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冲线一刹那摔进水里庆祝 孟关良将金牌献给儿子

  现场 冲线一刹那,摔进水里庆祝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终于见证了又一个神话的诞生。昨天,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在这里紧张进行,孟关良/杨文军这对冠军组合以1分41秒025的成绩蝉联冠军,成为这个项目奥运史上首对成功卫冕的选手。

这不仅是中国皮划艇静水项目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48块金牌。

  冲线时摔进水里

  孟关良/杨文军是这个项目的雅典奥运冠军,身着红色上衣的他们非常醒目。当主持人介绍到身处第五道的孟/杨组合时,全场观众发出了热情的欢呼声,这其中就有孟关良的妻儿。

  出发的笛声一响,孟关良和杨文军就开始奋力划水,身子和艇形成了一个九十度的角。虽然起航略慢,但他们两人奋力赶超,很快在100米处就确立了半个艇身的优势。半程过后,孟关良/杨文军依然保持领先,但3道的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紧追不放。

  最后100米冲刺时,比赛进入了白热化,俄罗斯组合和孟/杨组合的艇身相差无几,但通过最后几桨的奋力冲刺,孟/杨组合终于以1分41秒025率先冲线成功。冲过终点线后的孟关良和杨文军激动得翻落到水里,过了好久,他们才被救生艇救到岸上,面对热情的观众挥手致意。

  创造又一神话

  上岸后,孟关良和杨文军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了这枚金牌,两人付出了太多太多,成功卫冕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两人创造了奥运史上又一个神话。

  孟关良/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上帮助中国军团完成了皮划艇项目上的突破,随后,杨文军进行了两年的单人项目训练,但在北京奥运会前又与退役一年又重新归队的孟关良重新组合,目标就是卫冕这个项目的金牌。“因为经常听我们的教练马克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中能够蝉联冠军,我们下决心要打破这个神话。”孟关良说,“我觉得我的压力非常大,这几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多哈亚运会和去年的世界杯我们比得都不好。跟杨文军配对以后付出了很多,但是我们两个人都有信心和决心,一定能够蝉联冠军。”

  杨文军的单人项目实力非常强劲,但他最终选择和孟关良配对,为力保这枚金牌从而放弃了也可能夺金的单人项目。“我单艇也是有夺牌实力,但为了我们这个集体项目,也因为我跟老孟多年建立起的感情,我抛弃了一切选择了双人艇。”杨文军说,“比赛到了最后,我脑子里的概念就是‘金牌、金牌,往前冲!’最后100米我们已缺氧了,那时候是靠意志力顶下来的。”

  特写 孟关良,金牌献给儿子

  “让儿子亲眼看着老爸夺冠。”孟关良做到了。奥运金牌是他送给15个月大的儿子——孟裕航的最美好的礼物。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第五赛道,孟关良奋力地划行,耳边满是观众的加油声。然而,给他最大动力的,却是一道稚嫩的目光。“我知道儿子就在看台上,虽然我并不清楚他的具体位置。”孟关良赛后说。

  孟关良越划越兴奋,而小航航也一点没闲着。虽然小家伙还不明白眼前发生的一切,但他似乎已经感应到了老爸正在全力拼搏。“自从比赛一开始,航航就显得特别激动,一个劲地动个不停。当孟关良冲过终点时,小家伙甚至还做了一个胜利的‘V’字手势。”孟关良的妻子徐锋月这样形容着在看台上发生的一幕。

  为了这一刻,孟关良早就做好了准备,他在半年前就为妻子和儿子买好了决赛当天的门票。昨天,孟关良后援团一共来了7个人,领衔的就是妻子徐锋月和儿子孟裕航。“在现场看比赛,与家里很不一样,虽然只有短短的500米,但自己很紧张,特别是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孟关良这四年来特别不容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全家人都为他开心。”徐锋月说。

  比赛结束后不久,徐锋月抱着航航来到了混合区外边,而孟关良此时刚刚从混合区里走出来。隔着十来米,孟关良一眼就从人群里认出了儿子,他一把拉开混合区的分隔线,扑向儿子。“航航出生的那一天,我就在国外比赛。平日里,见儿子的机会也很少,自从进入奥运会赛前备战训练以来,就没有见过儿子了。”孟关良说。每当思念儿子的时候,他就会给妻子打电话,了解航航的一举一动。“现在这小家伙双手能提起八斤重的物体,能一脚将他妈妈踢翻在地……”从妻子那儿听到的点点滴滴,都能让孟关良乐上好一阵子。

  如今,终于能够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航航,这让孟关良怎么能不兴奋。“儿子长大了不少。”孟关良本来不大的眼睛,笑成了一道缝。“原本是想跟他说说话的,但实在太激动了,结果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最后,孟关良将所有的情绪,化成一个吻,深深在印在了儿子的脸蛋上。

  这一个吻,蕴含了太多的内容。

  孟关良说过,他要用金牌作为送给儿子的礼物。为了这个承诺,孟关良拼了。“复出前,我105公斤;现在,我86公斤。减肥,是最头疼的。”“年纪大了,恢复的时间更长了。原来,年轻的时候,一会就能挺过来。现在,得睡上好一阵子,才行。”“就在十几天前,在训练中受了伤,在床上躺了整整三天。”

  孟关良简单地描述着复出两年来的经历,语气平淡,但谁都知道对于这位31岁的老将,这是如何艰辛的两年。但孟关良依然动力十足。“我们之间聊天,他最开心的就是谈儿子的话题,儿子是他最好的放松方式。”徐锋月说。

  站在北京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孟关良的眼神一直没有离开过台下不远处的儿子,奏完国歌,他干脆一把把儿子抱到了领奖台上。奥运冠军的儿子,当然有着冠军的胆魄,一岁多的航航面对着如此的大场面毫不怯阵,小家伙再一次做出了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胖胖的小手边,是老爸笑成一朵花的黝黑脸庞。

  “做老爸的,不能让儿子失望,金牌献给儿子。”孟关良的梦想在这一刻定格。

  杨文军和孟关良:既是搭档又是对手

  杨文军与孟关良既是搭档又是对手。在中国皮划艇队,孟关良进入国家队比杨文军早8年,曾经是中国皮划艇队的旗帜,属于中国划艇队资格最老的运动员之一,孟关良曾经在近7年的时间里,只要他参加比赛,国内就没有其他选手能从他手里抢走冠军。在以前的比赛中,孟关良往往可以拼命划上一阵,然后慢下来“看看”对手比拼,等对手们追得差不多了,他再发力继续前进,其霸气由此可见一斑。 而杨文军自从17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就希望能够超越孟关良。在2004年初,杨文军的名字就开始在中国皮划艇界变得响亮起来,因为他在全国皮划艇比赛中击败了孟关良。

  搭档

  “新人”的出现或者对于孟关良是个挑战,但这对中国皮划艇来说却无疑是一种“幸福”。此前,孟关良虽然出色,但他在世界上排名第6位左右,世界上还有比他更出色的选手。现在,杨文军和孟关良同样出色。再加上他们两人刚好一个左桨一个右桨,技术匹配。正是因为杨文军的出现,中国皮划艇才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雅典奥运会前夕,中国划艇队的博士们在检测训练用的肌电图中发现,孟关良在完成一桨动作时肌肉放电比较均衡,也就是说他能够比较合理地把自己的肌肉力量都使用出来,而杨文军是一个爆发型选手,他的主导肌区放电非常明显。这次测试,促使当时国家队主教练马克决定把中国最优秀、而类型不同的两个划艇选手组成双人艇。只配合过7个月的孟关良和搭档杨文军历经拼搏,拿下了雅典奥运会500米双人划艇奥运金牌。

  对手

  两人搭档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孟关良与杨文军在在十运会沙场上狭路相逢。两人从搭档变回了对手。男子500米单人划艇、1000米单人划艇两项比赛中,杨文军击败了自己的奥运会搭档孟关良。赢得了两枚沉甸甸的金牌,两金在握的杨文军终结了孟关良打遍全国无敌手的时代,坐上了国内划艇“一哥”的位置。 十运会后,孟关良选择了休整。正值当打之年的江西籍选手杨文军由于寻觅不到合适的配对,转而重新攻起了单人皮划艇。教练彭浩表示,当时外界有着种种猜测,但当时这样的选择也是两手准备,目标早早就已经瞄准了2008北京奥运会,在孟关良休整期间,杨文军的独自上路,一来可以为他向单人艇的世界排名发起冲击,二来也是为了两人重新搭档做积极的准备。

  搭档

  这四年来,杨文军一直没有放弃过。作为中国皮划艇队领军人物,然而亚运会上,杨文军因为水流的外部原因输掉了比赛,这次挫折也成了他前进的最大动力。折戟多哈后,杨文军的训练更加刻苦,也更加自觉,教练几乎都不用去督促他。 从德国世锦赛到中国公开赛,8月的皮划艇静水战场上,杨文军身边没有搭档孟光良,也没有对手孟光良,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男子500米单人划艇项目上的稳步提升。世锦赛第三,他获得了一张宝贵的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与冠军之间的差距也缩小到了0.3秒。

  2008年,随着老大哥孟关良再度复出,杨文军与孟关良再度携手,黄金组合重现江湖。经过体能、力量和水上专项等一系列循序渐进的强化训练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孟关良/杨文军又回复到四年前的巅峰状态,两人在2008年皮划艇世界杯系列赛连夺匈牙利站和德国两站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两人又不负众望,卫冕奥运冠军。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