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胜了是经验输了有教训 每一步都是新起点

  这几天,“从头再来”成为鼓励失利者的常用语。何为“头”?每一名奥运会的参与者有一段不凡的经历,胜了是经验,输了有教训,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财富,足令没有这些经历的人羡慕不已。

  金昶伯执教女曲近十载,从悉尼到北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终于拿到奖牌。

然而,以他的志向和性格,这只是一级台阶,绝非终点。井村雅代指导中国花样游泳队拿到铜牌,也是一大突破。可以说,这些体育界的外教们已将中国队带到了山腰,继续奋争,只是从山腰上再向巅峰攀登,而不是从山脚下开始把过去的路重走一遍。

  即使名落孙山,一样会有收获。不论已经走过的道路是否辉煌,哪怕跌跌撞撞,都是继续前行的起点。每一次抬起脚步,都以过去的脚印为基础。那些胸挂金牌的优胜者虽然留下了漂亮的足迹,但在旁人和对手看来,他们是从高起点向更高的目标进击,曾经走过的路很可能成为压力呢。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说,球员的成长需要经历不同的阶段,就像读书要从小学开始,然后是中学、大学,奥运会对足球运动员来说更像是进了预科。再举一例,二人对弈,几步棋丢了马或炮,于是要求此盘不算,摆棋重走,这是孩子们常做的事。人生不像游戏那样可以重来。巴西女足两度奥运决赛落败,埃蒙斯两次打飞了金牌,他们的起点绝不是简单的形似,因为其中不断添加了新的积累。

  世上没有相同的起点,无论一名选手,还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从头打起的比赛,没有从头开始的道路。奥运会留给人们的是全新的起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