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奥运会女排比赛落下帷幕 巴西顺利登顶中国摘铜

巴西队球员庆祝胜利
巴西队球员庆祝胜利
陈忠和(右)赛后含泪和队员热情拥抱

  本报记者 叶志卫 实习生 杨向

  北京时间8月23日12:30,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3、4名决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女排对阵古巴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1(2516、2125、2513、2520)战胜古巴女排,在北京奥运会收获一枚铜牌。

  为铜牌喝彩

  也许铜牌没有金牌的光芒耀眼,但是女排的这枚铜牌却更有分量和意义。谁都知道女排姑娘们的这一枚铜牌来得多么的不易!在输给巴西无缘卫冕之后,她们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而且铜牌之争的对手又是古巴,小组赛里女排曾被古巴23逆转,谁都不知道她们在这场比赛里又会遇见怎样的困难。

  这场比赛是中国女排荣誉之战,也是冯坤、赵蕊蕊、周苏红、刘亚男等老队员奥运会的谢幕之战。铜牌,对这些老队员来说是个圆满的句号,也是个幸福的句号。从赛后周苏红、刘亚男、冯坤开心的笑容、喜悦的泪水中不难看出,铜牌的喜悦丝毫不逊金牌的成色,因为这枚铜牌来之不易,她们也用笑声和胜利告别中国女排。

  或许正是无缘决赛之后,让女排姑娘们彻底放开了手脚去打比赛。本场比赛,女排发挥得特别好,可以说是近几场比赛里发挥最佳的一场。与小组赛里负于古巴不同,本场比赛女排在任何一项数据上都优于古巴,无论是拦网、扣球、失误等各个方面,中国女排都展示了上届奥运会冠军应有的实力。

  赛后的陈忠和非常激动,他满含热泪地表示:“今天太难了,队员的伤病太多。”接着陈指导激动地低下头,满脸泪水,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我觉得今天真的不容易,我们进决赛的目标没有实现,但是这么困难下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很不容易。”谈到这四年的艰苦,陈指导感同身受,越来越激动,他表示:“是啊,队员很不容易,在前面的比赛中经历了太多的挫折,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球,体现出老女排永不服输的精神,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样的一场胜利虽然来得有些晚,却也是来得如此及时。中国女排或许真的有很多问题,但是至少她们从来没有丢掉女排精神,没有丢掉那股坚强意志。所以,她们才能够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赢得这块如此来之不易的铜牌。我们应该珍惜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珍惜陈忠和与女排姑娘们付出的努力。

  为郎平喝彩

  美国人的排球历史会记住这个叫郎平的中国人,因为没有她就没有今天让人惊艳的美国女排。中国人也会记住美国女排教练郎平,这不仅仅因为她是曾经的“铁榔头”,而是记住她作为教练为世界排坛作出的贡献。

  昨晚,郎平率领着美国女排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女排决赛场上。最终,美国队13不敌巴西队,获得银牌。亚军,已经追平了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女排的最好成绩。

  纵观整场比赛的表现,巴西女排在网上争夺中全面爆发,进而牢牢地控制着比赛的局势。在第一局的较量中,美国女排在中局阶段的战术组织略显凌乱,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进攻节奏,而针对巴西女排四、二号位的拉开进攻,特别是13号谢拉的调整强攻,在拦防环节的布局盯防上非常不成功,进而在第一局以大比分落败。

  郎平在第二局主动变阵,启用二传4号伯格替下老将11号阿莫·桑托斯试图改变进攻的节奏。同时,美国女排的拦网环节在主教练郎平的面授机宜下,注重拦网手型的取位和起跳时机的选择,并且在组织集体拦网时注重线路封堵的相互配合,进而成功抑制住巴西女排的调整强攻,这样美国女排在防反进攻中占据了主动,顺利拿下第二局。

  但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巴西女排全面爆发,而美国女排主要是个人的单打独斗,陷入困境,郎平也无力回天,输掉了比赛。

  赛后,全场观众仍向郎平和她率领的美国队报以喝彩,这是对在国际体坛上打开一片天地的中国教练由衷的鼓励和肯定。

  陈忠和:卫冕失败关键在于伤病、压力和心态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 王镜宇 张泽远)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23日痛洒英雄泪之后表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没能实现夺金的愿望,关键在于伤病、压力和心态。

  中国队23日中午3:1击败古巴队,夺得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铜牌。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在混合区和新闻发布会上几次痛苦流泪。他说:“这次比雅典奥运会夺冠时流的眼泪都多,很难想象我为什么有这样的心情。这几年非常不容易,这届奥运会更不容易,小组赛遇到很多挫折,包括前天(半决赛)打巴西。”

  陈忠和表示,虽然女排没有取得金牌,但这个铜牌很重要,可以说“不是圆满的圆满”。陈忠和透露,在中国队进驻奥运村之前,赵蕊蕊的伤情出现了令他意想不到的反复,打了封闭仍然不能解决问题,以至于她在奥运会比赛中发挥不尽如人意,没有打出她的水平。不仅如此,冯坤在打完和美国队的小组赛之后突然胫骨出现问题,每天要冰敷两三次,也影响了她的表现。

  “本来我们是有信心的,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和挫折太多,很多让我接受不了。”陈忠和说,“这次中国女排的压力特别大。前几场球也可以说是我的责任,没有让球员摆正心态。对古巴,对美国,太想赢,又怕输,包括对巴西。”但是,陈忠和认为,最后夺得铜牌的结果还是让自己和队员感到很高兴。虽然夺金的目标没有实现,但是大家已经努力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