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中国"三虎"圆满包揽前三 马琳"终于成为男子汉"

  昨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上演,在这场世界乒坛最高水平的争夺中,世界排名第二的马琳以4:1战胜了雅典奥运会亚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获得冠军,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成为第三个获得奥运会男单冠军的中国选手。

在另外一场比赛中王励勤以4:0战胜佩尔森获得铜牌,这样中国“三虎”就在本次奥运会中包揽了男单项目的金银铜牌。

  马琳在之前的比赛中发挥稳定,第三轮他先以4:1击败斯洛文尼亚的博扬·托克奇,随后又以两个4:0拿下希腊的卡林尼科斯·格林卡和韩国选手吴尚垠。半决赛中,马琳4:2击败队友王励勤进入决赛。王皓在男子单打的首场比赛中4:0击败了代表奥地利出战的削球手陈卫星,随后又以两个4:1的比分战胜了代表日本出战的韩阳和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半决赛上,王皓4:1力擒瑞典42岁老将佩尔森,为中国提前锁定了金牌。

  决赛开始后,马琳进入状态非常快,通过不断的变化,压制王皓的反手,很快马琳以两个11:9先下两城。第三局王皓逐渐找到了状态,在相持球的处理上占据明显的上风,11:6王皓扳回一局。第四局,马琳开场连得两分取得优势,不过很快王皓就追成3平。在扳平之后,王皓的士气大振,此后又连续攻击马琳正手得分,以6:3反超取得领先。比赛中段,马琳重新找到了手感,他的回球让王皓多次拉球出界,结果扳成7:7平。之后马琳连续得到四分,以11:7获胜,大比分3:1领先。

  第五局比赛,马琳开局就以3:1领先,并在此后将优势扩大到了5:2,王皓请求了暂停。暂停后,马琳依然控制着局势,最终以11:9拿下第五局,大比分4:1击败王皓,夺得男单金牌。

  王皓又是亚军

  四年前的8月23日,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王皓以2:4不敌柳承敏,丢掉了金牌。对于中国乒乓球几十年来的辉煌战史来说,这不过是一个偶然的意外而已。但是对于王皓来说,这却是他毕生最大的噩梦。

  输球后的那个晚上,王皓给留守在长春家中的母亲打了6个电话,前5个都泣不成声,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心急如焚的妈妈在电话里一个劲地叫着王皓的小名:“乐乐,乐乐。”当第6个电话响起,王皓哽咽着说:“妈妈,对不起,我没打好。”一时间,王皓的母亲也痛哭流涕,不停地安慰自己的儿子。甚至一年后,当王皓梦见这场比赛时,还经常在噩梦中惊醒,可见四年前丢掉这枚金牌对王皓留下了多么大的阴影。

  四年后,又是8月23日,王皓再次站到了奥运会决赛场上,这一次站在球台对面的不是别人,正是王皓的同门师兄马琳。比赛中,也许是太想得到这枚金牌,王皓显得有些压力过大,很多机会球都打的非常保守,比赛虽然输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王皓的进步,尤其是在比分落后时王皓打的不急不躁,几次都险些将比分追回。

  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男单亚军,王皓的成绩很难用简单的成功或者失败来形容,不过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如今的王皓已经完全具备了真正成为王者的实力,他需要的就是在某些小的环节上进一步磨练到完美,只要王皓自己不要放弃,四年后在伦敦,王皓很有可能为喜欢他的球迷上演一幕王者归来的好戏。

  马琳终于成为男子汉

  在一场直拍巅峰对决中,马琳4:1击败王皓,夺得乒乓球男单冠军,这也是马琳个人的第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也是马琳的第三枚奥运会金牌。赛后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单打冠军的马琳激动地流下了泪水。“我觉得这种泪水包括太多了,最主要是感谢。这么多年了,一直受到队里和领导的关心和关注,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落选到上届奥运会第二轮的失利到这次的冠军,每一步都非常不容易。”马琳深情说道:“如果没有蔡指导,刘指导,没有吴指导,我觉得自己没有今天,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尤其在去年萨格勒布,自己在大好的形势下没有拿冠军,遗憾,也非常难过。当天晚上蔡导、刘导、吴导谈了许多,一直谈到凌晨几点,也希望我能够站起来,希望我成为男子汉,我做到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没有打入四强,这一次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夺冠,这与马琳自己的心态调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谈到自己心态的变化时,马琳说道:“我一直在不断调整,以往所有比赛的失利或多或少都跟思想上的包袱有关,领导们不停向我灌输要忘掉结果的意识,这样在比赛中就不会急于求成不会手软。今天的比赛虽然有些起伏,但是还是成功了。”

  王励勤天道酬“勤”

  两年前巅峰时期的王励勤所向披靡,成为当时人见人怕的世界一哥,但是最近两年一直在尝试技术革新,使得王励勤状态有所下降。不过在奥运会中王励勤的发挥还算不错,如果不是碰到了马琳,这位昔日的“一哥”最终获得什么样的名次还真不好说,虽然输给了马琳,但是王励勤并没有太多的沮丧,在昨天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王励勤发挥的非常完美,以4:0干脆利落的战胜瑞典老将佩尔森,为中国男队拿到了这枚堪比金牌的铜牌。

  在与马琳的半决赛中,王励勤由于发力过猛将胶皮打坏了,当时临时换上了备用拍。到了晚上与佩尔森的铜牌争夺战,王励勤将主拍的海绵重新更换,这多少稳定了王励勤的心理。战胜佩尔森后,王励勤坦言:“心态比较好,这是关键,半决赛输完了以后自己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三、四名决赛当中。对我来说是最后一场比赛,参赛目标是战胜所有选手。虽然是三四名比赛,对我来说也是全力以赴准备的。”

  王励勤的家里挂着“天道酬勤”四个字。王励勤解释:“对于我来说能有今天的成绩跟勤奋是分不开的,自己的名字也有‘勤’。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无论乒乓球还有其他方面,从小我就是用‘天道酬勤’四个字来勉励自己。”

  一“马”当先

  28岁的马琳,在1993年就进入了国家队。经过4年的磨练后,马琳得以成为国家队主力队员。从此时开始,他就梦寐以求的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可是,到如今已经15年了,马琳从来没有实现过梦想,只拿到过4届世界杯冠军。直到昨天晚上,这个夙愿终于实现了。

  2000年,当时只有20岁的马琳已经具备很强的实力,但是由于孔令辉、刘国梁、刘国正的存在马琳最终没有获得为国效力的机会。四年后的雅典,已经逐渐成熟的马琳凭借世界排名直接入围出征名单,然而在男单比赛中,马琳运气不佳在第二轮的比赛遇到了瓦尔德内尔,求胜心切的马琳最终输掉了那场比赛,所幸单打的输球没有让他就此沉沦,他抓住机会,与陈玘配合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乒乓球男双的金牌。虽然如此,可是单打成为马琳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痛苦。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将很有可能是马琳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与队友夺得男团金牌之后,马琳开始了圆梦之旅,从希腊名将格林卡,到韩国国手吴尚垠,无论碰到谁,马琳都是轻松过关。在半决赛上,他遇到了自己的队友,状态奇佳的王励勤,在这场“内战”里,马琳打的精彩绝伦,他用自己发球和发球抢攻得到12分,用32次抢先上手的进攻,让王励勤输得心服口服。而在最后的决赛里,马琳稳扎稳打,让王皓陷入了不得不频繁搏杀,频繁失误的地步,最终马琳笑到了最后赢了这枚宝贵的男单金牌。

  获得冠军马琳显得还比较平静,与王皓击掌之后,狠狠的挥了两下手。现场《歌唱祖国》的歌响彻整个体育场,大家齐声高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回到座位上的马琳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拿着毛巾捂住脸失声痛哭,确实对于马琳来说非常不容易,夺得这块金牌也是对他多年努力的回报。

  马琳足足坐在场边两分钟,在毛巾的掩盖之下,马琳尽量挥洒泪水,忘了与裁判握手,忘了现场的一切。之后马琳突然起身,跳出球员休息区,走上了看台,有观众把国旗递到了马琳的手里,在人群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师徒二人来了一个长时间的紧紧拥抱。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组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