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邹市明誓要当48公斤级拳王 他是第50金最大希望

视频:邹市明15-0击溃爱尔兰选手 昂首挺进决赛
视频:邹市明15-0击溃爱尔兰选手 昂首挺进决赛

  早报北京电 贵州小伙邹市明的名气可与他的个头不相当。他在中国拳击界的名头就像篮球界的姚明和跨栏界的刘翔。尽管身高只有1.62米,体重只有48公斤,可今年27岁的邹市明,却已身负中国拳击在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重担。

  截止到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49枚金牌,想突破50金大关,最大的希望就落在邹市明身上。因为,今天是奥运会的最后一天,中国代表团只在拳击决赛的三个项目中有夺金的可能,而机会最大的无疑是已经蝉联世锦赛冠军的邹市明。这个有着“中国拳王”封号的年轻人,将朝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就像他所说的那样:“站在台上,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勇士。”  

  他的打法是“海盗式”

  邹市明2000年进入国家队,不过在当时的世界拳坛,以中国选手的水平是不能参加世界大赛的。在2003年的世界业余拳击48公斤级锦标赛上,当时世不见经传的邹市明爆冷获得亚军,此后又从2005年至2007年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打开了中国拳手通向世界拳坛的大门。

  邹市明的打法被戏称为“海盗式”。雅典奥运会时,由于在所有参赛者中邹市明的移动速度是最快的,大家形容他脚下长了个“轮子”,加上他的打法又不拘一格,善于随机应变,因此得到这一称谓。在那届比赛中,缺少经验的邹市明最终因为大意只获得铜牌,但这回在北京“主场”,他绝对不会让当年的那一幕重演。

  在前天的半决赛中,面对昔日的手下败将、爱尔兰选手巴恩斯,邹市明在比赛中并没有轻敌,依靠防守上的滴水不漏和关键时刻的有力进攻,以15比0的绝对优势最终获胜。今天的金牌争夺战将在邹市明与蒙古选手塞尔丹巴之间展开,那是一位曾经在亚锦赛上战胜过邹市明的拳手,当时他拥有主场之利,但这一次,27岁的邹市明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更足了:“这块奥运金牌一定要拿下来,我准备好了!”  

  他有个绰号叫“狐狸”

  邹市明的父母做梦也不会想到,儿子有一天会成为拳王。“他小时候长得特别秀气,性格也内向,我们都把他当女孩养。”邹市明的母亲宋永慧说。在他们家的相册里,有一张邹市明3岁时的照片——一个留着长长卷发、大大眼睛的“小女孩”,完全像个洋娃娃。少年时的邹市明性格腼腆,身材瘦小,老是被同学欺负,父母的管教也很严,这让他觉得压抑,也形成了逆反心理。“看到我脸上这块疤了吧?小时候让女孩子抓的!我小时候老被欺负,男孩子欺负,女孩子也欺负,因为我个子比较小嘛,想打也打不过他们。”说到练拳击的渊源,邹市明道出了这段鲜为人知的“秘密”。

  为此,他在13岁时不顾父母的反对进了体校学习武术,梦想有一天能当大侠。“可是练了一段时间,总觉得武术像花拳绣腿,后来拳击队的张传良教练相中了我,我就跟他练起了拳击,而且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项目。”邹市明说,他喜欢这种面对面的激烈对抗,“往台上一站,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勇士!那种感觉太爽了!”

  其实,邹市明的身体条件和先天能力并不占优,他身形瘦小,臂展也短,抗击打能力也比较弱,许多教练员一开始并不看好他。但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因为力量不足以和别人抗衡,他只好不断移动、突然反击再移动,一刻不停游走。渐渐地,他逐步具备了很强的移动和反击能力,练出了属于他自己的独特打法。

  在去年蝉联了世锦赛的冠军后,美国当地的媒体给了邹市明一个最恰当的绰号——“狐狸”,形容他的出拳和脚步像狐狸般狡猾。英国《卫报》则称邹市明“斗志似麻雀,动作像阿里”。(2411201)

  特派记者 吴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