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诺千金岛城处处闪"警辉" 安保工作也得"金牌"

  8月23日,精彩的奥帆赛闭幕晚会落下帷幕,观众渐渐散去,而公安民警依然在忙碌,同样,密布全市的“草根安保”也没敢放松。回首激动人心的奥帆赛,对于广大民警来说,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安全保卫工作历练,大家坚守一线,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将“平安奥帆”的承诺化为现实。

采访中,许多民警都表示要将安保工作证保存下来,因为这是见证他们在安保工作作出努力的一块“金牌”。

  ■坚守

  防暴车里经受“烤验”

  高温下,每个岗位都是一个“烤点”,而坚守在岗位上的民警也就更要经得起这高温的“烤验”。8月11日中午12时,一股股热风迎面吹来,很多前往奥帆中心的观众都是短打扮,而在防暴车里执勤的特警却被厚厚的防弹衣和头盔捂得严严实实,全身装备重达17.5公斤。不过尽管如此,特警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个个表现出一副精神饱满的样子,警惕地注视着四周。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姚志龙担任堵控3号防暴车司机,每天在驾驶室连续工作15个小时,经过爆晒的防暴车里气温高达50℃,由于长时间不动,出汗多,引起腰部大片湿疹,但他不顾疼痛,与其他同志一道细心观察防暴车周围情况。

  ■职责

  妻病倒硬汉坚守岗位

  8月初,正是奥帆安保工作最关键的时刻,市南公安分局珠海路派出所民警刘志俊已经连续四天没有回家了。8月7日下午,正要外出执行任务的刘志俊手机响了,他躲到休息室里接听电话,半天没出来。副所长进去叫他,却发现刘志俊手里紧紧攥着手机,泪流满面。怎么问,刘志俊就是不说,抹干眼泪就要去工作。

  派出所领导觉察出肯定是家里出了什么问题,把电话打到了刘志俊家,传来刘志俊6岁女儿的声音,小姑娘呜呜地哭着说:“妈妈已经躺在床上三天了,现在不能下床了,妈妈不让爸爸知道,我偷偷给爸爸打电话,爸爸说现在回不来,说马上要上任务”。孩子的话深深刺痛了每一位在场民警的心,大家的眼圈都红了。派出所领导立即安排民警和刘志俊一起将生病的妻子送到医院,并命令刘志俊在身边陪护,可第二天,他又回到了岗位上。

  ■亲民

  抱孩子不怕弄身屎

  8月12日下午4时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崔娟在栈桥景区巡逻,发现一位年轻男子一手领着一个1岁多的“小不点”,一手推着儿童车还拿着一大宗物品,试图从川流不息的车辆间过马路,“小不点”早已被来往车辆吓得哇哇大哭,孩子的父亲显然是“新手”,站在路中央有些手足无措。“太危险了,注意安全!”崔娟一边大喊一边跑过去,俯身蹲下,抱起了受惊的孩子安全过了马路。可当崔娟把孩子交给那位年轻的父亲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她的胳膊上布满了孩子拉的屎,衣服和裤子也有不少……正当崔娟尴尬地不知所措时,有群众递来纸巾、毛巾,崔娟接过一位大妈的纸巾先弯腰给孩子擦了擦屁股。

  回到执勤岗位后,崔娟才发现,裤子贴在腿上,后背也被汗浸透,制式衬衣上除了被“染黄”还有黑色小脚丫印。不过,这些污渍都因群众的赞许和掌声而瞬间化为乌有。

  ■参与

  老夫妻巡逻比着干

  8月23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青岛路附近的中山路街道办奥帆保卫治安巡逻站见到了65岁的袁大妈。“我在这个巡逻站上岗已有21天了,每个站有6个人负责巡逻,我是社区里的一个小管事的,要管三个巡逻站,来来回回地跑,觉得自己都年轻了。”袁大妈向记者介绍说,巡逻队成员大都是退休的职工,别看岁数大,但人人都有很强的责任心,一听要成立巡逻站,大家都积极报名。袁大妈不仅自己来上岗,将老伴也拉来参加,两人经常会比着看谁发现的问题、提供的服务多。

  当记者询问她这么大年纪,会不会在工作中觉得力不从心,万一真碰上坏人怎么办?袁大妈笑着答道:“想靠我们这些人抓坏蛋肯定不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经验发现犯罪分子或可疑人员,及时与社区治安处以及公安局取得联系,及时报告,防止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年纪再大,大家还是想为奥帆赛尽到自己的一份心意”。

  ■安保

  提升城市创平安水平

  奥帆赛安保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安全保卫工作历练,公安民警,乃至广大市民都在这场历练中积累了宝贵财富,为本市今后举办类似的高规格、大规模活动提供了经验,也提升了整个城市创建平安的水平。“现在,我们拥有了防弹装甲运兵车、反恐装备多功能支援车、排爆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一系列的高科技装备,数量上和科技含量上都在国内特警队伍中达到了一流水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虞宏伟支队长介绍说,通过这场历练,更训练出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安保队伍,通过多次的演练,公安、武警、卫生、交通、环保、气象等应急队伍都可以快速集结,参与实战。“奥帆安保动员了15万余志愿者、保安等协警力量,他们都是经过简单培训上岗的,在面临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他们懂得该如何配合专业安全人员对现场群众进行疏散,做好救助等其他相应的处理。”市公安局赵春光局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更多的市民掌握防范知识,可以在今后工作、生活中熟练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为整个城市提高平安水平发挥作用。

  文/图 本报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王建华

  ■数字新闻

  ●16万

  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种巡逻防范力量已达到16万人,其中巡逻民警有4600余人,协警及群防群治力量为15万余人。

  ●13处

  警方在本市所辖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站口以及轮渡码头的出站口,设立了13处奥运安保治安检查站,部署了全副武装的刑警、交警等各警种力量,严查过往机动车辆及其装载货物,确认安全无问题后方可放行。

  ●7100余人

  8月15日20时开始至17日凌晨,集中开展了一次清理清查统一行动,共出动警力、协警保安等力量22000余人,清查人员7100余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抓获网上逃犯7人,收缴刀具15把。

  ●130余项

  今年先后组织公安、武警、卫生、军队等20余支反恐处突专业力量,进行了130余项反恐综合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

  ●1000余名

  奥帆赛期间,安保任务艰巨而繁重,有1000多名参加安保任务的民警是带病工作,20多人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本报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王建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