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评论

奥运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 马琳首揽金王皓又摘银

  虽然排名世界第一,但王皓还是没能闯过最后一关,在昨晚结束的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王皓无法阻止雅典的一幕再次上演,最终以1比4不敌队友马琳,遗憾的与冠军失之交臂,而马琳在夺冠之后也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的双冠王。

  【人物志】

  十年磨一剑

  今年28岁的马琳在人才辈出的中国队怎么算都该是老大哥级别的了,可他的奥运出勤率仅与王皓持平;在雅典与陈玘搭档夺得男双金牌之前,他甚至有“最命苦世界冠军”的绰号。

  2000年10月马琳在扬州世界杯赛上加冕“大球时代的首个世界冠军”,成为了中国男乒的绝对主力,却不得不在王励勤的世乒赛冠军光芒下安守。

  2004年,马琳终于等来自己的奥林匹克,盛产神话的雅典却让他成为瓦尔德内尔老而弥坚神话的垫脚石,幸好还有一块双打金牌聊以宽慰,但马琳的心中始终向往奥运男单金牌。

  谈起马琳满把的四个世界杯冠军,不得不同时提起的还有他“无与伦比”的世乒赛男单亚军史。回顾过去十余年间在国家队一路走来的历程,冬训中的马琳总结出一句“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他把王励勤在世乒赛决赛上相对轻松的状态归结于赢的惯性,“就像我打世界杯”;他比较自己和王励勤的区别,说人家是永远只用一套战术的实力型,而自己是恨不能有1000套战术的“裹乱”型。大赛之于马琳,最怕的就是心浮气躁,想得太多,而这一次,他终于战胜了自己。

  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场乒乓球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梁替马琳总结:“从1999年你输掉男单决赛,到现在十年了,十年磨一剑,这把剑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刻用上了。”

  【捷报传】

  中国乒球第三次

  包揽金牌

  4金!中国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全部金牌,这是中国队第三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6届赛事3次包揽。从1988年的汉城到2008年的北京,6届奥运会的24枚金牌,中国队夺取了其中的20块。

  8月17日女团决赛,张怡宁、王楠、郭跃联袂出击,3比0战胜新加坡,为夺金序幕开了一个好头。更值得一书的是,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第33枚金牌,成功超越雅典。

  从破百金到超越雅典纪录,国乒成了书写中国奥运史的专业户。8月18日男团决赛,王皓、马琳、王励勤组成的中国男队以3比0横扫波尔领军的德国队,将第二枚乒球金牌收入囊中。接下来的单打比赛,又习惯性地演变成了中国队的内战,早早地预定了金银牌。而且,在颁奖仪式上则是连续两天都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乒乓球作为国球,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王牌夺金项目。

  第三次包揽,前两次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2000年悉尼,孔令辉战胜瓦尔德内尔,摘得男子单打金牌;女单冠军则落入了王楠囊中;王励勤与阎森搭档获得了男双冠军;女双冠军则是李菊和王楠。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其中就包括4枚乒乓球的金牌。那届奥运会邓亚萍卫冕女单冠军,刘国梁摘得男单金牌,男双和女双的冠军分别是孔令辉/刘国梁、邓亚萍/乔红。

  【兵家谈】

  王皓真的难逃宿命?

  2004年8月23日晚,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韩国人柳承敏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皓击退至深渊。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面王皓反反复复地在决赛中遭遇失败,“那段时间算起来也拿了六七个亚军了,也不知道怎么了,一到决赛就不行了。”那是一段尴尬的记忆,随之而来的质疑不仅仅针对王皓本人,还有他从小练就的“直拍横打”技术。

  “要求做陪练被拒绝”

  王皓的“直拍横打”技术既不同于欧洲流行的力量型打法,也不同于亚洲型打法。15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就是因为他这个“独特”的打法,王皓甚至连做陪练的机会都没有,“那个时候没人愿意和我打,就连主动要求做陪练也被别人拒绝了。”

  1996年,13岁的王皓终于结束了“打遍长春无敌手”的日子,穿上军装成为八一队的一名运动员。两年后,王皓再进一步,入选国家队,成为吴敬平教练门下弟子。

  用表现赢来机会

  “一次,队内搞一次选拔赛,他就很兴奋。结果那一次他一路过关斩将打到了第四名,我开始注意起王皓了。”吴敬平说那是一个机缘巧合,王皓用自己的表现真的赢来了机会。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中,王皓连续摘得国际乒联巡回赛分站赛的冠军,也让他成为那一批提上一队的小队员中首个拿到冠军的人。

  然后更难得的机会还在后面,“一天,蔡指导找到我,问我有没有想过让王皓去打雅典奥运会,我当时很惊讶,因为队里还有孔令辉、马琳、王励勤这样的世界冠军。”吴敬平没有想到就是这一次谈话,让王皓赢得了一半机会,而另一半则要看王皓自己的努力了,2004年初的卡塔尔世乒赛团体赛中击败如日中天的波尔,王皓终于PK掉孔令辉,拿到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想做第一,能做第一”

  21岁的王皓就要亮相奥运会赛场了,这是无比兴奋的消息。

  “嗯,决赛,对,输了!”从雅典回来的那两年时间里,这是王皓面对媒体说得最多的话。

  多哈亚运会迎来转机,这一次面对柳承敏,王皓没有重演奥运会时的“惨剧”,他以4比1战胜柳承敏,并在决赛中赢下势头正猛的马琳,亚运会男单冠军拯救了王皓。“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王皓把自己的话修改了一下,他说:“想做第一,敢做第一,能做第一”。

  过完四年的轮回,王皓再次倒在男单决赛。不同的是,上次是倒在宿敌的面前,而昨天,则是输在老大哥马琳的拍下。多哈亚运会的男单金牌是假象吗?四年过后的伦敦,王皓还会留下遗憾吗?

  【主帅说】

  刘国梁盛赞“三虎”

  昨日赛后,主帅刘国梁连连称赞三虎太伟大!

  “今天的比赛相对轻松,我们的第一目标是为了金牌,第二目标才是同时升起三面国旗,现在我们都做到了。准备了四年,三个队员都打出了自己的全部水平,可以说都打疯了,他们给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丢掉男单金牌,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包揽冠亚季军,刘国梁做梦也没想到中国队能在家门口收获如此佳绩,“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我们这三个队员太伟大了!赛前我就说过,伟大的比赛才能成就伟大的运动员”!

  面对这样的历史性佳绩,第二次带队参加奥运会的刘国梁感慨万千:“我们一直在挑战目标、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家门口的奥运会百年难遇,所以我们必须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大家,通过比赛我们做到了”!

  “昨天,王励勤赢了佩尔森。对此我只能表示歉意,但是没办法,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们必须为了荣誉而战。”刘国梁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