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最终没能完成8金之梦 周吕鑫表示不是压力问题

  最终,还是没能完成8金之梦。最不保险的男子十米台,还是没能守住。

  然而,周吕鑫和火亮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他们曾经那样接近金牌,昨晚也只不过是中国跳水队很少见的新老交替的一个阵痛。

  前几跳一直“领跑”

  跳水比赛的最后一天,却是这支梦之队最难熬的一天。

  男子十米台,胡佳之后已经很难找出笑傲群雄的英雄级人物。但为了一个从未实现的梦想,这却又是一枚志在必得的金牌。周吕鑫以稳见长,火亮则可拿出一套难度系数20.5的高难度动作,中国队最后时刻才敲定的这一难一稳的双保险,也正说明了这枚金牌的重要。

  终极的对决,周吕鑫的总难度为20.1,而火亮的总难度则依旧拿出了20.5的超高难度动作。这个安排的目的很明确,周吕鑫是主攻,以稳定主导整个决赛的旋律;火亮是佯攻,以高难度的动作扰乱对手。而中国稳、难双保险的策略,从比赛一开始就显现成效。

  两跳过后,周吕鑫两跳都顺利完成,以并不是最高的难度拿到了预想中的最高分。同时,预赛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名将米查姆虽然第二跳得分超过97分,但第一跳糟糕的73.50分让他这个优势被抵消。周吕鑫将稳的方针完美贯彻着,但火亮却未能实现冲击的目标,两跳均未拿到理想分数,排名一度跌落至第五位。

  关键的第三轮和第四轮,中国两位选手高难度的动作也几乎都集中在这两跳。尤其是周吕鑫,假如不能在这两跳上继续拉大与对手的分差,就有可能在最后一轮遭遇被翻盘的遗憾。

  另外一位有望冲击金牌的选手米查姆,在最后一跳是难度系数高达3.8的“恐怖”动作,而周吕鑫最后一跳的难度系数仅为3.4。此时,火亮虽然有一跳不甚完美,但米查姆居然再次跳出一个76.8分,火亮顺势冲到第二名位置。再看周吕鑫,果然不愧为“稳定机器”,两跳均在90分以上,继续拉大了领先的优势。

  最后一跳被反超

  比赛还剩两轮的时候,周吕鑫的优势已经基本可以保证他拿到金牌,只要他不出现重大失误。然而,火亮第五轮的一跳让人大跌眼镜,78.20的得分让他的排名一下就跌到了第四名。此时,所有人都在期待着火亮的最后一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能为他带来一个突然的提升,并为中国队锁定这枚银牌。

  压力,都集中在了最后的一跳。因为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居然跳出了102.60分,不仅让火亮的银牌希望越来越小,也给周吕鑫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周吕鑫还是没有顶住压力,难度本来在最后一跳就不是很高的动作,居然都没有做到此前的完美;而紧接着出场的米查姆,却又以无可挑剔的表现拿到了112.10的超高分数。就在这一瞬间,周吕鑫一直保持的20多分的优势荡然无存,金牌落在了米查姆的囊中。

  8金之梦未圆,或许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将是另一种动力。我们也可以对四年后的伦敦充满期望。

  周吕鑫表示不是压力问题

  周吕鑫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后一跳之前绝对没有心理压力,那个糟糕的一跳纯属意外。

  “前面的比赛拿到了7枚金牌,我们的任务早就完成了,所以昨天我们都没有什么压力。”周吕鑫说。

  而对于最后一跳的时候是否有压力,周吕鑫说:“前面五轮我领先的优势已很大了,所以俄罗斯选手的高分也没有影响到我。虽然我最后一跳出现了失误,但对于所有跳水选手来说这是很正常的,谁都不可能保证自己在一整套动作中都不会出现失误。”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所有决赛选手都不同程度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只有周吕鑫在前五轮保持了超人一等的稳定性,只是致命的失误出现在了最不该出现的最后一跳。而既便如此,假如没有米查姆最后一跳的超水平发挥,周吕鑫都不可能丢掉金牌。

  因此,昨晚赛后,周吕鑫也表示自己将考虑在奥运会之后提升自己的难度。“以前我一直都在稳定性上下工夫,忽略了动作难度的提升。但今天的比赛之后,我觉得我有必要重新考虑稳定和难度的关系了。此前我虽然也做过3.8的动作,但并不是很稳定,所以就没有拿出来用,奥运会之后我将向这个方向努力。”

  周吕鑫也将目标放在了未来:“就差了那么一点点,谁都会感觉很遗憾。不过,我还年轻,我还会吸取更多经验,这对我以后也是一种帮助。”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王伟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