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青年军撑起7金的梦之队 10名队员7人初战奥运会

  跳水总结之新秀篇

  10名队员7人初战奥运 在8项比赛中仅丢1金 创造了最好成绩

  青年军撑起7金梦之队

  在今天结束的最后一项跳水决赛——男子十米台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周吕鑫获得银牌,另一位中国选手火亮名列第四。

  虽然没能包揽8金有些遗憾,但收获7枚金牌的中国跳水队依然创造了他们在奥运会中的最好战绩,无愧“梦之队”的美名。

  更重要的是,在这支10人组成的中国跳水队中,有7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他们的出色表现让“梦之队”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

  周吕鑫

  年龄:20岁 出生地:安徽 身高:158cm体重:48公斤奥运成绩:男子10米台银牌 奥运表现:7分

  本届奥运会,周吕鑫只参加男子单人10米台一个项目,在中国跳水队已经7金在握的时候,这枚最后产生的金牌被赋予了包揽8金的压力。

  在昨晚的比赛中,重压之下的周吕鑫在最后一跳中出现失误,几乎到手的金牌飞了。

  在前五跳结束后,周吕鑫还领先第二名马修32.50分,不过,最后一跳,马修的难度系数高达3.8,而周吕鑫的307C难度系数仅有3.4,而且是他半决赛出现过失误的动作。

  果然,周吕鑫在入水时完成不好,仅拿到74.80分。而随后出场的马修将5255B的动作完成得极其出色,拿到了112.10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最后一枚跳水金牌被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摘走,中国队包揽8金的梦破碎了。

  ●未来展望

  不知道周吕鑫能不能从这次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已经20岁的他年龄不比火亮和林跃这批小将,坚持4年再创辉煌,对他来说将会十分艰难。

  火亮

  年龄:19岁 出生地:上海 身高:155cm体重:50公斤奥运成绩: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男子单人10米台第4奥运表现:7分

  昨晚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国小将火亮排名第四,与奖牌无缘。

  虽然不久前刚刚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但火亮在世界大赛上很少参加单人项目。北京奥运会,临危受命的他顶替林跃参加了单人10米台的比赛,并以半决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

  火亮第二轮选择的动作是向内翻腾三周半,受到压力的影响,他发挥得不是很好,虽然从起跳到打开都非常好,但是入水没有控制好,他整个人绷得很紧。在糟糕的一跳过后,火亮的排名下滑至第四位。而六轮过后,他的排名最终锁定在第四,无缘奖牌。

  对于昨晚的表现,火亮表示自己并不满意,“比得不太好,自己没有放开。”

  ●未来展望

  虽然无缘奖牌,但技术稳定、动作具有一定难度,让火亮在单人项目上依然有很大的潜力。本届奥运会绝不是19岁的火亮的最后一跳。

  何冲

  年龄:21出生地:广东 身高:170cm体重:62公斤奥运成绩:跳水3米板金牌 奥运表现:10分

  本届奥运会是何冲的首次奥运之旅,决赛中他6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0.2,在12名参赛选手中名列第一,是当之无愧的三米板“难度王”。

  何冲不怕难度,但令人担心的是他的稳定。在过去的两年里,这位毛躁小伙曾经过无数次在大赛中出现失误。

  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何冲克服了弱点,没给自己留下遗憾。三米板决赛中,他的前三跳发挥稳定,都得到了不错的分数。而在难度系数达到3.4的第四跳和第五跳中,他一共得到裁判打出的5个10分。最后一跳前,他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2.45分。

  最后一跳,何冲使出撒手锏,动作难度系数达到3.8,最后他得到的100.7分是全场比赛唯一一个超过100分的高分。首次出征奥运会,何冲表现堪称完美。

  ●未来展望

  目前已经21岁的何冲,如果参加下届奥运会的话,年龄上已经不占优势。但是在难度上无人能敌,再加上本届奥运会的历练,何冲已经逐渐克服发挥不稳定的劣势,逐渐走向成熟,这都为他的下一步成功增加了筹码。

  秦凯

  年龄:22岁 出生地:陕西 身高:168cm 体重:60公斤奥运成绩:双人3米板金牌、单人3米板铜牌 奥运表现:9分

  在三米板单人项目上,秦凯不是实力最强的选手。在国内有何冲这个“难度王”,在国外有德斯帕蒂和卡斯蒂略这样的狠角色。与他们相比,秦凯的特点是动作稳定、失误率低,但这并不能使他成为三米板上真正的王者。

  秦凯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只有3.5,这成为制约他成绩向前冲的因素。在对手发挥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秦凯很难在得分上超出对手。

  在三米板双人项目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秦凯以自己的稳定表现,与老将王峰搭档获得了一枚金牌。

  ●未来展望

  在单人项目上,秦凯受到动作难度的限制不具备夺金实力,已经22岁的他也很难在难度上有更大突破。

  而在双人项目上,他的搭档王峰已经29岁,继续奋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如果想继续辉煌,秦凯必须找到合适的搭档。

  陈若琳

  年龄:16岁 出生地:江苏 身高:142cm体重:30公斤奥运成绩:女子单人10米台金牌、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 奥运表现:10分

  与王鑫搭档获得双人金牌并不为奇,为中国队重夺12年后的女子10米跳台金牌才是陈若琳最完美的演出。

  女子10米跳台决战,在落后的情况下,陈若琳最后一跳取得超100的高分夺回第一,获得金牌。

  ●未来展望

  一直以来,陈若琳都是中国跳水队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训练最刻苦的“三最”运动员。相信只要陈若琳还把这份刻苦劲儿坚持下去,前途不可估量。

  林跃

  年龄:17岁 出生地:广东 身高:157cm体重:52公斤奥运成绩: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 奥运表现:8分

  林跃先是在男子10米台双人项目上与火亮搭档获得了金牌,在这个项目上,他们几乎没有对手,以468.18分获得冠军,领先第二名将近23分。

  林跃原来是单人项目上中国队的头号选手,但是因为去年冬训时,身体长高了10厘米,骨骼的伸展给肌肉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给林跃完成动作造成了困难。因此,中国队决定临阵换将,让火亮顶替林跃出战。

  ●未来展望

  只有17岁的林跃,年轻是他征战下届奥运会的最大优势。在经过身体发育期后,4年后的伦敦依然是他的天下。

  王鑫

  年龄:16岁 出生地:湖北武汉 身高:140cm体重:28公斤奥运成绩: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女子单人10米台铜牌 奥运表现:8分

  首次参加奥运的小将王鑫,在奥运处子秀里收获了一金一铜。

  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上,王鑫/陈若琳赢得金牌,这也使得中国包揽了3届奥运会的女子10米双人跳台金牌。随后,王鑫再次亮相女子10米单人跳台,而搭档陈若琳成为了她的对手。经过激烈的角逐,王鑫摘得女子10米台个人比赛的铜牌。

  ●未来展望

  4年后才20岁,小将王鑫前途无量。

  本版撰文/记者刘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