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中国青年报:给奥运明星“常人的评价”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人意料地对刚刚在男子100米、200米跑两项比赛中双双夺冠且破世界纪录的“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公开发出严厉批评。罗格称博尔特的举止“与冠军身份不符”,并且“没有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

  事实上,体育明星中不少人不拘小节,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或毛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也是十分正常。问题在于在当今信息和商业社会,人们往往过于注重明星效应、眼球效应,不但将明星的闪光点大炒特炒,也有意无意间“将伤疤当鲜花夸”,把明星的某些不值得鼓励、提倡的言行,也当作逸闻趣事,甚至当正面典范广为宣扬。

  奥运明星是公众人物,大众偶像,他们的一言一行不但为大众所瞩目,且为许多人、尤其是许多青少年所羡慕、仿效。将体育明星超人化,把他们身上的某些不足、毛病和光彩一起宣扬、提倡、鼓励,无异于混淆视听,误导一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

  明星也是人,也要吃五谷杂粮,过正常的社会生活,他们既需要鼓励、赞扬,需要对其成绩和努力的肯定,也需要诤言和提醒,需要外界对其不足和缺陷的指摘,从而在不断反省和改进中提高自己。将体育明星超人化,把他们身上的某些不足、毛病和光彩一起宣扬、提倡、鼓励,很可能令这些因一夜成名而骤然间被光环和鲜花包围的体育明星忘乎所以,飘飘然而不能自省自审,最终迷失自我。体育史上因此而身败名裂、潦倒一生的明星,数不胜数。

  罗格他所批评的,是博尔特在夺冠后只顾欢呼,忘记和对手握手,以及他在冲刺时带有藐视对手色彩的夸张肢体动作。这些虽然是小节,却未必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的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博尔特兴奋之余,所犯的应是无心之失,但在众目睽睽之下,其作派多少有失检点。罗格的批评可谓用心良苦。

  批评的同时,罗格也给予博尔特崇高评价,将其成就与前辈欧文斯相比。对奥运明星的评价应该是“常人的评价”,赞其应赞,弹其应弹。这样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直抒真言看似唐突、煞风景,实则是对运动员、对社会有益无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