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周吕鑫最后一跳意外丢掉金牌 “梦之队”未圆梦

  早报北京电 如果能有再来一次的机会,20岁的安徽小伙周吕鑫一定不会在307C这个难度系数3.4的动作上出现失误。

  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所有人都猜不到最后的结果。

  昨天的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决赛,前五跳遥遥领先的周吕鑫在最后一跳时“阴沟翻船”,被澳大利亚小将马修·米查姆成功反超,最终仅仅收获一枚银牌。

  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八金”的梦想,也在这一刻破灭了。  

  最后一跳意外丢掉金牌

  男子单人十米跳台颁奖仪式上,周吕鑫多少有些羡慕地看了一眼身边的澳大利亚人米查姆。如果只算前五跳的成绩,周吕鑫是名副其实的冠军。但那“噩梦”般的最后一跳,让他把快要到手的金牌拱手让出。

  曾经的“跳水王子”田亮已经身为人父,曾经的奥运冠军胡佳深受伤病困扰。虽然拥有“稳定王”周吕鑫和“难度王”火亮的双保险,但很多人赛前还是把男子十米台看成是“梦之队”最没有把握拿到的一枚金牌。

  昨天的前五跳,周吕鑫每个动作都做得干净利落,在最后一跳前已经领先第二名的米查姆30多分。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周吕鑫将稳稳拿下这枚金牌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在做307C这个动作时,周吕鑫松腰、曲腿、入水的角度明显不够,仅仅获得74.80分。而米查姆却在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上表现完美,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12.10分,实现超级大逆转。

  “前面心态一直不错,但最后一跳时起了点变化。一心想跳好,结果技术上却出了问题。”丢了金牌的周吕鑫明显心情不佳,不过小伙子还是看到了好的一面。“我还年轻,这样的经历会帮助我更好的成长,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梦之队”未圆“八金梦”

  雅典奥运会上,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独得六枚金牌,丢掉的是女子十米台和男子双人三米板的两枚金牌。当时,这让领队周继红十分心痛:“其实,我们完全有拿金牌的希望,还是太年轻,太紧张了。四年后的北京,我们希望在八个项目上争取全面开花。”

  2008年8月的“水立方”,周继红还是默默地站在泳池边,注视着弟子们在奥运会上的精彩表演。

  从8月10日郭晶晶和吴敏霞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开始,到8月21日陈若琳在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决赛中封后,中国跳水队的“梦八”之旅一帆风顺。

  但谁都没有想到,因为周吕鑫最后一跳的意外,中国跳水队最终没能圆上“八金梦”。

  安慰了两位弟子许久之后,周继红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这位中国跳水队的大当家眼角有着一丝泪花。

  “北京奥运会的7枚金牌,已经证明了中国跳水的强大。虽然多少有些遗憾,但小伙子们表现得不错,我们应该向他们伸出大拇指。”说这话时,周继红深情地望了一眼不远处的周吕鑫。

  确实,7金1银3铜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跳水队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梦之队”身上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因为16岁的陈若琳和王鑫,也因为19岁的火亮和20岁的周吕鑫。

  同时,在参加的7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已经夺得了27枚金牌,成为拿回奥运金牌最多的国字号队伍。这足以让人自豪和骄傲。(2410601)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