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闭幕式主谜底将揭开 二胡美女和功夫小子成焦点

视频:闭幕式天气多云为主 有利于各项活动展开
风格和开幕式全不同 贝克汉姆亮相 王力宏参演

  今晚将举行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焰火燃放成为人们最关注的热点。而让江苏人最开心的是,60位江苏“二胡”美女的演奏将把闭幕式推向高潮。

快报特派记者昨天了解到,这60位“二胡”美女合奏的最大看点不光在“人”,还在于“琴”。她们将一改二胡“坐奏”的传统,在行进和表演中演奏。而她们手中的二胡,每把都是国宝级大师专门为她们倾力打造的“奥运绝版”。

  60位江苏二胡美女

  今晚将奏“爵士风”

  “行进演奏”啥样?

  江苏二胡伴奏“少林腿”?

  60位美女身穿华服,人手一把二胡,在灯光的映射下将展现出一个人间仙境。与传统的二胡演奏相比,闭幕式上的二胡表演将更加时尚、现代,充满动感。60位江苏美女将或散开列队、或聚拢合围,整场演奏将在行进中完成。江苏省演艺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表演有点像“女子十二乐坊”。不妨设想一下,12个人尚且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何况60个人?不过,在行进中演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传统二胡基本都是坐着演奏,特别是合奏,更需要全神贯注。而在舞台上一边表演一边拉琴,既要乐曲动听又要动作整齐,若没有高强度的训练,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目前,江苏60位姑娘究竟将演奏什么样的曲目,闭幕式之前继续处于高度保密之中。但是闭幕式编导组一位编导日前曾向记者透露,她们将演奏第三乐章的第一首乐曲。而且,这首乐曲在演奏的同时,还会上演精彩的中国功夫——来自少林寺塔沟武校的200名“功夫小子”,将穿上每双重达30斤的特制“功夫鞋”,表演绝活“弹跳龙”。二胡伴奏“少林腿”,真可谓“文武双绝”。

  60位江苏美女出手

  记者昨日尝试着与江苏“二胡”美女联系,但她们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电话。此前的采访中她们曾经表示,在京排练期间绝大多数时间是封闭式、大强度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60位二胡美女是闭幕式导演组亲自挑选出来的全省二胡演奏的尖子,不但琴拉得好,而且个个漂亮、高挑,有的来自省演艺集团,有的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还有的来自常州等南京周边地区不同的单位。60位美女都很年轻,最小的才13岁,有不少还是在校学生,其中有7位是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年级女生。据称,闭幕式上的二胡演奏节奏时而欢快明朗,时而铿锵有力,有着极强的现场感染力。

  “奥运二胡”多贵?

  乐曲:

  传统二胡拉出“爵士风”

  在鸟巢中心区那么巨大的场地上演出,60把二胡能“震住”全场吗?昨日,60把二胡的定制单位上海民族乐器厂销售部杨经理向快报记者透露,“即便是一个人站在台上拉,也能拉出一个乐队的感觉!”

  闭幕式上所用的二胡,与传统二胡有着非常大的不同——每一把琴上都接入了电声设备,类似于电吉他,这部分电声设备具有两大功能:一是扩音,二是模拟,它还可以发出其他多种乐器例如低音中胡、马头琴的声音。

  其次,今晚全世界各国人民听到的二胡乐曲,也不是中国传统的二胡弦乐,其中将融合大量的电声元素。在接入电声设备后,美女们手中的二胡可以拉出传统、爵士、经典等各种不同风格的乐曲,“中西融合”。

  造型:

  头顶“祥云”,底附腰托

  这60把二胡在外观上也带有浓浓的“奥运味”——每把琴的弯头上都专门设计了一朵“祥云”,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不过,加上了“祥云”及电声设备后,“奥运特制”二胡比普通二胡要略微重一些,普通二胡大概有3斤左右,而这批二胡大概有四五斤重。尽管重量增加了,但并不会影响美女们的演奏。杨经理说,每把二胡都配有一个腰托,专门用来和美女们的腰带相扣。

  那么,“奥运特制”二胡看起来还是“二胡”吗,会不会变成了“四不象”?“当然不会。”杨经理说,在观众们眼中,美女们手中拿的二胡除了“祥云”比较显眼,其他的和普通二胡没什么两样,“电声部分的小小集成块附着在琴的底部,电线则紧贴在琴杆上,不注意根本看不出来。”

  材质:

  红木制造,每把上万元

  这批“奥运特制”二胡,每把都出自名家之手。上海民族乐器厂在接到定制任务后,专门组织了王根兴等三四位乐器制作的“国宝级大师”,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精雕细琢,制作出这批“奥运二胡”。所选用的材质,也全部都是“上上品”:琴弦采用的是德国最上等的钢丝,发音稳定性非常好;木料全部采用的是老红木,而且都是从古董级红木家具上分拆下来的名贵红木。此外,配上电声设备,每把“奥运特制”二胡的造价都在1万元左右。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