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独缺奥运单打冠军就能大满贯 王励勤:不怪球拍

  特派记者 邹晔

  当人们再次为王励勤扼腕的时候,想起主管教练李晓东的一句话:王励勤这孩子人品很正,太本分。如果不是临时更换备用球拍,结果是否会是另外一种景象。这个马后炮在很多人的心中都有,在王励勤的心中一定也有。

但王励勤不会这样说。他说的是:“我不后悔。中国队今天完美地画上了句号。我为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王励勤的仔细和力求完美,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相传每次比赛前,王励勤都要把自己的球拍仔仔细细的刷上二十遍,他把这视作一个享受的过程。“把胶水刷均匀,然后把拍子放在桌面上,趴着用眼睛看是否平。不平再刷,刷完拍子刷海绵,每次训练比赛前都是这样。大家都说,我刷的拍子最好打,其实我也很喜欢刷球拍的感觉,很有成就感。”很多人都听王励勤这样说过,而眼前仿佛还能出现王励勤趴在桌子前眼睛眯成一条缝的样子。

  他是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独缺一个奥运单打冠军,否则就是大满贯。有人再次拿他的心态和失败联系在一起,但是圈内人士都知道,一个拿过三次世乒赛冠军,奥运会男双、团体冠军,并且长期霸占世界排名前列的运动员如果有心理问题,那么就找不出没有心理问题的人了。

  “中午那场比赛,一个球划破了我的胶皮,我只好用了备用球拍。但今晚的比赛我还是用回我原来的拍子,只是更换了海绵。”说起这时,王励勤还是轻描淡写。而当时在转播席上作为解说嘉宾的王涛,也直为王励勤感到着急。“如果是我,我就不会换这个球拍。”

  但他不会让自己感到后悔。“今天中午的半决赛输给马琳之后,自己很快调整过来,晚上发挥得不错,击败了佩尔森夺得了铜牌。这次出征北京奥运会,男团与男单金牌都是志在必得的,我为我们队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