的金子正子,昨天赛后则很失望,“我为日本队没能获得集体项目的铜牌感到遗憾,但是这也给我们队员上了新的一课,以后要从各方面重新审视,该如何更好地展示日本花游技术。失利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

   中国队教练郑嘉赛后告诉记者,中国花游实现历史性突破,增加了队员和教练员的信心,“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的竞争在今后几年内还将持续。”中国队和日本队昨天在决赛表现的主题都是“龙”,郑嘉说:“上场之前我们还跟日本队暗中较劲,但是昨天那场技术自选领先她们后,我们在气势上压住了她们。以前的历届奥运会,三、四名之间的分差都是零点几,甚至是零点零几分,今天中国队能以一分多的分差战胜日本队,应该是历届奥运会赢得最漂亮的。这足以弥补双人项目没有拿到奖牌的遗憾,全队上下也都非常受鼓舞。这次突破应该说是井村和中国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