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晨报专访球王贝利:我还要为巴西夺一枚奥运金牌

球王为小林浩签名 CFP图片
球王为小林浩签名 CFP图片

贝利与身穿巴西队球衣的小林浩合影 CFP图片
贝利与身穿巴西队球衣的小林浩合影 CFP图片

  晨报特约记者 佩 恩贝利

  贝利,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员,有“球王”之称。在16岁时即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过四届世界杯,并赢得其中三次冠军。在其长达22年的职业足球生涯中,共参赛1364场,射入1282球,几乎赢得了国际足坛上的一切成就,被人们誉为“一代球王”。退役后曾经担任巴西体育部部长。目前,贝利是里约热内卢奥运申办大使。

  罗格也要排队和他合影

  北京奥运会堪称铜墙铁壁、滴水不漏的安检系统,只在一个人面前出现了些许瑕疵。

他的名字叫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或者还是称呼他那个广为世人所知的绰号“贝利”更加好理解吧。这位世界足球之王抵达北京两天,已经在一些安检口造成了一些问题。所有安检人员都停下自己的工作凑到他面前签名或合影,而他则轻松地不用接受任何仪器扫描即可过关。最终估计会导致这些辛勤劳动超过一个月的志愿者们受到小小的批评吧。

  参加这届奥运会的不乏超级体育明星,还有马拉多纳这样的号称与贝利齐名的足球运动员,但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其他运动员有机会接受如此待遇——甚至连目前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超级明星菲尔普斯,或者23日抵达北京的贝克汉姆都不会。但贝利这张灿烂的笑脸,还有他身上的传奇,让他成为世界上最为人熟知的体育巨星。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贝利结束和我的午餐,路过北京莱佛士酒店专门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辟出的用餐区域时,在这些世界体育界最有权力的大人物中也引起了轰动。我亲眼看到七个国际奥委会委员排队和他合影留念,其中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也正因为贝利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的这种几乎无人能及的影响力和受喜爱程度,巴西以他为形象大使,开始了里约热内卢奥运申办的最强攻势。

  没参加过奥运是贝利最大的遗憾

  在莱佛士酒店的餐厅里,贝利和我两个人共进午餐。我把一个留在我心头多年的问题抛给了他:“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火炬传递抵达里约的时候,接过火炬的时候你号啕大哭,那是为了什么?”

  贝利用他似乎永远带笑的眼神,看着我的眼睛说:“我一直非常希望参加奥运会,一直非常希望能够为巴西赢得一枚奥运会的金牌。但是,由于我很早就成为职业运动员,而那个时候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大门只对业余球员开放,所以参加奥运会成了我一生向往、但却始终无法实现的梦想。当我手握火炬的时候,我感受到它所代表的意义如此重大,而我生命中错过了如此重要的东西,我真的觉得非常非常的遗憾,和委屈。”

  这幅照片,被我用在我写的书《奥林匹克大逆转》中,作为体现奥运火炬接力神奇感染力的一大佐证。而贝利也完全同意我的看法,火炬代表着奥林匹克理想的力量,它对接触到它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近乎神奇的作用。“2004年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奥运会的火炬,这次则是我第一次来到奥运会的主办地,亲身参与到奥运会中。我能感受到,奥运会对于促进社会变革和进步所具有的巨大作用,从北京奥运会给北京和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也能够预见到,如果里约热内卢能够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奥运会将能给里约带来多大的影响。”贝利说。

  实际上从接触到雅典奥运会火炬的那一刻起,贝利说,他就意识到自己的足球生涯其实并没有结束,“因为我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他说,“我的足球生涯还剩下最后一个目标,就是为巴西赢得奥运会的主办权。”

  对这样饱含热情的表述,我能说什么呢?我的回答是:“我认为,如果您的努力能够把奥运会带到巴西,带到里约,您应该被颁发一枚奥运会金牌。”

  送件巴西球衣给中国小英雄

  至少在充分调动人们的情感,打“感情牌”这一点上,里约热内卢已经走在了所有2016年奥运会申办城市的最前面。昨天下午五点半,在宏伟的故宫午门前,贝利把一件自己签名的巴西队队服,套在了一个中国小男孩的身上,并把他抱起来,举得高高。这个小男孩不是别人,正是在汶川大地震中救出多名同学的九岁小英雄林浩,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与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一同入场的那个孩子。

  在此我不想向晨报的读者们隐瞒,其实这个活动是我一手策划的。对于巴西奥运申办委员会来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上,如果要最大限度表示对东道主的敬意,并让全世界知道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向这个国家最受认可的代表人物献上最宝贵的礼物。汶川大地震中中国人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震撼了全世界,而九岁的小林浩成为这种英勇精神的一个象征,还有什么,能比最能代表巴西人的球王贝利,将最能代表巴西宝贵财富的巴西国家足球队队服,赠送给小林浩,最能体现敬意,最能打动中国人的呢?

  当然我也没有忘记借这个机会,向贝利提出一个代表中国朋友的请求:“能不能为中国做些什么,帮助这个伟大的国家,像他们在其他项目中取得辉煌成就一样,也在足球方面有所突破?”

  贝利笑了,说:“我的朋友,你不用担心,中国人想做的事,没有做不好的。这次奥运会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至于足球,他们只是需要时间和耐心而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