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精品购物指南:像小罗和梅西一样拥抱

  几年前我曾半开玩笑地提出应该搞一个“世仇杯”,让巴西和阿根廷、法国和意大利、德国和荷兰、皇马和巴萨等等捉对厮杀,甚至可以在中国打。毕竟人们不可能为巴阿这对老冤家在世界杯预选赛和美洲杯上的对决跑到南美,确实有商家一直想在欧洲策划一场火星撞地球的巴阿世纪大战。

但现在这顿豪宴摆到了幸运的中国球迷面前。北京奥运的气氛,在一场无关中国的比赛中达到高潮——显然,这是更为纯粹的体育的快乐。

  平时各自为政、各跑各自国家夺奖项目的各国记者纷纷云集工体,绝不仅仅是巴阿记者和中国记者,记者席上一直响彻着无数国家的鸟语,一位说西班牙语的老兄弟竟然用手机全程解说比赛,而他的语速远远比场上比赛的节奏要快,大概段暄说一句,那哥们儿已经说了十句。各种鸟语像机关枪一样轰鸣,这种不亚于世界杯决赛的气氛让我有理由相信,不管布拉特如何希望足球从下届奥运会消失,国际奥委会绝不会轻易放弃足球,何况下一届,作为现代足球鼻祖,英国人更不会轻易放弃。主张奥运应取消足球尤其是男足的人总是说那是鸡肋,但看过巴阿大战,应当说那是蛋糕上的樱桃。

  当然,今后奥运足球还能不能看到像罗纳尔迪尼奥、里克尔梅这样的超龄巨星,以及梅西、阿圭罗、帕托、迭戈这样的适龄巨星,还是个悬念。如果完全向欧洲俱乐部低头,像斯科拉里建议的那样把奥运变成U21世青赛,那奥运足球将不可能重现8月19日晚北京工体这样的动人气氛。如果下届奥运万一真的取消男足,或许变成U21世青赛,那么这场巴阿世纪大战更如天鹅绝唱般美好。

  中国的阿迷和巴迷显然势均力敌,从呐喊的声势看平分秋色,但穿阿根廷球衣的中国球迷要比穿巴西球衣的中国球迷多,也许这首先应当归功于迭戈·马拉多纳,大家早就知道他会来现场,很多人都在球场上搜捕他,直到中场休息,摄像机才终于对准了他,大屏幕上马拉多纳向全场挥手致意,也许是觉得现场的气氛已经够火爆,镜头后来没再给马拉多纳,否则老马庆祝进球的画面将给工体火上浇油。下半场现场女播音宣布本场观众人数——近53000人!我顿时想到马拉多纳告别赛后阿根廷《奥莱》报的标题——《五万个灵魂和一个神》。

  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奥林匹克之神、足球之神。

  上次去工体是看巴西女足,刚刚迎来奥运赛事的工体还有些缺乏经验,观众进场秩序有些混乱而缺乏效率,但这一次井井有条;上一次球场气氛还要由统一服装的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以及志愿者来煽动——志愿者号召观众掀人浪,但这一次观众完全是自发的,“阿根廷!”和“巴西!”的呐喊此起彼伏,而几乎只有一个球员的名字被一直高呼,那就是梅西,只有在阿迷高呼梅西的时候,才有巴迷回敬说——“没戏!”

  可惜最终没戏的是巴西,梅西也完胜小罗。巴西被攻进第三个球之后,中国球迷喊出了一个熟悉的口号——“下课!”乍听还以为是骂邓加下课,原来居然是“谢亚龙下课!”可怜的中国足球,可怜的谢亚龙,在中国的奥运夺金狂潮中,几乎成了唯一的垃圾桶。谢亚龙就这样令人哭笑不得地成为巴阿大战最后十几分钟垃圾时间里的主角。

  但这个夜晚,人们应该淡忘谢亚龙,而沉迷于足球本身的美,沉迷于天下一家的奥运气氛和北京越来越国际化的狂潮之中。我旁边一位中国恋人,男的穿巴西球衣,女的穿阿根廷球衣,在赛后他俩紧紧拥抱——就像小罗和梅西那样。

  后奥运时代

  是该考虑考虑奥运会之后,我们该做点什么了。

  虽然关于后奥运时代,早就被不断说起,但也只有经历了一届真实的奥运之后,才真的似乎有点感觉,知道了奥运会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遗产,也才开始琢磨,面对那么多的遗产,我们的胃口到底有多大,要多长时间,才能全部消化,继承完毕。

  16天下来,很多人就此拥有了一段鲜活的记忆。到现场看比赛,感受和在电视机前截然不同。和现场运动员、运动队的互动有些新鲜,加油的方式,却有些陌生,特别是当有对手的拉拉队在场的时候,现场的参与,也就变成了比较。为什么人家的人少,声浪却大,为什么人家手里有道具,我们却是赤手空拳。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一定很郁闷。连我们有很多现场经验的记者也会觉得很憋闷。回来跟我交流的时候,还很是不解。其实,这本该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体育场馆文明里,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观众文化。我们中的多数人一年连一次场馆都不会去,看曲棍球不知道什么是短角球,看手球不知道什么是犯规,看水球不知道有多少门道,看棒球更是不懂,又怎么可能迅速形成良好的观赛礼仪和文明呢?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只有多举办比赛,多让大家去现场,我们的中国特色的场馆文化才能逐步成型。

  现在,不用算都知道我们的金牌总数肯定是第一了。但是,大家也都明白,这不过是竞技场上的胜利,我们还不是一个体育大国。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少,可以供大家锻炼的场地少,学生们可以得到的空间和时间少,中国体育,存在着不少值得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这实际上牵扯到一个大的命题:后奥运时代,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布局呢?

  举国体制,在这次奥运会上确保了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举重、射击、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这些为我们贡献了数量众多金牌的项目,因为其自身的特点,以及我们国家常年形成的人才梯队培养模式,都注定将继续需要举国体制的保护和鼓励。否则,要不了多久,我们的优势就可能丧失怠尽。

  但是,仅仅有举国体制,还不足以全面推动中国体育的发展。比如一些在国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篮球、足球、网球等,我们要想追赶领先者的步伐,就必须找到自己合适的发展道路,而推行职业化,借助市场的力量推动项目的发展,就成了不可回避的选择。这些项目同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花钱多,占有资源多,辐射面积广。靠举国体制,很难保证他们的正常健康和持续发展。以足球为例,如果由体育总局来接管联赛的话,每年八九个亿的投入,就是他们所不能承受的。用市场养项目,用项目去拓宽市场,用职业化推动发展,用发展进而带动项目,这已经成了中国体育必须要大力推广的一个环节。

  即便有了举国体制,有了职业体育,对中国体育来说,也还远远不够全面。我们必须把更大的精力用在全民体育上。而在全民体育里,学校体育,又是重中之重。我们提倡的素质教育,离不开体育,我们希望看到的健康一代,离不开体育,我们期待民族能够拥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同样离不开体育。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去体育场,把好看、好玩的项目介绍给他们,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体育场地、器材和教练。只有把根扎在学校,中国体育,才算是找到了真正的出路。

  举国体制做龙头,职业体育做龙尾,全民体育做龙身。如果有了这样的布局,中国体育,那才又是一片天。

  人文奥运全民狂欢

  奥运会开得如火如荼,被它牵动视线的远不止中国人。全世界人民在电视机前或喜或悲,都在为一个共同的体育理想梦绕情牵。人们为伟大的成功者欢呼,为不懈的进取者喝彩,体育比赛的结果就是如此激荡人心,这是人类挑战极限的魅力。

  一场精彩的奥运会改变了许多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也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国际交流的视野。很多中国人借此重新认识了自己,此过程中被激发出来的巨大爱国热忱震惊了全世界。但比这更具伟大意义的是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奥运是属于全世界的精神财富,它不应该是一个宣扬狭隘情怀的平台,很高兴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和”字,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和谐与和平永远是时代的最强音。

  表现在比赛场上的和平竞争充分表达了努力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金牌的刺激真是不言而喻,闪耀在人们心头的是炽烈的人文精神。泳神菲尔普斯鬼斧神工的八金在手与飞人博尔特胜似闲庭信步的破纪录,见证了人类的伟大;无敌大力士陆永无惧判罚压力举重若轻;跳高女神伊辛巴耶娃连破24次世界纪录堪称神秀;体操王子李小鹏和跳水女神郭晶晶都完满地战胜了自我,向前辈向世界献出闪亮的成绩单。诸如此类的金牌纪录令人热血沸腾,这就是奥运的魅力。

  但金牌不是奥运的全部,遗憾的艺术也是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功利的奖牌数字不能代表奥林匹克的全部意义。射击选手埃蒙斯夫妇无视金牌得失,他们收获了完美的爱情金镶玉;失去首金的杜丽也以后来的努力证明了自我;中国男篮小组赛加时惜负西班牙队,但他们仍然永不服输杀出重围再入八强;无独有偶的例子还发生在中国女排身上。我认为,他们都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遗憾的泪水总是与欢乐的泪水结伴而来,翔飞人因伤退赛真是举国惊愕,粉丝们除了痛惜与体谅外,还能做什么呢?任何一个伟大的纪录,总在等待着被另一个伟大的纪录超越,我们仍然要向刘翔致最高敬意,他曾带给我们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鲜花和赞扬还要致予跳水老将萨乌丁,他的巅峰时代虽然过去了,但他的精神永驻。没有了盖伊和刘翔的跑道仍然是无比的精彩,我们以更饱满的激情欣赏博尔特、罗伯斯他们的巅峰炫技,这是我们的狂欢节。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