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十大经典比赛:陈若琳完美逆转 伊辛24次破纪录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一些破纪录的比赛注定将写入全人类的运动史册,还有一些中国运动员在特定的比赛背景下同样创造出了竞技体育的精彩——

  1、伊辛24破纪录

  2008年的7月12日,在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中,世界撑杆跳女皇、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将女子撑杆跳纪录刷新至5.03米,这已是她第22次打破世界纪录(12次室外10次室内)。7月30日的摩纳哥站,这一纪录被她自己刷新到了5.04米,8月18日的北京,伊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了世界纪录,将高度提升至了5.05米。

  从罗马到北京,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伊辛巴耶娃一而再、再而三地打破世界纪录,而北京奥运会上的亚军、美国选手斯图钦斯基的成绩只有4.80米。没有对手,只有挑战自己,这就是腹肌让须眉汗颜,而在最后一跳越过5.05米的高度后兴奋得像个小女孩的伊辛巴耶娃。

  她的纪录是属于全人类的。

  2、菲尔普斯

  他的纪录也是属于全人类的。

  8月17日,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颁奖仪式上被授予国际泳联荣誉勋章。当日,美国队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以3分29秒3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这是菲尔普斯继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蝶泳、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100米蝶泳之后,收获的第八枚北京奥运会金牌,打破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一届拿七块金牌的纪录,同时他也创造了一人累计夺得十四块奥运会金牌的纪录。

  呃……奥运会是地球人的比赛,菲尔普斯,请回火星吧!

  3、博尔特

  怎么来描述这个非人类呢?参加三个奥运短跑项目,三破世界纪录,乌塞恩-博尔特这个牙买加人继同胞阿萨法-鲍威尔之后成了新的飞人王。他的神奇不需多费笔墨,列举一下他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吧——

  8月16日,田径百米飞人之争,结果成了博尔特的个人秀,他以9秒69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在最后决冲刺阶段,博尔特回头望望对手,轻松减速拍胸,证明自己还可以跑得更快。

  8月20日,两百米飞人之争,又是博尔特的个人秀,19秒30,又一项世界纪录!在这样短距离的比赛中,波尔图热超过了第二名5米之多。

  8月22日,4x100米接力赛,博尔特在第三棒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助牙买加成功打破美国人保持的男子4x100米接力世界纪录。

  4、杜丽

  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首金失落,杜丽哭了。4天后的女子50米步枪3 x20决赛上终揽金牌,杜丽又哭了。

  山东姑娘的本性没有脆弱,但这位雅典奥运会夺得中国奥运代表团首金的姑娘背负了太多的压力和期望,8月9日上午的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杜丽不堪重负,发挥很不理想,以499.6环的成绩获得的第五,冠军被捷克名将卡捷琳娜-埃蒙斯夺得,后者503.5环的成绩也打破了杜丽在雅典创造的奥运会纪录。

  顶着这样的压力,在8月14日女子50米步枪3 x20决赛上,杜丽以690.3环的成绩力压埃蒙斯摘得桂冠,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决赛纪录。

  夺得金牌的杜丽接受采访时说:“4年的训练和等待的确很苦,但对我来说,丢失首金后4天的煎熬,远比这4年还要漫长。”

  5、中国女排2-3负美国

  因为郎平,因为中国女排。单纯从比赛的意义上而言,这也是一场经典的比赛。美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上演大逆转。不是只有中国队我们才给予喝彩,不是只有夺得金牌的胜利者才有资格享受赞美。郎平2005年执教美国女排,让这支很难跻身大奖赛总决赛的队伍飞速提升。2007年,美国女排在世界杯获得季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她们也成为世界一流强队,在各项大赛崭露头角。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奋力搏杀,初步的目标只是小组出线冲击四强而已。而她们最终虽然1-3不敌巴西,但郎平率领这支队伍创造了美国女排24年后再度杀入奥运决赛的历史。

  而在中国体育史上,“铁榔头”也是一个特殊的人物。她经历过四夺世界冠军的辉煌,从球员到教练享受过中国全民族的敬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非常严肃,没有一丝笑容。她说:“作为美国队主帅,我当然希望自己的队伍能取得好成绩,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衷心祝愿中国女排能卫冕冠军。我想这并不矛盾。”

  虽然在网络上有球迷上纲上线对郎平表现了不满。但事实上,这是狭隘的。美国女排的提高和郎平的努力对世界女排的发展都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如同NBA的成功和全球的推广让人们对姚明、诺维茨基、加索尔这些国际球星也格外关注一样,郎平做的是关乎世界女排进步的事情。美国女排在这届奥运会上也确实表现得比中国好,中国女排没能卫冕,而美国女排则成了最大的黑马,最终拿下银牌。而在两队本届奥运会的征程中,这场比赛有着非凡的意义,尤其是中国球迷来说。

  6、陈若琳逆转

  8月21日晚,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女子单人10米跳台项目上遭遇了加拿大名将海曼斯强有力的挑战,随着王鑫最后一跳结束后,以429.90分没有追上海曼斯暂列第二后,所有的压力都落在了最后一跳的16岁的江苏小姑娘陈若琳身上,重负之下,不负众望,陈诺林上演了最后完美一跳,当陈若琳落入水中的一刻,一边屏息凝神的海曼斯直摇头,但随即她便于教练和领队开心拥抱,互相庆祝,这是中国跳水的实力让人叹服,但谁解陈若琳在压力下逆转的艰难,最终她凭借最后一跳100.30分、以总分447.70分摘得桂冠,但出水的陈若琳在压力散尽之后终于露出了小女孩的本性,抱着教练放声痛哭,那种泪水包含的滋味,你懂的!

  7、淡然刘子歌

  8月14日的水立方,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半决赛排名第一的刘子歌开始并没有冲在最前列,刘子歌排在第四泳道和澳大利亚的席佩尔相邻,前100米,她都紧紧跟随游在第一的席佩尔,150米,刘子歌开始冲刺,1分31秒59,她在第150米时超过了席佩尔。最终,刘子歌在全场观众激情的欢呼声中率先触壁,以2分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并且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恰恰是由第三名的席佩尔创造的,当时的成绩是2分05秒40。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打破的第一个世界纪录。另一位中国选手焦刘洋也打破了世界纪录并获得银牌。

  赛后的刘子歌一脸淡定的笑容,在被问到教练的调整和布置时,刘子歌说:“没有调整和布置,因为我第一次参加嘛,就是说,能争取最好的成绩就比较好了,没有说今天非要拿冠军啊,没有。”注意,这些话出自于这位19岁的女孩子之口。

  8、张娟娟射落韩国的金牌

  在奥运赛场上,韩国的射箭队就如同中国的跳水队,一样可以称为是“梦之队”,但张娟娟不信邪。8月14日下午,在细雨之中,她连克三名韩国射箭高手,最终击败朴成贤夺得女子射箭个人金牌,创造了中国射箭奥运首金的历史。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团决赛正是朴成贤最后一箭射出10环,帮助韩国队以一箭的优势让中国射箭奥运金牌的梦想瞬间化为泡影。而四年后的射箭女子个人决赛,张娟娟以1个9环战胜了朴成贤,拿到了中国第一枚射箭奥运金牌。对此张娟娟说:“我感觉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中国射箭人来说终于出了一口气,感觉特别高兴。”

  决赛第一轮朴成贤29对26领先张娟娟3环,在12支箭的决赛中开局这样的差距似乎很难弥补。但是因为朴成贤出现的失误,张娟娟在最后一轮比赛开始之前竟然领先朴成贤1环进入到最后三箭的争夺。最后三箭,两人第一次都打出了10环的成绩,不过第二箭朴成贤打出8环而张娟娟打出了9环,在最后一箭之前张娟娟反而以2环的优势领先。尽管朴成贤最后一箭打出了10环的成绩,但是张娟娟只要在比赛中打出9环就足以保证夺冠,最后时刻,张娟娟不辱使命,9环成绩命中,终于为中国射箭队拼得了这枚女子射箭个人的金牌。

  9、托梅斯库不老的传说

  8月17日,早晨7点30分,女子马拉松赛。在比赛进入到15公里的时候,罗马尼亚老将托梅斯库突然从大部队冲出开始领跑,半程过后,托梅斯库以1小时15分钟11秒第一个完成,人们以为她只是出来扰乱一下大家的节奏,但没有想到,托梅斯库在30-35公里的马拉松“鬼门关”依然继续领跑,以2小时02分的成绩第一个通过35公里的计时点,而且她将与身后追赶集团的差距越来越大,将她们甩开了300多米,最终托梅斯库一路领先以2小时26分44秒夺冠。是奥运的力量成就了这一切,还是托梅斯库本身就是一个不老的传说?

  10、天使也流泪

  8月17日,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国选手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用时6分16秒06帮中国赛艇队突破历史夺得金牌,这是中国赛艇队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中国队四名选手在前500米她们发挥并不理想仅排名第三位,中国队在500米到1000米处开始发威,他们本赛段用时1分35秒27是所有选手用时最短的,她们成功超过德国队,升到第二名。1000米至15000米处,中国队虽然紧追不舍,但仍然难以缩小与英国的队的差距,英国此时用时4分42秒13排名第一,中国队用时4分43秒60排在第二位。最后500米中国队冲刺非常好,四名姑娘只用了1分32秒46就完成了比赛,她们最终超过英国以6分16秒06夺冠。

  夺金之后,四位姑娘哭成一团,我们理解、知道她们年复一年的辛苦和努力,奚爱华说:“从来这个项目都是欧洲人行,中国人不行,我想同样的项目欧洲人做得到,中国人也可以做得到。我们今天证明中国人也可以行。”是不是想起了刘翔在04年110米栏夺冠后的话?!08年我们又有了水上的女刘翔。(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