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刘鹏:创造中国奥运最佳成绩 实现干净参赛目标

视频:中华拳王称霸48公斤擂台 邹市明夺第50金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高进 李一鸣)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今天在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他同时坦陈中国体育与本届奥运会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展现出的高水准相比,仍然有着相当的差距,应保持清醒头脑。

  刘鹏称赞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他在讲话中特地提到了射击运动员杜丽、举重运动员陆永、中国男子篮球队等代表,“都表现出中国运动员顽强的思想作风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展现出中国青年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友好进步的精神面貌”。

  刘鹏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坚持严格的反兴奋剂政策,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维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维护了国家的荣誉。

  在谈到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成绩时,刘鹏评价中国奥运军团“发挥了应有的竞技水平,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获得49枚金牌、19枚银牌、28枚铜牌,创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刘鹏分析说,从项目分布看,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奖牌分布在 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这一次奖牌扩大到20个大项、81个小项上;进入前8名的项目从雅典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到 25 个大项、126个小项。有13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总体上看,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仍然保持了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金牌39枚,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0%;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也有所进步,有的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等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对于大家关心的集体项目,刘鹏给出了“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有较好的表现,体现出顽强的斗志,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的评价。他说,女子曲棍球取得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男子排球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女子篮球时隔16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4名。

  刘鹏同时称赞“很多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也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有的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这其中包括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曲棍球获得银牌,女子沙滩排球获得银牌、铜牌,男子射箭团体、女子帆船、男子跆拳道、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花样游泳获得铜牌,女子铁饼、女子网球单打获得第4名,拳击3个级别打入决赛等。

  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49枚金牌,刘鹏同时提醒,我们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他说,我们与本届奥运会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展现出的高水准相比,仍然有着相当的差距;从获得奖牌数量、进入前八名的运动员数量上看,我们也有明显的差距;从社会影响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看,本次奥运会中国虽然有一定进步,但总体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会大项上,我国亮点不多,与世界强队之间差距巨大。我们有些项目虽然取得了奖牌,但整体上缺乏厚势,项目结构上还不均衡。 “我们必须谦虚谨慎、头脑清醒,进一步正视中国体育发展中的困难和不足”,刘鹏说。

  刘鹏在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体育发展进步的强劲动力,中国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改革开放三十年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得益于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和谐社会的建设,这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巨大动力。他还强调,中国体育的成就,是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持续努力的结果,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鼓励、理解和帮助,也得益于国际体育界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

  刘鹏在发布会上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令人难忘的高水平体育盛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得到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菲尔普斯以夺得8枚奥运金牌、创7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奇迹;牙买加选手在田径场上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并获得多项冠军等等。在本次奥运会上,截止到目前,共有43项世界纪录被刷新。“我们真切感受到世界竞技体育的迅速发展。”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肖天、崔大林、蔡振华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中国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