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中国战”王皓重蹈雅典覆辙 马琳赛后潸然泪下

  早报北京电 8月23日,也许会成为王皓终身难忘的日子。2004年的这一天,他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惨败于柳承敏,丢掉了乒乓球项目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四年之后,也是在这一天,中国队重新夺回了这枚失去的男单金牌,王皓却只能再次无奈地站在亚军领奖台上,战胜他的是同门师兄马琳。

  不过,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他们时隔8年再夺奥运会男单冠军,包揽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四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三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从1988年汉城到2008年北京,6届奥运会的24枚金牌,中国队夺取了其中的20枚。  

  王皓重蹈雅典覆辙

  众所周知,王皓曾经有过一个不太好听的外号:“千年老二”。翻开他的荣誉榜,看到相继跃入眼帘的多个亚军头衔之后,对这一外号的来源自然也很清楚了。

  雅典的那场溃败确实在他心头留下了厚重的阴影,以至于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王皓都深陷在低谷中无法自拔,每每在大赛赛场折戟沉沙。

  主教练刘国梁对此是又气又急:“确实,在过去很多决赛中他输球比较多。我也听说了,网上有人叫他‘千年老二’什么的,这会造成他在比赛时有更大的压力。”

  在昨天晚上的决赛中,王皓仿佛又回到了4年前的那一天。他在气势上完全被马琳压制住,团体赛时那种“会杀人的眼神”全然不见了。  

  马琳赛后潸然泪下

  4比1击败王皓,马琳夺得了第一枚单打奥运会金牌,这个28岁的东北汉子当场潸然泪下。

  这枚金牌对他来说太重要了。2000年落选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无缘四强,在北京奥运会上他急需用一枚单打金牌来证明,他是世界男子乒乓第一人。

  “泪水包含的东西太多。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我没有拿到冠军,感到非常失落。我希望自己能够快点站起来,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今天我做到了。”赛后,马琳不顾场地拥挤,绕了很大一圈,找到了观众席上的教练吴敬平,紧紧相拥。

  这个冠军也是马琳夺得的第15个世界冠军头衔。马琳甩下王励勤,成为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人。(2410603)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供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