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四年备战艰辛夺铜 队员新老交替出问题

  特派记者 庞东霞

  中国女排今天在与古巴队进行的三、四名争夺中,以3∶1取胜,赢得本届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的铜牌。

  今天中国队发挥得很好,特别是冯坤和赵蕊蕊状态的回升,让中国队有机会打出了更多的战术组合,而相伴而来的,是全队有更多的信心和斗志。

反观古巴队,似乎一直没有从半决赛中输给美国队的阴影中走出来,心理上的压力成了影响她们今天发挥的主因。

  中国女排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所以,中国球迷总是对她们寄予厚望,希望她们再拿一个冠军回来。可惜的是,中国女排已经不在巅峰状态。今天能战胜古巴,夺得一枚铜牌,已经是难能可贵。

  四年备战艰辛

  对于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队应该说是下足了功夫。但中国女排的备战之路并不顺利,最大的问题在于老队员的伤病,一直影响着全队的备战。特别是主力二传冯坤,四年来伤病缠身,并且不得不去美国做手术,停练了很长时间,这对中国队影响很大。主帅陈忠和倚重的赵蕊蕊更是今年大奖赛才复出,状态和各种意识显然离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大赛还有一定的差距,其它几个老将杨昊、周苏红、刘亚男也是有伤在身,状态也一直难回巅峰。

  中国队训练保障、队员训练的刻苦程度,应该是世界最好的。但是,正像月有圆缺,潮有涨落一样,中国队也难阻从巅峰回落的规律,特别是从雅典到北京,我们在新老交替方面做得并不好的情况下,这个“潮落”,更是不可避免。

  与巴西差距拉大

  说中国队,一定要拿巴西队出来比一比。

  在世界列强当中,拿冠军的这支巴西队,可以说一支独秀。它主要是克服了以往大起大落的心理毛病,比赛发挥一直趋于稳定。巴西队最难对付的是,对手几乎找不到她们的漏洞,两个主攻、两个副攻,非常出色,加上有一个堪称世界最好的二传—38岁的埃莉娅,在进攻上,形成了一个整体、多点的体系,令对手很难防范。此外,巴西队的一传、拦网和小球串连方面,也在各强队中做到了最好。有人说,这支巴西队,是历史上最好的。

  反观中国队,在各个攻击点和一传、拦网等方面虽偶有亮点,但很多时候表现平平,甚至对手在发球时可以找人打而得分。存在着这种大漏洞,在奥运会上,是很被动的。

  应该说,现在这支巴西队,代表了世界女排一个发展方向,要在攻、防及各个串连环节做到最平衡和最好,才有实力在奥运会上登顶。

  新老交替出问题

  很明显,中国女排在新老交替上,出了问题。一支队伍,要想长期保持高水平,尤其是世界一流水平,一定要有有实力的新人不断充实其中,才能做得到。而在本届奥运会中,中国队几乎都是靠四年前雅典夺冠的功臣在撑着,新人挑不起大梁,老将状态下坡,要想再夺金牌,是非常困难的事。

  而巴西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主力框架看上去是上届的老面孔,事实上,在新老交替方面,她们足足比中国队早做了四年。四年前的雅典,她们用了一批新人,目标直接北京奥运会。在雅典,巴西队交了学费,积累了经验,四年之后,这支队伍终于走到了巅峰。而中国队却是从四年前的巅峰走了下来,一消一长,差距就显示出来。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还是夺得一枚铜牌。但是,令人忧心的是,中国队在北京赛场上并没有涌现出一些特点明显、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秀,至少在今后一两年,我们似乎都离不开现在这支老队伍。这是一个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将影响到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中国女排的希望,应寄托在新人的身上。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