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港媒:历史会为奥运会"不幸和失败者"留个位置

  中新网8月24日电 北京奥运会今日落幕,除了中国稳踞金牌榜首和刘翔失落了被视为含金量最高的跨栏最为中国人瞩目外,今届赛事,还产生了在奥运历史上最留名的奖牌或运动员。香港《星岛日报》文章说,历史是由机会和偶然交织而成,这亦给每个平凡人带来努力奋斗的动力和希望。

  文章摘录如下:

  今届奥运有三百多项赛事,要记得每个金牌得主的名字绝不容易。作为一个运动员,能够拥有一面奥运奖牌,无疑是登上了运动员生涯的顶峰。在不同的体育项目,都有属于本身的顶级赛事,像每年的世界田径大奖赛,全球田径精英云集,在“行内”的权威性不让奥运金牌专美。站上奥运颁奖台的最大意义,是让全球“世俗”眼光认识;换言之,胜出奥运的最大收获是提高知名度,而更上一层楼就是在史上留名。

  做了奥运金牌得主,拥有高知名度,现今已变成名利双收的保证,但在奥运项目不断增多下,拿下金牌不等如人人认识,遑论在奥运史上留名,若从这个意义去衡量奖牌的含金量,又别有一番认识。

  若问今届最瞩目的巨星,相信不出两位,一位是夺取八金的“新水怪”菲尔普斯;另一位是短跑飞人“闪电”博尔特。今届菲尔普斯勇夺八金,不但自己写下奥运最辉煌一页,甚至提升了北京奥运会的历史地位。

  史上聪明才智之士不少,却以三国时代的诸葛亮和周瑜在赤壁一战斗智斗力最为脍炙人口。“既生瑜、何生亮”之叹,变成互相辉映的美事,遗憾造就了传奇,亦令一块银牌比很多选手赢取的金牌还要有分量。

  今届拿到金牌但可能感到最不是味儿的,可能是110米栏得主罗伯斯。有人认为,另一大热门刘翔因伤退出,罗伯斯几乎未比赛已把半块金牌放进口袋,应该是最高兴的一个人;可是,罗伯斯得知刘翔退赛,真正的心情究竟如何,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但若以市场和历史价值来看,没有与刘翔同赛的瑜亮效应,110米跨栏冠军的含金量已大跌。

  刘翔出战意义特别重大,皆因他是中国首位在田径赛事摘取桂冠的运动员。同样地,罗伯斯要在世俗人眼中一举成名,不在于创造世界纪录,而在于北京奥运的重要时刻,力挫十三亿人寄以厚望的刘翔。今次刘翔退赛,罗伯斯胜而不武,等如错失了一次真正扬威的机会。

  刘翔至少要等四年再战伦敦奥运,幸运的话,罗伯斯或者有机会再来一次高峰对决,但时空的转移,一切已经不同,先不说北京不同伦敦,四年后的奥运,刘翔在田径坛的地位如何,届时会不会有另一位中国选手闪现更耀眼的光芒,一切都变成未知之数,罗伯斯在今次赛事中与机会擦身而过,他的损失随时不在刘翔之下。

  历史是很公道的,她会为每个角色都预留位置,不幸和失败者——如两次在最后一枪失手的美国射击选手艾蒙斯——在奥运都会有他留下的一页。历史也不会为每个胜利者都唱出赞歌,正如在学校考第一的学生,在社会上未必一定事业有成。历史是由机会和偶然交织而成,这亦给每个平凡人带来努力奋斗的动力和希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