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北京奥运会夺得3金2铜 福建军团成绩创历史最佳

  还有一天,北京奥运会各项赛事将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的成绩早已经创造了历史,而参加本届运动会的福建选手,也表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了历史最佳的成绩。目前福建健儿已经全部结束了奥运征程,共夺得了3金2铜的佳绩,金牌数已经大大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此外林凡还获得了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女子南拳南刀冠军。

  在之前中国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上,福建健儿均有不俗表现,共夺得4金5银4铜的成绩。本届奥运会上,

  羽毛球的林丹、举重的张湘祥、蹦床的何雯娜,共贡献3枚金牌,而女子沙滩排球的薛晨和女排的徐云丽,各贡献了一枚铜牌。

  突破:三金闪耀奥运赛场

  早在4年前,林丹就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顶尖高手,雅典奥运会就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遗憾地在自己的奥运首演时,败在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苏西洛拍下。这场失败让当时年纪尚轻的林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4年后,林丹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证明了自己超强的能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林丹就显示出了必胜的信念,从对阵老冤家朴成奂,到迎战老将盖德,最后到排名世界第二的李宗伟,林丹没有给对手一点机会。5个2∶0,林丹以一种完美的方式,为自己赢得了首枚奥运金牌。北京奥运之战,林丹用优异的表现,证明自己无愧世界第一的身份。

  早在8年前,张湘祥就已经夺得了悉尼奥运会铜牌。然而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折断了他腾飞的双翼。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不肯离开举重台的他,只能默默看着别人去比赛、去出成绩。经过生活的种种磨砺,2007年重返国家队的张湘祥,很快恢复了比赛状态。在8月11日进行的比赛中,当张湘祥挺举比赛中首把举起169公斤后,成绩已经让所有对手汗颜,金牌也稳稳落入囊中。最后一把张湘祥更是向着打破世界纪录的184公斤发起冲击,虽然未能成功,但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已经在张湘祥的身上酣畅淋漓地展现出来。

  女子蹦床项目是我省的夺金重点,然而在18日的预赛中,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中国蹦床女队的“一姐”黄珊汕,由于意外失误无缘决赛,冲击金牌的任务落到了何雯娜身上。19岁的小将何雯娜以“黑马”之姿排名第一挺进决赛。没有队友兼老乡的支持,何雯娜要在决赛中孤军奋战。何雯娜是一位“发挥型选手”,比赛中常会有让人意外的表现。

  在当晚的比赛中,何雯娜最后一个出场,尽管难度分比俄罗斯名将卡拉瓦耶娃低了0.2分,但她还是凭借漂亮的空中姿态、流畅的动作赢得全场掌声,从而以37.8的高分为中国蹦床队赢得首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蹦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三枚金牌闪耀奥运会赛场,不仅为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添砖加瓦,同时也创造了福建选手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佳成绩。

  遗憾:四将低迷难达预期

  与林丹、张湘祥等名将相比,其他几位赛前夺牌呼声很高的选手则表现平平。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石智勇春风得意地以325公斤的成绩胸挂62公斤级举重金牌。之后,他升至69公斤级。在北京奥运会之前,69公斤级派谁去参赛,一直是中国举重队难以定夺的问题,但最终石智勇还是凭借实力,挤掉了雅典奥运会该级别的冠军张国政。承载着夺金希望,石智勇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上,然而突如其来的伤病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比赛中石智勇状态始终不好,当他在做试举160公斤杠铃的热身时,不小心弄伤了自己的腰部,最终遗憾退出赛场。

  由于去年在“好运北京”皮划艇回旋中国公开赛获得铜牌,李晶晶的崛起,为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带来了希望。然而李晶晶未能顶住压力,在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半决赛中发挥失常,不仅出现了两次触杆失误,最为致命的是竟然漏过了一个门,总共被罚了54分,以161.79分的成绩位居13名,无缘决赛。

  林忠仔是大器晚成的射击运动员,虽然已经26岁,但他2005年才进入国家射击队。在当年的世界杯慕尼黑站上,他便夺得了手枪慢射金牌,并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张北京奥运会手枪慢射参赛“门票”。然而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60发预赛中,林忠仔发挥失常,仅以555环的成绩获得第16名,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早早地告别了奥运赛场。

  年仅23岁的齐晖,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早在2000年,15岁的齐晖首度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年少气盛的她就在200米蛙泳获得了第四名。本次北京奥运会,齐晖是第三次站在了奥运会赛场上,她希望以一枚奖牌来结束自己的奥运征程。然而事与愿违,她在200米混合泳预赛和200米蛙泳半决赛中被淘汰,与奥运会奖牌无缘。

  希望:新秀亮相值得期待

  在我省此次参加奥运会的17名运动员中,绝大部分选手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秀。作为奥运新兵,他们在赛场敢打敢拼、顽强拼搏的精神,受到了观众的肯定。

  除了何雯娜外,新兵中当属“沙排靓女”薛晨最为出彩。作为中国女子沙滩排球的新希望,薛晨与队友张希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异常出色,力克一对巴西组合获得铜牌,获得了中国沙滩排球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我市参赛的三名选手谢荔梅、王静、王向党,均为首次亮相奥运赛场。虽然因经验欠缺无法发挥出最佳水平,但他们依然通过拼搏取得名次。他们还很年轻,下届奥运会才是他们展示实力的舞台。

  思考:龙岩现象引人关注

  本届奥运会,福建健儿共获得了三枚金牌,而这三枚金牌获得者全是土生土长的福建龙岩人。

  在奥运会历史上,福建人总共获得的七枚金牌中,来自龙岩的运动员就拿了四枚金牌。不起眼的山区市取得这样大的成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到底是什么成就了“龙岩现象”?这自然成了许多人心中的“谜团”。据了解,由于经济欠发达,体育经费少,龙岩市早在上届省运会之前,就决定了在选择体育发展项目上不能搞全面出击,只能根据实际情况扬长避短。根据山区人爆发力强、身体灵巧、吃苦耐劳的特点,龙岩市就重点经营羽毛球、举重、蹦床等项目,在人、财、物投入上予以倾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如今,多年的努力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龙岩在奥运会大舞台上又露了一把脸。

    □特派记者吴聪伟郭冠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