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奥运谢幕战王励勤遗憾未夺金 未受球拍受损影响

  雅典奥运会铜牌战,正处在巅峰状态的王励勤战胜39岁的瓦尔德内尔;昨晚,北京奥运会铜牌战,不在巅峰状态的王励勤4比0轻取42岁的佩尔森,而后者,已是第6次参加奥运会了。

  赢的都是瑞典老将,得到的都是男单铜牌,上海名将王励勤的心中是否感到有些酸楚?

  14次世界冠军,其中包括3次世乒赛男单冠军,但在王励勤的荣誉簿里,唯独没有奥运会男单这分量最重的金牌。

如今大力已经年满三十,这应该是他的奥运谢幕战,也将成为他职业生涯里最大的遗憾。

  昨晚,一个“王”朝的奥运背影慢慢转过……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

  两问大力

  球拍受损影响半决赛?

  昨天上午,王励勤在半决赛中对决马琳,没想到比赛一开始就出了状况!

  大力得到第1分,但在比赛中因为用力过猛,球拍磕在球桌上受到损坏,不得不更换备用球拍。

  也许就是在此时埋下了失利的阴影。之后的比赛中,大力明显感觉不适应,心理也受到了影响,前面两局一直显得反应很慢。

  第3局在9比5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王励勤被逼上了悬崖,虽然后来连赢两局,但最后还是2比4输掉了比赛。

  被拿到赛点的时候,大力居然笑了,念叨着:“这球也能打漏?”整场比赛,大力始终没有兴奋起来,正手失误比较多,连一向擅长的中台对拉,竟然也只有很低的成功率。

  赛后大力并没有抱怨球拍:“今天中午那场比赛跟马琳打,有一个球把胶皮给切坏了,所以就换了备用板,晚上(打佩尔森)重新换了海绵,所以使用了主板。”

  未能进入决赛,王励勤仍旧是在短球出了问题:“第3局自己开局不错,但是在9比5领先,尤其是自己两个发球处理上,相对差了一点,一个是发球的变化少了一点,在短球当中拼命控制不让对方上手太多了,造成自己的无谓失误。”

  像佩尔森一样打下去?

  42岁的佩尔森,脸上的皱纹清晰可见,他参加了1988年到现在的全部6届奥运会,见证了乒乓球在奥运会的全部历史。从22岁到42岁,瑞典名将佩尔森对决了中国的5代乒乓球队员,从蔡振华到刘国梁再到王励勤……

  战胜佩尔森,确保中国男单包揽冠亚季军,主帅刘国梁对大力说:“太棒了!”但是大力高兴不起来,不过,赢得铜牌的他说自己并不遗憾:“半决赛输了之后,告诉自己从开始到结束都应该打好,尽力了,没什么遗憾。”

  大力在输给马琳之后调整了自己的心理状态:“我觉得还是心态调整比较好,因为今天中午半决赛输完以后,自己还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晚上三四名决赛当中,这对我来说是最后一场比赛,不输给外国运动员也是自己参赛的第一个目标,也就是战胜所有外国选手,虽然是三四名比赛,对我来讲一样重要,也是全力以赴去准备。”

  大力会不会像佩尔森那样打到42岁?他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对我来说能有今天这样一个成绩跟勤奋分不开,自己名字当中有个‘勤’字,父母说取这个名字,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无论乒乓球还是其他方面获得成功,从小到大‘天道酬勤’一直勉励着我。”

  三届回眸

  悉尼:未能出战男单

  早在1997年世乒赛,王励勤就展现出不俗的实力,但是因为心理素质的欠缺,总是难以在关键比赛中赢得突破。

  最典型的例子当属有一次,当时的男乒主帅蔡振华恨铁不成钢,当着记者的面说大力是“木瓜脑子”。因此,大力很遗憾地没有获得悉尼奥运会的男单参赛机会。

  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机会在不经意之间慢慢降临。在男双较量中,王励勤和阎森搭档。

  当时,双打头号种子是刘国梁/孔令辉,他们也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男双冠军。没想到,在决赛中,初出茅庐的王励勤/阎森以3比1的比分,畅快淋漓地击败了种子选手孔令辉/刘国梁。

  这一场比赛在让世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22岁的小将王励勤——他拿到了奥运男双金牌!

  雅典:巅峰惜败王皓

  2001年世乒赛,王励勤拿到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大力正处在状态最好的时候,他是男单夺冠的头号热门选手,但由于搭档阎森受伤,这次他没能出战男双。

  在雅典奥运会的男单半决赛中,王励勤梦游般地输给了王皓。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王皓在决赛中输给了韩国名将柳承敏,王励勤战胜瓦尔德内尔赢得铜牌。

  当时有人说,如果进入决赛的是王励勤,或许不会输,毕竟那时的大力状态巅峰,对于这种种说法,大力只能付之一笑。

  雅典奥运会仅仅收获一枚铜牌,大力很失落,但他还是说:“这次虽然没拿到单打金牌,但我对单打反而更有信心了。韩国选手自1988年奥运会以来,时隔16年后重夺男单冠军。我们不需要等那么长时间,我看4年后北京奥运会,就能将这块金牌拿回来。”

  四年后,大力的预言真的实现了,可惜冠军不是他。

  北京:努力走出低迷

  2005年和2007年世乒赛,王励勤两次问鼎男单冠军,这也让他成为继庄则栋之后中国队第二位世乒赛三度男单夺冠的伟大选手。

  谁也没有想到,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之后,王励勤陷入了低迷,再也没能赢得公开赛冠军。

  北京奥运会之前,大力在世界大赛中共输了17场球,5场球输给了王皓,4场球输给了马琳,柳承敏(韩国)、张钰(中国香港)、奥恰洛夫(德国)、庄智渊(中国台北)、勒古(法国)、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菲力蒙(罗马尼亚)和梁柱恩(中国香港)各赢了王励勤1次。

  一直在坚持,一直在挣扎,帮助王励勤走出低迷成为男队的主要任务。

  这次北京奥运会,不在巅峰状态的大力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他没有输给外国人,也赢得了男团金牌。

  从悉尼到北京,王励勤收获了两块奥运金牌,唯独缺少一块男单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