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媒体看奥运: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战略

  谁捡到了林丹的鞋子?

  夺金,高兴。看中国羽球冠军林丹获胜后,是又扔拍子又扔鞋。这一扔不要紧,没砸着花花草草,却引发了鞋子“罗生门”。媒体报道说,网上有近百人声称自己捡到了冠军的鞋子,并有人求购另一只鞋,据说开价已到50万。

还真是奇货可居,不过一定要小心有骗子趁虚而入。下次有扔鞋子癖好的冠军最好多备点以前训练的鞋子,免得有扰乱物价之嫌。

  (中国新闻网 8月20日)

  点评:从做工看,或许这双鞋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造”,压根儿就不值那么多的钱。退一步说,假若有人捡到了一只林丹穿臭的鞋子,他拿回去或许成为一个负担。但为什么又有人却热衷于对林丹鞋子的炒作呢?不外乎有两点原因:一是迷信名人效应,冠军的东西“物有所值”,“值得收藏”;二是借机炒作,少数人好利用这一双鞋子捞上一把。

  捡到冠军的鞋子不简单,至少很羡慕很幸运,说远点的,真的还有那么一点收藏的价值。这或许就是普通观众的最朴实的想法。难怪乎,在中国,只要是有了点名气的人,他的什么东西就值得藏一藏,反正收藏到了总比没有收藏到的要好,反正碰到三朋好友的时候,你就可以说句“我收藏到了林丹的一只鞋啦”。还有,这些名人的东西放在那里总有利用到的时候。

  接力赛传棒规则可否改变?

  运动比赛都有规矩,规矩当然是为了竞赛公平,但是规矩是人定的,应该与时并进,适时作检讨,若有必要则调整修改。

  网球赛就利用科技弥补边线员用肉眼判断的误差,网球赛是更加公平竞赛的典范。足球赛也应该利用影像科技帮助主吹裁判的工作。田径接力赛是否可以不再用传棒子的做法,改为队员手触摸到为准则?这次奥运就看到一些接棒子接不妥而掉落,饮恨沙场的镜头,总觉得如果规矩定得比较轻松合理,这类意外冤枉失败就可免则免。强调的是田径竞赛跑的速度,不是交棒接棒的技术。

  (《联合早报》 8月23日)

  点评:将现代科技引入到裁判工作中,是为了让人物的误差减少到最小,让比赛双方都能充分享受到公平;或者适度改变一些规则,是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不过既然是既定规则,自然有它的合理性,哪有随便换的道理。比如游泳接力赛,就没有接棒,但同样会有不少“交接棒”的失误。交接棒技术,也是竞赛过程中的一项比拼,所谓失误也如同体操、跳水项目中出现失误,是一定要被扣分的。不能因为美国队一群短跑明星们饮恨接力项目,就埋怨“交接棒规则”。何况,竞技有时候本身就是一项遗憾的艺术,偶然性和不可知性本身就是竞技的魅力所在。如果实力强就一定与金牌画等号,个个都成为没有失误的机器人,那竞赛还有什么意思?!

  武术进奥运会

  要不要也学习“下半身拳击”

  现在人们经常拿跆拳道跟武术比。须知,韩国跆拳道成功进入奥运,是做出了巨大牺牲的。跆拳道作为“东亚武术”系统中的一支,本来就是实战性最差的花拳绣腿,下盘不稳,单腿远击,遇到中等以上武师,等于送命。所以人家干脆以短为长,按照奥运套路把跆拳道改造成一种“下半身拳击”,从而打进了奥林匹克家族。

  中国武术也应该兵分两路,整体上要继承武术的博大精深、百花齐放……另外不妨抽出一支力量,致力于奥运战略,改造成便于观赏、便于评分的一种东东。虽然欧美百分之百会阻挠,而且奥运项目正在“瘦身”,但总要寻找恰当时机,占据一席之地,不可满足于本届的“表演项目”。而一旦武术进入了奥运,可千万记住,一定不要把金牌都自家得了,而要“环球同此凉热”。

  (《扬子晚报》 8月23日)

  点评:连棒垒球都被扫地出门,武术进奥运会估计难度更大。不过即使进不了奥运,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美国职棒不照样风靡美国,高尔夫不照样受到精英的热捧……武术是我们的国粹,没必要因为要去适应外国人而随便改变,成了个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反而不好。推广、宣传力度不足,普及率、影响力不高,一直是武术进奥运的最大短板。即使是在中国,其普及率也并不乐观,目前我国学习武术的人数不足总人口的5%。而在韩国,跆拳道不仅是在校学生的必修课,而且每个现役军人也必须练习跆拳道。连自己都还没真正推广,向全球推广确实有点勉为其难了。做表演项目没什么不好的,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当年不正是凭此赢得了西方观众的心。

  “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战略

  2008年奥运会无疑将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分水岭。我们终于实现了百年梦想,举办了奥运会,实现了金牌总数第一。正如有识之士所言,经过北京奥运的洗礼,国人的金牌情结将逐步淡化,越来越多的人会更多地关注自己喜爱的项目,关注运动本身。体育决策部门可能会因此重新思考“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战略,从而改变我们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当我们跨过金牌第一这道岭,反而变得冷静、成熟、理性。体育的终极目的并不是奥运会得多少金牌,而是通过广泛的参与愉悦我们的生活,强壮我们的体魄。通过北京奥运会,将有更多的人从奥运的欣赏者转变为体育的参与者。奥运明星的示范作用带动大众体育的发展,而坚实的群体基础反过来促进竞技水平的提升。如此,中国体育才真正进入到良性发展的健康轨道。

  (新华社 8月23日)

  点评:对于中国体育本身来说,战略调整将不可避免。此前的“奥运争光计划”和“119工程”都直指北京奥运会,在成功完成任务之后,与此相关的计划和战略终将调整。对此,我们注意到已经有官方媒体发出具有导向性的声音。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都在近日对“体教结合培养奥运冠军”的模式予以报道,其中的导向意味值得留意。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摘录点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