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奥运十大卫冕:张怡宁再露笑靥 阿根廷男足疯狂

    搜狐体育讯 中国有句古话:“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想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卫冕更需要坚实的实力和些许的运气。卫冕是艰难的,北京奥运会之前刘翔曾谈起卫冕一事时说:“四年前是我拼别人,现在是别人拼我。”当然刘翔后来很遗憾因伤退赛了,但他道出了卫冕奥运冠军的艰难,而北京时间8月24日奥运会落幕之后,回顾经典,依然不乏雅典夺金后成功的卫冕者——

  1、女子跳水双人3米板

  这就是实力,中国女子跳水“梦之队”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8月10日,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郭晶晶和吴敏霞最后一跳前几乎已锁定金牌,当她们完成了最后一跳时,整个水立方欢声雷动,343.50分,她们成功卫冕该项目的金牌。2004年两人就以完美的默契夺得了一枚金牌,其后这对金牌组合曾一度被拆散,2007年两人又重新联手。让人惊讶的是,她们反而比以前更加默契,配合得更为完美。在几天后的单人赛中,跳水皇后郭晶晶同样以完美的表现摘下金牌。

  2、撑杆跳女皇式卫冕

  卫冕已不是我追求的目标,时时刻刻向人类的极限挑战才是我的使命!伊辛巴耶娃,俄罗斯撑杆跳皇后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女子撑杆跳成为了她一个人的舞台。2003年,22岁的伊辛巴耶娃虽然几次打破世界纪录,但却在伯明翰室内和巴黎室外世锦赛上,因经验不足两次输给了24岁的费奥法诺娃,与冠军无缘。其实,在雅典奥运会前,女子撑竿跳的金牌归属是最没有悬念的,因为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和世界冠军费奥法诺娃被公认是俄罗斯的“双保险”,这枚金牌曾被认为是两个人的战斗。事实上,伊辛让撑杆跳成为了独角戏,她在雅典将撑杆跳刷新到了4.91米。此前她已经先后6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2008年的北京,伊辛将这一纪录改写成5.05米,这是她第24次打破该项的世界纪录,也领先了第二名25厘米的高度。

  3、飞鱼成精

  雅典的6金2铜如何能让天才菲尔普斯满意?经过4年的锤炼,他决定向施皮茨1972年独取7枚游泳金牌的纪录发起突破,那他则必须让那两枚铜牌也变成金牌。这一次,飞鱼在绝大多数比赛里赢得非常轻松,当然也有接力赛靠队友逆转和自己100米蝶泳中领先0.01米触壁的幸运,不过菲尔普斯却真正成为了游泳史上的传奇。

  4、冼东妹5退5出

  5次退役,5次复出,5次夺金。冼东妹这位“妈妈冠军”书写了中国柔道项目的传奇。8月10日,冼东妹利用自己高人一筹的实力一路杀入决赛成功夺冠,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夺取的第五枚金牌。她经历了1996年左膝十字韧带断裂后植入三枚钢钉的痛苦,04年的雅典,29岁的她一路杀入决赛,以一本的优势击败“柔道之国”的强手横泽由贵,从强大的日本柔道队手中抢下一枚金牌。05年冼东妹退役去广东体院就读研究生,07年元月产下女儿刘佳慧,但为了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冼东妹复出了,并在女儿只有5个月的时候,夺得了法国超级世界杯、布达佩斯世界杯上的冠军。三枚钢钉,难敌英雄斗志昂扬,冼东妹用卫冕为自己的奥运会征途画上了与圆满的句号。

  5、阿根廷男足的疯狂

  他们拿走了篮球的金牌,他们又带走了足球的金牌。2004年的雅典,阿根廷的男篮和男足让全世界都投来了羡慕得有些嫉妒的眼光。在雅典,阿根廷男足3场比赛射门54次,射正33次,攻入9球,失0球。他们在决赛圈依然顺风顺水,最终以1-0力克巴拉圭夺冠,这是他们时隔52年后赢得首枚奥运金牌,而没曾想,他们连续便获得了两届。在2008年8月23日,北京鸟巢,阿根廷1-0击败尼日利亚,成功卫冕。虽然在奥运会中总能发挥出色的非洲兄弟给他们制造了不少的麻烦,但阿根廷这次夺冠的主要障碍则是小罗率领的巴西,他们在半决赛相遇,最终凭借阿奎罗梅开二度,阿根廷3-0击碎了桑巴军团的首枚奥运金牌梦,梅西拥抱安慰小罗的那一幕更是永存在球迷心中。

  6、无敌双人组

  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在斯基尼亚斯奥林匹克赛艇皮划艇中心进行,结果中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0秒278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8月23日的顺义水上公园,孟关良的妻儿一同来到了领奖台,分享了金牌的荣誉。孟关良和杨文军成功卫冕,打破了该项目奥运会历史上没有人可以卫冕的神话。

  这对组合,经历了太多的变故与曲折。他们的外籍教练马克,用奥运史上从没有一条艇能在此项目上卫冕的激将法,让他们为了共同的梦想,重新像四年前一样强大。自从雅典奥运会后,杨文军转行单人划艇,也在大赛中获得奖牌。孟关良却离开了划艇两年,当重新返回他热爱的皮划艇时,孟关良一下就减掉了20公斤体重。对于两位并不年轻的冠军,重新组合征战北京奥运,期间的压力与困难可想而知,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无人能知。

  四年后的北京当他们成为奥运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幕时,他们向世人展示的是中国男人的力量和能力。时间消磨不掉斗志,四年后,两人一样无敌。

  7、张怡宁又笑了

  当然在连扳四局逆转王楠之后,她眼含热泪与父母在场边相拥,但脸上挂着的却是激动的笑容。而在喜极而泣之后,张怡宁像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时一样用飞吻和笑脸馈赠给了全世界的球迷。雅典奥运会之前,张怡宁正经历职业生涯的低估,状态糟糕至极,时任教练蔡振华一直批评她,主管教练李隼更是给她下了“早死晚死”的结论,整个奥运会过程中,张怡宁脸色非常严肃,直到最终成功夺金才面露一笑,一抒几年的郁闷。2007年,张怡宁又遭遇低谷,世乒赛完败于郭跃,世界杯决赛又输给王楠,世界乒乓球总冠军前她又因为颈椎和胯部的伤病退出了比赛。

  但2008年,张怡宁又笑了。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大抵如此。

  8、美国女篮四连冠

  传奇女飞人莱斯利率领美国女篮在北京获得奥运会四连冠,作为“妈妈球员”,莱斯利作为美国女篮的四朝元老在奥运会击败澳大利亚的决赛后为自己的篮球生涯圈上句点。虽然对于美国女篮而言,她们依然拥有世界霸主的实力,但2006年的巴西女篮世锦赛,她们输给了俄罗斯女篮,同她们的男篮一样,本届奥运会她们带着复仇之心而来,而两年前,莱斯利因为要照顾患病的婆婆,没有随美国女篮出征。

  虽然她们依然有着统治世界的实力,但不敢有丝毫的大意。主力战将陶乐斯说了一句话,翻译过来大抵就是,世界已经不是那个世界了,我们已不能只靠进攻就能就能击败任何对手了。于是,我们看到了这届攻防俱佳的美国客,男篮也一样。

  9、韩国女神箭手的传奇

  韩国的射箭如同中国的乒乓球,此言非虚。

  翻开韩国射箭女团的黄历,无论是汉城奥运会、还是巴塞罗那、再到悉尼、雅典、北京,韩国射箭女团的金牌从未拱手让人。虽然张娟娟力战朴成贤夺走了一枚女射个人金牌,但也只是以微弱的优势取胜。而韩国射箭女团的实力则不容撼动,她们不仅连续第六次摘下奥运会金牌,还又一次破了世界纪录——这一次是24箭231环。这已不是卫冕,是统治。

  10、荷兰女骑士的盛装舞步

  北京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最后一轮比赛8月19日在香港沙田赛场落幕。雅典奥运会冠军、荷兰选手范格林斯芬以78.68分的总成绩反超前两轮领先的“劲敌”——德国选手沃思,卫冕成功。这也是范格林斯芬连续第三次获得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

  获得银牌的沃思8月14日领军德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盛装舞步团体冠军,此前她还摘取过亚特兰大奥运会个人金牌和三届奥运会团体金牌。在过去10多年的世界级大赛中,这两位女骑士频繁交锋,互有胜负。但在奥运会的个人赛中,范格林斯芬总有更为出色的发挥,演绎了一幕幕人马共舞的优雅动人场景,香港沙田赛场的这次决赛再度证明了这位“盛装舞步之后”名不虚传,也令她在奥运赛场的最后一次表演完美谢幕。(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