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世界乒坛重回直拍时代? “拼命三郎”终成王者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钱擎)接过刘国梁和孔令辉的衣钵,等待了九年的马琳终于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三个奥运会男单冠军。金牌!在一场直拍巅峰对决中,老将马琳以4:1的比分战胜队友王皓,夺得了自己奥运会上的第一个男子单打冠军。

  23日晚早些时候,王励勤4∶0轻取瑞典42岁老将佩尔森,获得男单牌。中国乒乓球队也因此包揽了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的全部奖牌。

  昨天的比赛势均力敌,可是马琳进入状态明显比王皓早。双方第一局比赛,马琳很快就取得4:1领先,而王皓的技术特点则被马琳的前三板明显限制住,尽管连续追分,但马琳一记抢拉对手正手位得分,11:9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比赛开始后,王皓可能想快速挽回不利局面,上来就摆出搏杀的姿态,可惜效果不好,成功率比较低,比分一路落后于马琳,在马琳10:4拿到局点时王皓努力扳回5分,但随着马琳一个接发球抢拉成功,又一次以11:9的比分拿下第二局。尽管第三局王皓11:6扳回一局,但大比分领先的马琳明显已经在心理上占据优势。双方第四局比赛,王皓失误开始增多,马琳11:7再下一局。

  关键的第五局比赛,王皓还是没有好办法解决自己失误过多的问题,比分一上来就显得比较被动。随着对拉中王皓回球失误,10:6,马琳来到赛点。尽管王皓拼尽全力挽救了三个赛点,但马琳还是利用对手回球失误11:9取得第五局的胜利。

  在成功实现夺得奥运单打金牌的梦想后,马琳激动得流下眼泪,他表示这四年自己放弃更多杂念,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享受过程。

  男单的最终对决,也是在两位直拍选手之间进行,巧合的是,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是一位直拍选手。当两位直拍选手分别淘汰了各自的横拍对手双双走上奥运会男单决赛场时,人们不禁要问,莫非世界乒坛又要重回直拍时代?

  特写

  “拼命三郎”

  终成新王者

  高举的拳头,流泪的面庞,哭泣的颤抖,九年的彷徨换来这块金灿灿的奖牌。等待了九年,“拼命三郎”马琳终于梦圆北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到了这个喜极而泣的时刻,流泪也无妨,与悉尼奥运会的无缘、在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世乒赛男单决赛的功亏一篑,都已经成为一阵风,现在他已经证明了自己。

  虽然比赛是一场国乒内战,但当今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的对话,可谓是当今世界男单最巅峰的决斗。而且国乒最顶尖的三名高手在最近三四年里,一直呈现一个首尾相接的连环劫——王励勤吃马琳、马琳吃王皓、王皓又能搞定王励勤。赛前,马琳虽四夺男乒世界杯冠军,但雅典奥运会八强战兵败瓦尔德内尔,在2005年以及2007年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马琳都因为顾虑太多没能登顶,他渴望用奥运冠军证明自己了。而师弟王皓对奥运男单金牌同样有着最强烈的渴望,两人的碰撞,从一开始就注定如火星撞地球一般火星四溅。

  1/4决赛,面对的是韩国名将吴尚垠,马琳以4∶0的比分横扫韩国名将吴尚垠。而在半决赛中,面对两次在世乒赛上绝杀自己的王励勤,他终于克服了心魔,战胜了队友。

  现在,终极PK台上,对面站着的是世界排名唯一比自己高的人——王皓。自从马琳出道以来,他和王皓在国际比赛中一共交锋12次,以8胜4负遥遥领先。这一次,马琳继续用信心和勇气赢回了比赛。

  比赛结束后,现场《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整个体育馆,马琳拿一块毛巾捂住脸,却捂不住身体的颤抖,他失声痛哭起来,控制情绪之后,马琳冲进了看台,他在人群中找到了吴敬平教练,师徒二人深情拥抱在一起,而吴敬平脸上,也早已是泪水满面。

  马琳笑了,马琳哭了,这一枚金牌对马琳意义非凡:2000年因为悉尼奥运会落选,年轻的马琳遭受重创;2004年,马琳收获了男双冠军,但止步男单八强,今天他终于如愿。无论是哭是笑,他都用一块金牌证明了自己是国乒真正的新王者。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星档案

  马琳

  籍贯:辽宁沈阳

  生日:1980.2.19

  身高:1.74米

  体重:75公斤

  历史战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世界杯冠军

  2006年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世界杯男单冠军

  2007年世乒赛男单亚军,男双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