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国球4金完美谢幕 两次见证三面五星红旗同升起

  《义勇军进行曲》四次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奏响,其中两次见证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中国乒乓球队近乎完美的奥运会演出幕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再次发出无奈的叹息。

  昨晚的男子单打决赛上,四届世界杯冠军马琳4:1战胜队友王皓,赢得分量最重的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三度世界冠军王励勤则在第三名争夺战中4:0轻取瑞典42岁的老将佩尔森,锁定铜牌。

此前的女单奖牌战中,卫冕冠军张怡宁、奥运会四金得主王楠和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则率先把22日晚隆重的颁奖礼变成了中国队自家的庆典。

  现场 马琳蒙头足足哭了5分钟

  随着王皓最后一记击球下网,马琳低下头深情吻向胸前的国旗,面对山呼海啸的球迷,他将脸深深埋在毛巾中足足哭了五分钟。直到旁边的技术官员上前提醒他对比赛成绩进行签字时才抬起头,满眼泪水的马琳飞跑向看台,跨过挡板,与主管教练吴敬平深情相拥。

  说到自己此时的修成正果,马琳感慨良多。“这么多年一直拿亚军,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一种刺痛。特别是有时外界说我心理素质的问题,我一直都不敢正面去面对,始终觉得这就是个不愿去碰的结,自己不提,也不愿意别人提。不过总要过这道坎,多亏蔡导和刘导反复再三的刺激我这个‘痛处’,让我可以最终去面对。可能也正因为有了这样切身的痛,才有了现在彻底的快乐吧!”在获得这枚奥运金牌之后,马琳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成为第三个获得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马琳曾经拿过4次世界杯男单冠军,被人戏称为“世界杯先生”,拿下奥运会冠军马琳就不止这一个封号了,他的职业生涯也因此变得完美。

  感言 泪水包含太多,主要是感谢

  马琳赛前表示如果拿了冠军一定会哭,昨晚在领奖台上马琳兑现了承诺。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马琳一个号称“拼命三郎”的东北小伙,哭得这么“理直气壮”,也让人想起了“男人哭吧不是罪”。

  马琳说:“我觉得泪水包含太多东西,我最主要是感谢,这么多年一直受到了队里和领导不停的关心和关注。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落选,到上届奥运会第二轮的失利,到这次奥运会冠军,每一步都走的非常不容易。没有这么多指导的帮助,也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尤其是去年萨格拉布比赛大好的情况下,没有拿到冠军非常的难过,但是当天晚上几个教练跟我谈了很多,也是希望自己能够尽快站起来,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真正成为男子汉,我觉得我今天做到了。”

  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没有进入四强,昨晚在北京夺冠,马琳也在改变。他一直调整着自己的心态。有人认为马琳以往所有比赛的失利,或多或少都是因为思想上的保守和侥幸。马琳也承认这点,他说:“但是这几年,这些教练,包括队里所有的领导,中心的领导,都不停地在灌输,让自己能够真正的成长起来,忘掉这些杂念,让自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享受过程,不要想结果,因为想结果就容易让自己手软。最后虽然还是有一些起伏,但是还是比较坚定。”

 母亲 儿子赛前紧张到失眠

  “我是外行,都不敢到现场看马琳比赛,太紧张了。”昨晚,马琳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以4:1击败队友王皓,获得金牌。赛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马琳妈妈,马妈妈激动的告诉记者。

  儿子决赛,而马妈妈却不敢到现场给儿子加油助威。“现场太紧张了,我们也不想给儿子压力。”马妈妈坦言,儿子这些年非常不容易,“别人都说,马琳年龄大了,技术也落后,孩子能顶住压力……”说到这儿,马琳妈妈的声音一度哽咽。

  数秒之后,马妈妈才继续说道:“比赛前的晚上,我给马琳发短信,他告诉我,这些天总是睡不好,吃不香,我特别担心他。”马妈妈坦言,马琳夺冠后的数十分钟里,她都不敢接家里的来电,“真是哭到没有意识接电话了。”

  “好儿子,你是最棒的!”采访结束前,马琳妈妈激动的告诉记者,这是她现在最想对马琳说的话。

  王皓:性格定命运所以奥运留憾

  王皓与马琳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都是吴敬平。尽管两人都是世界顶尖高手,但在吴敬平眼里,王皓还是更多地让他费心。马琳脑子灵活打球活络想法多;王皓人老实,训练刻苦但就是太老实了。

  2000年1月,王皓从国家二队进入一队,进入了吴敬平所在的组。当时的王皓正反手都不突出,没有什么杀伤力,吴敬平同样一开始并不看好他。当时吴敬平依然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马琳身上,而听话的王皓在他手下默默蓄积力量。

  吴敬平对王皓的评价非常中肯:“这个孩子的优点是很听话,但是缺点也是他太听话了。”吴教练说,因为王皓非常听话,他有时候就很难在赛场上有自己的想法,很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这一点让他很担心。而8月23日晚上的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王皓正是再次被吴敬平言中,正因为他比较容易受制于人,在场面上早早就处于被动。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王皓只是国乒重点培养的六小龙之一,还并不是绝对主力,当时把奥运会男单夺金的任务交给了王励勤以及马琳。结果王皓最终战胜王励勤进入男单决赛,最终不敌柳承敏。王皓首先的问题是性格上的,他天生较温顺因此关键时刻显得杀气不足。四年前雅典的一幕正反映了他性格上的这个弱点。那次失利对于王皓来说打击实在太大,2005年的男乒世界杯他又在关键场次里不敌德国名将波尔,当时媒体赠送他一个“千年老二”的帽子。

  2007年的西班牙世界杯,王皓最终在决赛中击败柳承敏获得冠军,实现了世界冠军之梦。不过王皓最崇拜的人是刘国梁,他希望自己能获得大满贯,2004年在雅典丢失的男单金牌,他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找回来。不过昨晚决赛中,可能还是在性格方面的缺陷,王皓最终还是输给了马琳。

  王励勤:目标是要打好每一场球

  王励勤,被称世乒赛之王,作为拥有世乒赛上所有男子项目金牌的选手,王励勤堪称是目前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第一人。

  出道甚早的王励勤,早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就表现出相当不俗的实力。此后两年,王励勤已经表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但由于心理素质的欠缺,他多次在比赛中辜负教练们的期待,甚至让当时的主帅蔡振华当着众老记的面骂他是“木瓜脑子”。2005年的上海单项世乒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举夺得单打、混双金牌;翌年的不来梅团体世乒赛,他又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而去年的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王励勤更是蝉联单打、混双冠军,尽显世界第一的风采。

  昨天中午,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了男单半决赛的争夺,这场备受关注的马王大战终于落下帷幕,最终马琳4:2战胜王励勤挺进决赛。作为三朝元老的王励勤,他已经拼尽了全力,事实证明,他已经注定与男单金牌无缘。从悉尼到北京,王励勤收获两个奥运金牌,即男双和团体,唯独缺少一块男单金牌,这对王励勤是一个极大的打击。但作为一名三朝元老,他的拼搏精神已经让人铭记。

  虽然昨晚王励勤最终击败瑞典老将佩尔森夺得奥运会铜牌,但王励勤的脸上见不到丝毫喜悦,“半决赛输了球,心态上肯定有很多波澜,体能上倒不是什么问题,这个就是自己去慢慢调整了。”

  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这将是王励勤最后一届奥运会,2000年他和阎森拿到过双打金牌,2004年单打半决赛不敌王皓,最终收获的也是一枚铜牌。这届奥运会王励勤与队友拿到一枚团体金牌,职业生涯两枚奥运金牌,对王励勤而言虽有遗憾,也算圆满,“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可以说是任务,就是从开始到结束,要打好每一场球,可以说我做到了。没能打进决赛不能说没有遗憾,2004年第3,今年也是第3,我自己已经尽力了。”

   刘国梁评点3爱将

  赛后,刘国梁逐一点评并寄语自己的三位爱将,在他看来,“比赛就是这样,虽然冠军只有一个,但三面国旗一起升起却让所有人欣慰,他们三个都是好样的!”

  “马琳胜在勇敢的心”

  连续三次只获得世乒赛单打亚军之后,马琳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单打冠军,对于昨天的胜利者,刘国梁毫不吝啬自己的褒奖。“马琳是他们当中最不容易的一个,因为打法和其他一些问题,从2000年开始他几乎是从不断的磨难中磨到现在的。连拿了三次亚军之后,这次马琳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曾告诉我,奥运会应该是勇敢者的游戏,结果他真的以一颗勇敢的心去赢得了金牌。”

  “团体金牌,王皓头功”

  输了金牌的王皓多少还是有些心情不好,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梁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这位爱徒的欣赏依旧。“尽管单打没拿到金牌,但王皓在团体比赛中一直是打一单一双,每场比赛都上了两场,应该说他为团体金牌立下了头功。不过在单打方面,马琳可以当他的榜样。为了这块金牌,马琳已经熬了8年,王皓刚好还差四年,2012年他还有机会。”

  “王励勤也是英雄”

  在刘国梁眼中,他这块铜牌的含金量却等同于金牌。“王励勤为我们赢得了一个完美的收官,他把好了自己这关,实际上我们的奇迹,正是从他的手中完成。冠军只有一个,只是幸运女神这次眷顾了马琳。其实王励勤也是英雄,他和王皓都值得大家尊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