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中国军团:51金突破历史 七大项梦幻三大球尴尬

  

  三大球忧大于喜

  中国体育决策层从未承认中国是世界体育超级大国,即便是这次坐上金牌榜首席。

  这决非谦虚之词。众所周知,历经百年的奥运会,设项近三十,但项目之间影响力并不相同,除了田径、游泳以外,三大球项目也被公认为影响大的项目。然而,中国体育全面参加奥运会的近24年时间,三大球仅中国女排两次夺得奥运冠军。

  应该说,这届比赛中国三大球的整体表现是不错的。中国女排、中国女篮分获第三、四名,女篮姑娘取得了16年来的最好成绩。女排姑娘虽未蝉联冠军,但考虑到近四年来中国女排的曲折历程,能夺得第三名已是一个不错的战绩。被分在死亡小组的中国男篮处乱不惊,先后挫败安哥拉、德国两队,甚至差点扳倒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成功闯进八强。虽然只是平了历史最好成绩,但这个第八名的含金量显然更高。值得肯定的还有中国男排,这支阔别奥运会24年之久的队伍轻装上阵,小组赛力克委内瑞拉、日本两队,甚至让保加利亚、意大利两强惊出一身冷汗。中国男排最终获得并列第5名,成功突破24年前取得的第8名成绩。

  相比之下,足球项目令人失望。中国男足虽然打进奥运史上的第一球,但一平两负仅居小组第三名,排名第13位的成绩,显然难以让国人满意。老帅商瑞华执教中国女足后,短时间内赋予这支队伍新活力,但中国女足的技术实力早不是当年的“铿锵玫瑰”。小组赛夺头名后并未走得太远,1/4决赛0:2在日本人面前缴械。

  平心而论,由于人种的差异,中国人的身体素质逊色于欧美人,“三大球”项目跻身世界强队之林的难度,远远大于灵巧型项目。但身体素质并非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 这方面,中国女排、中国女足、中国女篮,甚至是中国男排、中国男篮,都曾有过成功经验,值得后人借鉴。

[上一页] [1] [2] [3] [4] [5]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