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火了哪些中国元素? 取个中文名字最有趣

  奥运会期间,“中国和北京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一家外国媒体如是说。

  除前所未有的两万多名记者云集北京外,还有大量政要、游客欢聚京城。根据北京市旅游局发布的信息,从8月8日到20日,117家官方接待饭店每日接待客人的数量保持在3.2万人左右。

而在同一时间段,北京市164个主要旅游景区已经累计接待480万人次。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天坛、八达岭长城等21个京城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了20多个国家的贵宾近1000人次。

  什刹海:北京最美丽的地方

  夜幕初临,什刹海荷花市场门前,黄、白、黑不同肤色的人们围成一圈儿,让一只小小的毽子在你来我往的传递下在空中画出优美弧线。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大人还是小孩,无不在踢毽子中体味乐趣,这是8月23日傍晚记者在此见到的情形。

  踱入荷花市场前门,右边湖光秀美,绿柳垂丝,游船在平静的湖面上悠闲划行。左边则是特色各异的大小酒吧。身着奥运服装或挂着奥运证件的外国人连日来成为这里最常见的顾客。有的倚在湖边凭栏远眺,有的端坐在古色古香的酒吧窗棂后面。好静的,在中国古典音乐的氛围中浅斟慢酌;喜欢热闹的,则和三三两两的朋友在激情摇滚中开怀畅饮。

  与平日有所不同,几乎每家酒吧里的电视都在播放奥运赛事。有一家酒吧搬来了大屏幕电视机,摆在门口,精彩的奥运比赛使得路人纷纷驻足。

  据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开赛仅一周之时,什刹海地区已接待113个国家和地区的239家报纸、电视媒体约5000名记者的参观采访,他们有的畅游胡同,有的探访附近的奥运人家,还有的在这里拍摄一些为奥运举办的民间艺术活动。许多媒体称这里是“北京最美丽的地方”,认为这里最有中国特色,最有风情。

  加油:最牛的中国元素

  在奥运赛事火热的时候,最引起老外兴趣的中国元素,竟然是两个汉字。有很多一句中文不懂的洋记者,或第一次真正坐下来看北京奥运会的人们,突然间,对这两个汉字,发生了极大兴趣。这两个汉字就是:“jiayou,加油”。

  奥运会开始至今,老外满耳朵听到的震天价响的声音,就是“jiayou”。在不同的比赛场馆上,“加油”的声音都是如此富有节奏感,喊的人又那么整齐不乱。越来越多的对中国文化基本一窍不通却开始迷恋中国文化的老外,非想弄明白为什么要喊“jiayou”而不是“China”的原因不可了。

  尽管英语中有几十个形容词表示“棒极了”,但是如果想把“加油”翻译成英文,却似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语。对此,学者张放说:“老外对中国开始了文化意义上的兴趣,这正是‘中国元素’的伟大胜利。英语偶尔苍白无力,我们应该对中国文化的不可能被全面翻译过去感到骄傲。”

  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表示,有关“加油”的翻译让他遭遇了巨大的尴尬。“但经过我与大量外国朋友的探讨,‘加油!’最贴切的翻译方法是‘Addoil!’这句英语喊起来和汉语一样有力、押韵!听起来真像‘加油’!”

  天坛:晨练吸引丹麦王子

  在奥运会之前,每天早晨6点前后,都会有几万人到天坛公园进行晨练,这其中包含了很多唱歌、跳舞、拉二胡、斗空竹的普通市民,群众集体晨练成为天坛公园一道特别的景观。在奥运会期间,一些外国政要名流,比如说丹麦王子,到天坛来,就特别要看到这个场面,并对这个场面表示出了特别的兴趣——因为“这里代表中国!”

  而自奥运会开幕以来,北京各公园也成为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历史悠久的故宫、颐和园、天坛公园的外国游客都有明显增加,很多外国政要也在这些公园留下了自己的脚印,如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斐济总理、美国财政部长、圣马力诺执政官、丹麦王储等都分别前往这些公园参观。各国元首在参观游览中对中国深厚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赞不绝口,也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表达了良好的祝愿。比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颐和园参观游览留言中写道,“颐和园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杰作,相信中国和颐和园的将来都会更加辉煌”。毛里求斯总统在参观天坛公园后留言:“我和我的代表团很高兴地参观了这座由古代皇帝建造的具有历史意义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天坛,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和讲解。”

  烤鸭:中国美食最好的代表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在北京所有的菜肴中得金牌的是北京烤鸭。自从奥运会开幕以来,北京和平门的全聚德烤鸭店就成了老外云集的地方。每天晚上,在全聚德排队等号的老外都有200多人,很多服务员都是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够下班。北京全聚德烤鸭店四楼的服务师张立新介绍说,光他们这一家店周六周日高峰时候的流水量能够达到135万到140万元,每天晚上在饭店排队等号的人最多一次曾经达到400人。“这个人数比平时的黄金周和春节都多,创下历史最高峰,北京烤鸭也沾了奥运会的光!”她说。

  另据了解,在奥运村中,最受欢迎的菜肴也是北京烤鸭,这里平均每天要吃掉700只烤鸭,人们对烤鸭的喜爱可见一斑。有老外感慨说:“烤鸭无疑是中国美食最好的代表,拥有几百年历史的烤鸭比唐老鸭似乎更受欢迎,凡来中国或北京者,不吃烤鸭是一大遗憾!”

  而一家澳洲报纸则幽默地说,是北京烤鸭帮助特里克特(Libby Trickett)获得蝶泳金牌。据说,特里克特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烤鸭。

  汉字:取个中文名字最有趣

  除了“吃喝玩乐”,汉字也成了让老外最着迷的中国元素。

  在奥运村中文学习区内,一个名为“祈福汉字之美”的展览吸引了很多人。在活动中,展示了中国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先生及青年书法家解小青女士的行书、当代设计师旺忘望的海报、沈延祥先生的版画、画家于安民的书画、Cani女士的摄影等艺术作品。展示作品全部以汉字“祈福”为主要表达元素,向参观者呈现出不同艺术形式的汉字之美,希望参观者能够分享中国文化和汉语语言的深度与美感,领略中国汉字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据主题活动策划者、来自《汉语世界》杂志社的王东莉女士介绍,本次活动选择“祈福”作为主要元素,主要是想以这两个汉字中包涵的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顺行天道、安居乐业就是福”的观念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和谐的向往,对奥运盛事及对世界人民的美好祝福。

  除了展览汉字以外,中文区的工作人员还配合展览给一些对汉字感兴趣的外国人现场取名,没有想到很多人对取中文名字特别感兴趣。一个哥伦比亚的女游泳运动员取了个美丽的中文名字“毕欧曼”,她兴奋地直拍手,拿着写好的自己的中文名当成珍宝放到书包里。还有一个美国的女运动员取名“美可”,她经过学习,现场还学会了写她的名字。工作人员说,老外普遍对中国的汉字最感兴趣,因为中国的汉字是意形文字,对于他们来说就像画画一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