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评论

中国青年报:马琳无冕之王修成正果

  三度倒在世乒赛男单决战、落下“无冕之王”尴尬称号的马琳,今天终于登上了奥运会男子单打的最高领奖台。

  当制胜局的比分终于从10:6变成11∶9后,马琳激动不已,他几度跳起、挥拳,不断地亲吻着胸前的国旗,泪水与汗水混在一起。

  马琳的这枚金牌得来不易。在上午的半决赛中,他以4∶2击败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打破了3年来大赛决战中逢王不胜的“魔咒”。在晚上结束的单打决赛中,他又以4∶1战胜王皓,赢得了当今世界两名顶尖直板选手之间的对决。这是28岁的马琳自1999年在荷兰世乒赛上一战成名以来,第一次站在世界杯以外的乒坛男单最高领奖台上。

  这个“最失意冠军”,这一刻终于修成正果。获胜后的马琳一路跳过几层挡板,奔到看台上,与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吴敬平热烈拥抱,两个男人哭成一团。

  吴敬平与马琳亲如父子,他对马琳的评价是:“我觉得,这么多年遭受了那样的磨难,马琳还坚持着,是他身上最大的闪光点。”

  出战北京奥运会,马琳原本不敢奢望男单冠军,他唯一的想法就是把每一场球打好,不能让心理包袱再次束缚自己。刘国梁非常看重他的能力,勉励他说:“从1999年你输掉男单决赛,到现在10年了,十年磨一剑,这把剑可以在最关键的时刻用上了。”

  今天与队友王皓的决赛,马琳心态稳定,完全掌握了场上的优势,直到打完最后一个球,他才意识到冠军真的到手了。

  正像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今天所说,马琳所受过的挫折并不是没有价值,正是由于他10年来吃过的苦头太多,经历的失败太多,才有了他今天成熟的心态,他才能在今天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表现出王者之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