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美女排24年后再夺银 郎平用新方式为中国争荣誉

  23日20点,北京奥运会女排决赛在首都体育馆上演,“无冕之王”巴西队终于打破从未在顶级大赛中夺冠的宿命,以3:1战胜由郎平执掌帅鞭的美国女排,从而夺得了该项目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晨报记者 崔建栋

  避死敌,“无冕之王”夺金势在必得

  时隔24年之后,美国女排再度闯进决赛,而巴西女排亦是首次杀进奥运决赛。

此前,巴西女排所有比赛一局未失,可谓强势晋级。

  巴西女排的实力到底有多强劲?从2003年开始,几乎每一次大赛巴西队都是绝对的热门,但5年里,巴西队又总是与冠军擦肩而过,由此才被冠上了“无冕之王”的称号。在巴西女排的征程中,始终受到两大死敌的克制。1992年起,巴西队在三届奥运会上都难过古巴一关;而2004年后,巴西队又难逃俄罗斯的魔掌。在本届奥运会上,巴西队终于“借机”避开了两大对手,找到了最理想的上升通道。因为决赛前,中国队和美国队已将古巴队和俄罗斯队排除在外。

  从巴西队决赛表现来看,她们代表了现代排球的发展趋势,打法全面,网上实力突出,快速多变和强攻配合完美。相比之下,美国女排的整体实力有所差距。不过,奥运会银牌追平了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上美国女排夺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郎平也可以凭此成绩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巅峰之战主角里有个中国人身影

  “率美国队回北京打奥运是什么感觉?”这是来北京参赛前郎平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这意味着,除了中国队之外,我带的球队会成为最有人气的球队。”郎平幽默地回答。“为郎平加油,是为美国队加油,也是为中国加油。”一位北京观众这样说。中国女排虽然未能进决赛,但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打入了决赛,让奥运会女排巅峰之战的主角中一样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相比,美国女排在实力上无疑存在着差距,但美国姑娘们的表现依然非常抢眼,在1:0落后的情况下曾艰难地追回一局,她们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告诉世界,这块奥运会银牌是实至名归。

  郎平,是在用一种崭新的方式为中国争得荣誉

  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三年多来,让这支队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郎平不仅给这支队伍注入了中国女排的技战术,还让她们形成了足够的韧性。在本届奥运会上,观众们会发现美国女排很多方面酷似过去的老中国女排。美国女排因为郎平的到来,提升了实力。这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在奥运会上第二次夺银而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