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击败古巴队夺得奥运铜牌 中国女排黄金一代谢幕

  一直微笑的陈忠和再也忍不住了,身上的压力在这一刻灰飞烟灭,这位51岁的福建汉子哭得一塌糊涂,不是为自己,而是为这支充满伤病的队伍,能够顽强走到今天。昨天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三、四名决赛在中国和老对手古巴之间展开,为了荣誉而战的中国女排以3∶1击败了对手,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比赛之后,作为主教练的陈忠和泪洒当场,这是为自己队员而自豪的泪:“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打出这样的成绩,作为教练我已经非常高兴了。”

  女排队员笑着告别

  半决赛输给巴西队后,在更衣室里女排的姑娘们哭了,卫冕对于她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枚金牌,这其中包含了多少人的期待。昨天的铜牌争夺战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就是一场荣誉之战,她们中的很多人在奥运会结束后就将离开这个光荣的集体,以一场胜利告别是所有人的期望。当女排姑娘出现在球场内时,观众给予了她们如往常一样的热情,大家一步一步看着中国女排走过这艰难的四年,知道她们付出了多少努力。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排曾经输给了古巴队,但这一次她们不会重蹈覆辙,首局比赛轻松以25∶16拿下。虽然第二局以21∶25失利,但随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没有给对手一点机会,一鼓作气,以24∶12和25∶20取得了胜利。

  赵蕊蕊四年前仅仅上场两分钟就伤离赛场,昨天她为中国女排拿下了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分,四年的压抑在这一刻爆发,她拥抱着自己的队友,大家开心地笑了。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从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等几位老队员脸上的笑容不难看出,这枚奖牌的喜悦丝毫不逊一枚金牌,她们是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昨天用笑声和胜利告别了中国女排。现场观众也给予中国女排热烈掌声,这群坚强的姑娘们一字排开,手拉手向支持自己的球迷鞠躬致意。这样的一幕比夺得奥运金牌更让人动容。周苏红赛后也自豪地表示:“我们用战斗的精神换来了荣耀,虽然这不是金牌,但对于我们这些老队员来说,这样的铜牌已经足够让我们喜悦,这么多年,我们经历过不幸,经历过喜悦,今天的铜牌让我在女排最后的日子里感到了无比的开心和荣耀。”

  陈忠和哭得一塌糊涂

  直到昨天比赛结束之前,主教练陈忠和一直保持着他那招牌微笑,给队员以鼓励。随着比赛的结束,这位51岁的男人终于泪洒赛场,四年前中国女排夺冠都没能让这位坚强的男人流下眼泪,但昨天他真的哭了,他为自己的队员而自豪,虽然她们没能实现进入决赛的目标。“我觉得中国女排能打到今天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没能实现进入决赛的目标,但队员们都努力了,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能打出这个成绩,作为教练我感到非常高兴了。”

  这四年来,陈忠和和中国女排一起承受了太多的压力,此刻终于可以暂时忘记这一切,他说:“很多队员为了北京奥运会付出了太多太多,她们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老队员,她们克服伤病,就是为了能在家门口给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也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个奥运梦。我为她们感到骄傲、自豪。几个老队员这几天经过太多的挫折了,但在这时候大家体现了女排团队的一种精神,所以我为她们高兴。”

  作为一个承载亿万球迷期盼球队的主教练,在过去的四年里,陈忠和承载了太多压力和痛苦,面对自己队员,他又必须用微笑来安慰队员。昨天陈忠和失声痛哭,将心中的一切都释放了出来,这样的泪水值得我们尊敬。

  特派记者 陈浩 胡锐凯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