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北京奥运会风行家族选手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一些父子、兄妹、情侣纷纷在场上拼搏,这些“家族”选手构成另一道充满亲情的风景线。

  跆拳道·传奇四兄妹

  如果要评选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家庭”,恐怕非美国的“洛佩兹家族”莫属。

北京奥运会美国跆拳道队四名运动员三个都姓洛佩兹:史蒂文、马克、戴安娜……这还不够,教练也姓洛佩兹,那是他们的大哥简。

  兄妹四人同时亮相奥运会,三人参赛三块奖牌,这绝对称得上一个传奇。史蒂文、马克和戴安娜还曾在一届世锦赛上一起夺冠,也创造了一项奇迹。美国队唯一一名不姓洛佩兹的选手夏洛特·克雷格就曾开玩笑地说:“或许,我应该改姓洛佩兹。”

  不过,这一切并非偶然,传奇四兄妹的父亲叫胡里奥·洛佩兹,是个跆拳道迷,拥有跆拳道红带。他在大儿子简·洛佩兹8岁时决定让他学习跆拳道。简和史蒂文最初的跆拳道训练生涯是在家里狭窄的车库中完成的。简夺得过两届“泛美跆拳道锦标赛”冠军和1995年世锦赛银牌。1999年落选悉尼奥运会后简选择了退役,放弃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做起了教练,全力支持弟弟史蒂文。

  史蒂文没有辜负哥哥为他做出的牺牲。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史蒂文成为美国跆拳道队唯一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之后,简进入美国跆拳道国家队任教练,他独创了一套训练方法,把马克和戴安娜也招至麾下。

  在训练场上,简丝毫不讲“手足之情”,对三兄妹的训练非常严格,从不允许他们睡懒觉。他说,在训练中从不可怜他们,“因为他们的对手从来不可怜他们。”

  现在,戴安娜已经开始教导洛佩兹家族的下一代了,简的孩子也在学习跆拳道,“跆拳道是我们的家族传统。”戴安娜不无骄傲地说,这也是她投身跆拳道运动的主要原因。而对两届奥运会冠军史蒂文而言,大哥简是他能够不断前进的动力。而简说:“四兄妹一起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这次没有拿到金牌,但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是值得我们家族骄傲的。”

  父子兵上阵

  但对于一个跆拳道家族而言,一时成败又算得了什么呢。中华台北队的父子俩就美妙地诠释了这一切。

  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专门为奥运会复出的宋玉麒已经尽了力。同样专门复出的还有他的老爹宋景宏,这父子俩为了奥运会专门准备了一年半时间,在这块属于他们的舞台上进行了最好的谢幕演出。\

  “以后他就接替我的位置了,希望他为台北多培养些世界冠军吧。”宋景宏赛后说。宋玉麒在奥运会后将重新回到大学里,接过父亲手中的“枪”,在另一片天地里继续跆拳道生涯。

  还有那些将要组成“家族”的选手:中华台北队的情侣朱木炎和杨淑君、意大利队的情侣毛罗·萨尔米恩托和韦罗妮卡·卡拉布雷塞……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赵正源对如此多的跆拳道家族有他的一套理论,他说,跆拳道其实更多的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哲学,它会教给人很多东西,让人从心里觉得这项运动不仅仅是一个运动,而是可以全面提高人的修养和素质的一门哲学。“很多家庭里只要有一个人练跆拳道,往往都会带动他们身边的亲人一起投入进来,”赵正源说,“我想这就是原因所在。”

  皮划艇·

  范妮继承家族传奇

  8月22日,在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的首日决赛中,德国队以1分32秒231获得了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的金牌,成功卫冕。在德国这只艇中,一名叫做范妮·菲舍尔的运动员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因为她拥有的“菲舍尔”姓氏在皮划艇静水领域中是一个传奇。

  范妮1986年出生在德国的一个体育世家。父亲弗兰克曾经获得1983年世界锦标赛双人皮艇500米和1000米两项冠军,母亲萨利娜则作为前东德代表队的一员参加过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并获得了4×100米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两项冠军。不过,菲舍尔家族中名气最大的要数创造了皮划艇界不老传奇神话的布里吉特·菲舍尔。2004年,42岁的菲舍尔“老奶奶”在退役后复出参加的女子四人皮艇500米决赛中,获得了自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来的第八枚奥运金牌。

  姑姑布里吉特从小就是范妮的偶像和恩师。范妮4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船只,10岁的时候正式拜父亲为师学习划船。对侄女喜爱有加的姑姑也时常指点,帮助小范妮掌握动作要领。严师出高徒,小范妮的体能和技战术水平提高得很快,并开始参加各种比赛,也常常能获得不错的名次。

  如今的范妮·菲舍尔身高1米75,出落成一个身材消瘦、漂亮并朝气蓬勃的女孩。她说她平时的个人爱好就是睡觉、看书和滑雪。本届奥运会范妮的目标就是让全世界记住自己的名字,“我的目标当然是金牌,是让全世界记住菲舍尔家族中范妮的名字。” 本版稿件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江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