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多数媒体对博尔特表敬畏 菲尔普斯“钱途”无量

  当世界上游泳最快的人和世界上跑步最快的人出现在一起,相信将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经典碰撞。水立方见证了“飞鱼”菲尔普斯8块金牌的泳坛神话,鸟巢记录了“飞人”博尔特惊人的9秒69。然而如果一定要将两人的人气做一下PK,谁又会胜出呢?

  多数媒体对博尔特表达了更多敬畏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8月22日的一篇文章题为“菲尔普斯VS博尔特,谁是大腕中的大腕”。

文章认为“鱼儿不可能上岸奔跑,猎豹也不会下水遨游”,因此在两位不同领域的伟大人物之间作比较并没有太大意义,“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将是北京奥运会后最吸引眼球和商机的大人物。”

  被菲尔普斯超越了7金纪录的前世界冠军施皮茨则评价说:“菲尔普斯是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不管是在20世纪还是21世纪。”然而从成绩上说,大多数媒体还是对博尔特表达出更多的敬畏。美联社在评论中没有丝毫偏袒他们的老乡。文章说,“虽然博尔特无法像菲尔普斯一样带走8金,但牙买加人只带走3金的唯一原因是短跑项目太少了;菲尔普斯的确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但博尔特打破的3项纪录中有两项是尘封10年以上的;博尔特没有菲尔普斯0.01秒的神奇逆转,因为他唯一的对手不是人,而是时间……”

  《洛杉矶时报》在“别再吹捧菲尔普斯”的文章中说:“游泳比赛和田径是不一样的,水能帮助你恢复,所以也许你一天能参加5场比赛。在4种泳姿里,除了蛙泳,其他3种其实都相通,但是你看到过跑百米的选手去参加800米的角逐吗?”的确,索普、菲尔普斯、赖斯等泳池多金王的不断出现,让人们对泳池内4种姿态、多种距离,排列组合出数十块金牌的设置产生质疑。而新式泳衣的魔幻效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分化了菲尔普斯的神奇。

  菲尔普斯“钱途”无量

  当然,专业的考量未必适用于大众。据路透社报道,在博尔特摘得200米金牌前,有调查机构对全球媒体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奥运会期间菲尔普斯在媒体上的曝光率最高,而博尔特仅名列第4。菲尔普斯是新鲜出炉的美国偶像,拥有“最强声音”的西方媒体自然要集中火力重点包装。

  就市场背景而言,菲尔普斯背倚着美国广大本土市场,且其不平凡的经历契合“美国梦”的个人英雄主义“主旋律”,所受的商家关注自然会更多。菲尔普斯16岁成为职业运动员,18岁成为百万富翁。其经纪公司称,菲尔普斯的赞助商全都大名鼎鼎,有信用卡公司Visa、泳衣制造商Speedo、AT&T无线等。美国品牌咨询公司波特诺伊公司预测,菲尔普斯的吸金能力应该是无限的。估计奥运会之后,至少10亿美元的大单会砸到菲尔普斯头上。当然,菲尔普斯的身价绝不是单靠北京这8金垒砌起来的。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高调出道以来,“菲之队”一直在精心经营“菲尔普斯”品牌,力图将其打造成田径名将欧文斯那样的超级英雄。

  来自第三世界的博尔特虽然成就震古烁今,但在这方面似乎要吃亏不小。实际上,他是今年年初才正式进入公众视线的,缺乏资历以及系统的包装。而本土市场牙买加实在小得可怜,“主场”传媒更缺乏国际穿透力。要想在国际市场抢夺更多商业份额,势必要付出比菲尔普斯大得多的努力。

  “飞鱼”很难超越8金神话

  当有记者将博尔特形容为田径场上的菲尔普斯时,博尔特说:“我叫博尔特,我就是我自己,我不和菲尔普斯比。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运动员,我对我自己也满意。”事实上,“飞鱼”和“飞人”的确还很年轻,《今日美国》在预测两人未来时不偏不倚,认为“前途均不可限量”。但事实上,博尔顿的机会似乎要更多一些,因为他还可能在400米上取得突破,有望在下届奥运会超越3金。而且,牙买加队内竞争要小一些,博尔特可以心无旁骛准备“外战”。

  而菲尔普斯虽然可能保持较长时间的巅峰状态,但美国国内高手云集,谁也无法料定,在严格的队内选拔赛中他是否能始终如一。更何况8金无形中已经为他立起了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对他而言,未来的3金或4金也许都会被人们认作失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