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男单决赛马琳接过第三棒 新王者是“拼命三郎”

  接过刘国梁和孔令辉的衣钵,等待了九年的马琳终于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三个奥运会男单冠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昨晚举行的乒乓球男单决赛中,老将马琳以4-1的比分战胜队友王皓,夺得了自己奥运会上的第一个男子单打冠军冠军,而中国乒乓球队也因此包揽了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全部4枚金牌。

  昨天的比赛势均力敌,可是马琳进入状态明显比王皓早。双方第一局比赛,马琳很快就取得4-1领先,而王皓的技术特点则被马琳的前三板明显限制住,尽管连续追分,但马琳一记抢拉对手正手位得分,11-9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比赛开始后,王皓可能想快速挽回不利局面,上来就摆出搏杀的姿态,可惜效果不好,成功率比较低,比分一路落后于马琳,在马琳10-4拿到局点时王皓努力扳回5分,但随着马琳一个接发球抢拉成功,又一次以11-9的比分拿下第二局。尽管第三局王皓11-6扳回一局,但大比分领先的马琳明显已经心理上占据优势。双方第四局比赛,王皓失误开始增多,马琳11-7再下一局,关键的第五局比赛,王皓还是没有好办法解决自己无谓失误过多的问题,比分一上来就显得比较被动。随着对拉中王皓回球失误,10-6,马琳来到赛点。尽管王皓拼尽全力挽救了三个赛点,但马琳还是利用对手回球失误11-9取得第五局的胜利。

  在成功实现夺得奥运单打金牌的梦想后,马琳激动得留下眼泪,“这种泪水包含了太多。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感谢。从2000年的悉尼落选,到上一届奥运会第二轮的失利,再到这一届的冠军,每一步都走得非常不容易。这些年的每一场比赛我都在不停的调整,以往比赛失利,或多或少都是有一些思想上的保守。想太多便会在比赛中急于求成。”他表示这四年自己放弃更多杂念,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享受过程。

  人物 马琳:新王者“拼命三郎”

  高举的拳头,流泪的面庞,哭泣的颤抖,九年的彷徨换来这块金灿灿的奖牌。马琳,等待了九年,终于梦圆北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到了这个喜极而泣的时刻,流泪也无妨,与悉尼奥运会的无缘、在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世乒赛男单决赛的功亏一篑,都已经成为一阵风,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用实力、用勇气。

  我是为自己而战

  虽然比赛是一场国乒内战,但当今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的对话,可谓是当今世界男单最巅峰的决斗。而且国乒最顶尖的三名高手在最近3、4年里,一直呈现一个首尾相接的连环劫——王励勤吃马琳、马琳吃王皓、王皓又能搞定王励勤。赛前,马琳虽四夺男乒世界杯冠军,但雅典奥运会八强战兵败瓦尔德内尔,在2005年以及2007年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马琳都因为顾虑太多没能登顶,他渴望用奥运冠军证明自己超脱了、成熟了,而师弟王皓对奥运男单金牌同样有着最强烈的渴望,雅典奥运会如黑马般打进男单决赛却痛失金牌,两人的碰撞,从一开始就注定如火星撞地球一般火星四溅。

  比赛就要开始,王皓的思绪则一下子回到四年前,面对柳承敏,天生较温顺的他关键时刻显得杀气不足,最终败下阵来。而马琳抛开了所有的思想包袱,而这一次,面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师弟王皓,他完全放松了——为自己而战。

  对,为自己而战,马琳回头想看看刘国梁,猛然想起刘国梁此时已经心态很轻松地上了看台,因为按照国乒的惯例,队友之间在大赛上相遇,教练是不提供临场指导的。他看看王皓,对方眼睛里喷出的求胜欲之火,仿佛就要把自己灼烧。

  但马琳比王皓更加成熟、稳重,他深呼吸两下,已经看不清对手的面庞,对,这一战,要战胜的那个人是自己。

  过关斩将坎坷路

  马琳的奥运之旅一路走来并不平坦,1/4决赛,他面对的是韩国名将吴尚垠,他以4-0的比分横扫韩国名将吴尚垠。而在半决赛中,面对两次在世乒赛上绝杀自己的王励勤,他终于克服了心魔,战胜了队友。

  现在,终极PK台上,对面站着的是世界排名唯一比自己高的人——王皓。自从马琳出道以来,他和王皓在国际比赛中一共交锋12次,以8胜4负遥遥领先领先。奇怪的是,两人的交战记录里,没有一个人能连续获胜三次。这个魔咒,终于没被打破,日乒赛上马琳战胜王皓夺冠,而这一次,马琳继续用信心和勇气赢回了冠军。

  比赛结束后,现场《歌唱祖国》响彻整个体育场,马琳拿一块毛巾捂住脸,却捂不住身体的颤抖,他失声痛哭起来,控制情绪之后,马琳冲进了看台,他在人群中找到了吴敬平教练,师徒二人深情拥抱在一起,而吴敬平脸上,也早已是泪水满面。

  马琳笑了,马琳哭了,这一枚金牌对马琳意义非凡:2000年因为悉尼奥运会落选,年轻的马琳遭受重创;2004年,马琳收获了男双冠军,但止步男单八强,今天他终于如愿。无论是哭是笑,他都用一块金牌证明了自己是国乒真正的新王者。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