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射箭:新规则导致格局变化 中国有突破韩有遗憾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的射箭赛场,曾经不可一世的韩国射箭队仅获得两枚团体金牌、而“千年老二”中国队终于由张娟娟取得为自己正名、中国男团也取得了突破。

这一切,让本次奥运会的射箭赛场的比赛变得更加惊心动魄,更有观赏性。

  张娟娟克韩成功

  8月14日,北京又下起了雨,正在观看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射箭决赛的观众们都纷纷穿上了一雨衣。但是正在决赛中张娟娟却不能,她必须死死地盯着对面70米黄色的靶心。而这一幕又与4天前何其相似——同样的雨、同样的韩国对手朴成贤。但是,这却有着不同的结果。第一次,张娟娟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这枚金牌不仅填补了中国射箭在奥运历史上的金牌空白、结束了“千年老二”的名称,更重要的是这枚金牌终止了韩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六连冠。

  其实,张娟娟一开始并不为人所看好,从1984年到2004年,中国队连续参加了六届奥运会,女选手累计获得5枚银牌。特别是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射箭队更是以1环之差惜败于韩国队,那时候,张娟娟正是银牌队伍的一员。

  而在女子个人赛的排名赛上,张娟娟仅获得了27位,甚至落后于队友陈玲和郭丹。但进入淘汰赛后,张娟娟却越战越勇,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进了决赛。决赛时候的对手,是上届奥运会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得主、韩国人朴成贤。

  在决赛中,张娟娟将压力留给了对手,以110比109的成绩,一剑封喉。

  男子团体实现突破

  在以往的奥运会上,中国男子射箭还未能进入过团体八强。四年前,队里专门请来了韩国教练,当时的目标就是晋级八强,不过未能如愿。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射箭队依旧以这个为目标,却一不小心地摘得铜牌。

  在本届奥运会男子团体赛中,中国的男箭手薛海峰、李文全和姜林在淘汰赛和决赛中先后战胜了英国、俄罗斯队进入四强,但在半决赛上不敌韩国队,最后在与上届奥运会季军乌克兰队争夺铜牌时,中国队最后以222比219战胜对手。

  这枚有着历史突破性的铜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色的铜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射箭整体水平的上升,另一方面则借助于奥运会新规则的更改。

  按照过去的射箭比赛规则,男选手在90、70、50、30米,女子在70、60、50、30米处各发72枝箭,最后,所有288枝箭的总成绩,就是个人全能;把3名队员的总环数加起来,就是团体成绩。

  这样的比赛规则,使得比赛时间冗长,每一枝箭看似与总成绩没有绝对关系,完全是垒石成峰的积累。这样大强度、大批量的比赛,完全靠的是个人的技术基础能力,基本上没有偶然性。

  而现在,国际射联对奥运会射箭比赛进行了调整:缩短了赛程,增加了对抗性和偶然性。尤其是团体和个人淘汰赛,短兵相接地3对3和1对1的较量,便使得比赛的精彩程度猛增。规则不断改变,射箭比赛也越来越受欢迎。尽管韩国人在这个项目上仍然占压倒性优势,但是毕竟给了其他选手更多的机会。

  鲁班出世韩国“堕落”

  随着中国男队创历史地获得铜牌,世界箭坛的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上届亚军中华台北队这次仅名列第七,而上届八强的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和日本本届均被挡在了八强门外。

  更让人诧异的是,一名名叫鲁班的乌克兰选手夺得了男子个人赛的冠军。而这枚金牌,也是韩国队继丢掉女子单人射箭冠军后、再一次遭受打击。

  不过,男子个人却是韩国队的最弱一环。尽管近两届的男子团体冠军都是韩国男团,但这次朴敬模的银牌居然是近三届奥运会上韩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上两届奥运会上韩国队在射箭男子个人项目没有收获一枚奖牌,冠军分别被意大利的马尔科·盖里亚祖和澳大利亚的西蒙·费尔维瑟获得,而韩国队只是在1996年的奥运会上在该项目获得一枚铜牌。

  世界格局的变化,同样源于奥运会射箭规则的变化。这样一来,比赛的观赏性增强了,难度和偶然性也随着增加。除此之外,各国近年来对射箭运动的重视,对其大力的推广,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世界与韩国的差距。

  但不可否认,韩国队仍然是世界箭坛的梦之队。尽管两枚单人金牌被乌克兰的鲁班和中国队的张娟娟夺走,但是他们却包揽了两枚团体项目的金牌。这说明虽然局部受到一定冲击,但韩国队仍然是当今实力最强的队伍。

  还需有接班人

  张娟娟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中国射箭女队整体水平的提高。而目前,中国射箭女队甚至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以何影为代表的老队员水平已经下滑、张娟娟这样处在当打之年的中生代数量稀少、郭丹和陈玲这样的年轻队员水平仍需磨砺。

  同时,在女团决赛中,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差距从四年前的1环拉开到如今的大比分落败,整体的差距依然存在。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不禁要问,张娟娟之后,谁是接班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