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奥运会获第四名 16年来最佳没牌也开心

  昨天,在北京奥运会铜牌争夺战中,中国女篮以81∶94输给了俄罗斯队,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不过,能取得奥运会第四,中国女篮也创下了16年来的最好成绩。

  俄罗斯队是世界劲旅,身材高大,技术出众。但中国女篮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特别是中锋陈楠,在篮下的多次强攻直接造成俄罗斯头号中锋斯特潘诺娃最后5犯离场。

全场比赛,陈楠砍下了最高的26分。在陈楠发挥的同时,中国队另一位球星苗立杰被俄罗斯队严密盯防,最后带伤作战的她拿下了16分。相比这一内一外两位明星,后卫卞兰发挥异常出色,贡献了17分和6个篮板。

  由于在身体对抗中明显吃亏不少,再加上篮板方面不如对手,中国女篮仅打了两节好球。进入下半时,由于体能消耗太快,中国女篮姑娘们防守时跟不上对方的步伐,防守强度一下降,对方马上内外开花。第一节,宋晓云投中压哨球后,中国队以23∶24落后一分。第二节,俄罗斯队加强了外围的远投,打出了一个8∶0的攻击波,俄罗斯队继续扩大分差,以52∶39领先12分。第三节,俄罗斯队一开局就连得5分,后卫快速空破以及篮下强攻打得有声有色,以72∶52领先达20分。第四节,中国女篮姑娘们拼了,一度将比分追到70∶82,但由于实力差距太大,在对方中锋斯特潘诺娃5犯下场的情况下没能把握住翻盘的良机。

  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银牌,上届奥运会她们仅获得第九名。“女篮姑娘们打得十分顽强,但我们和对手的确有差距。虽然没能夺取奖牌,但我们仍然应该为她们喝彩。”现场观战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梅尔难舍中国情

  在中国女篮球员更衣室时,主教练梅尔和每一位队员拥抱。和尤纳斯一样,中国女篮的最后一战也是梅尔的谢幕演出,临走之前,他难舍中国情,和女篮姑娘告别时眼中也噙满泪花。

  在中国执教的四年,梅尔帮助中国女篮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由上届奥运会的第9上升到北京奥运会的第4。不过,梅尔坦言,中国女篮和世界顶尖强队的差距仍然存在。“我们的身体明显不如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非常满意,大家都是好样的。”梅尔说。

  对于自己在中国的四年,梅尔认为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中国女篮最大的进步是防守和攻防两端意识的提高。只要沿着这个方向走,中国女篮未来可期。”梅尔说。

  据悉,结束与中国女篮的合同后,梅尔可能考虑去欧洲执教。“中国有世界一流的训练场馆,美食也不错。从我个人来说,这是个很好的经历。经过四年,我会离开这里,但离开的话,我心里会很不舒服,有点不舍。”梅尔说到动情处,声音变得低沉起来。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