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科技胜过“风水”论 北京借奥运会走向世界

   最近网上不时传来“风水大师们”的奥运高论,诸如:“水立方”建在北京的北面(北方属水),以水为主题的场馆,将会滋润北京城;北京古称“燕京”,象征也是燕子,以“鸟巢”命名国家体育场,“燕归巢”的风水含义不言而喻;圆形的“鸟巢”、方形的“水立方”分立北京中轴线左右,正好契合风水理论中的“天圆地方”。

  尽管此类风水之说封建迷信,牵强附会,要是只把这些事后诸葛言论当作茶余饭后的一个谈资倒也罢了,但若把北京奥运举办成功归结于此,那不啻是对千千万万为北京奥运会勤劳工作的人们的一种侮辱。

  记者专门为此走访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根据1993年《北京市总体规划(1993年~2010年)》,“鸟巢”与“水立方”所在原址洼里乡的定位,早在当年就被确认为“旧城中轴线的南、北延长线两侧,将主要用于大型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的建设”。

  而据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杜立群介绍,洼里乡早在20多年前就已被确定为奥运用地。洼里乡18.8平方公里的土地几乎全部是绿地,几十年来,这里的建设目标就是森林公园和绿化隔离带,从未出现过一家带污染企业。如果说洼里乡真是块风水宝地,那只能从环保、无污染的角度出发。

  实际上,“鸟巢”与“水立方”旧址附近埋葬过一位清代公主和多位古代名士,还有供奉泰山娘娘的“碧霞元君庙”和龙王庙(修复后,现为奥运村的村长室)。这倒是展示北京人文奥运绝佳的窗口。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对于所谓的奥运风水这样阐述:“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中有3个重要的里程碑,一是紫禁城,是中国封建社会皇权统治中心;二是天安门,新中国把一个旧时代的宫廷广场改造成一个人民的广场,给北京带来全新的景象;第三个里程碑就是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建设,这是对北京城传统中轴线的延伸,代表着北京开始借奥运会走向国际、走向世界。”

  在记者看来,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再迎盛世。奥运选址本着科学规划的原则而非依照风水理论行事,相反中国强盛才是北京奥运最大的“风水”。奥运令中国国运如虎添翼,中华民族会因举办奥运而更加兴盛。本报奥运报道组 张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