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盘点中国军团:优势项目更强大 刘翔成最大遗憾

    搜狐体育讯 50金,在8月23日跳水梦之队错过了这个弥足珍贵的机会之后,邹市明为中国代表团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接着他的队友张小平又在81公斤级的比赛中拿到了第51金。

  100枚奖牌,在拳击队确保了中国代表团的第99枚奖牌之后,中国艺术体操队的姑娘又在奥运闭幕前为中国代表团送上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银牌。

  51金的成绩让中国代表团成为了1992年奥运会以来首个金牌突破50大关的代表团,在乒羽、跳水、体操、举重以及射击这些传统优势项目稳定发挥的同时,很多冷门项目的夺金也让人大吃一惊。当然像刘翔的因伤告别、陈中的另类告负也让人为之扼腕。

  传统优势项目的巩固

  刘国梁哭了,在8月23日晚的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哭得有点哽咽,四年的努力终于在这一天画上了完美的感叹号。乒乓球男单包揽了奥运会的金银铜牌,这也正是对中国优势项目在奥运户上的强势做出的最简单有力的总结陈词。四年前,国球在雅典拿到了3金,但是少拿一枚金牌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就是失败,这样的苛求在中国代表团中只此一家,别无分号——除了包揽,别无选择。最终,女队的张怡宁、王楠和郭跃,男队的马琳、王皓和王励勤却用先拿团体金牌,再包揽单打金银铜的成绩征服了世界。

  从1988年到2004年,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所有20枚金牌中的16枚,并且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上演了囊括四金的好戏。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再没有让任何一项世界大赛冠军旁落,所以才有了北京奥运会上的4金2银2铜,一份人类思维极限的完美成绩单。这,只有强大的国球可以做到。

  除了乒乓球之外,更多的传统强项事实上都是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奠定其优势地位的。

  如果不是举重项目对各个代表团有参赛人数和级别的限制,中国的男女大力士可能会上演单个项目拿下10金的成绩。这是中国大力士们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4金以来对传统的一种延续,8金1银的骄人战绩又是对辉煌历史的一种升华。除了李宏利在男子77公斤级别的争夺中没能抵挡住韩国人史载赫的冲击外,中国男女大力士在其余参加的八个级别上实现了大包揽,而且是一种鹤立鸡群的轻松夺冠。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和曹磊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和自己在比赛,一种旁若无人的竞争态势让中国女举的头号地位无人能撼。除了李卓在2004年的雅典丢掉一金之外,中国女举没有让其他金牌旁落,夺金效率可见一斑。而当龙清泉、廖辉和陆永这些新新人类以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出现在领奖台的最高处,又让人们渐渐淡忘了张国政、石智勇以及乐茂盛这些老将,中国的年轻大力士在北京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交接班,辉煌还将继续。

  在1984年的洛杉矶,举重队就曾以1金只差落后于李宁领军的体操队,这一次,体操队又以1金的优势险胜举重队,而从雅典的尴尬1金到北京创纪录的9金,又将中国体操推向了又一个巅峰。

  2004年在雅典,男队主教练黄玉斌就一心想着在北京收拾起大地山河,最后他成功了,男子体操的8个冠军,中国队拿下了7个,即使是在拥有李宁和楼云这两个体操天才的那个年代,中国体操队也没有拿到这样的成就。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届世锦赛的成功为北京奥运会的爆发铺平了道路。杨威在经历了悉尼和雅典全能的惜败之后,在北京完成了和宿命的搏斗并且笑到了最后,富田洋之、内存航平以及汉布岑期待的杨威失误并没有发生。这一次在国家体育馆,对手期望中的失误太少了,除了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上的微暇,整个中国体操队的稳定而强大让人瞠目,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以及李小鹏的双杠都是早早预定的金牌,而小将邹凯更是在中国近年来的弱项单杠和自由操中闪光。至于女队,在2006年拿下了世锦赛金牌之后,女团冲金就不再是奢望,新的633赛制让女队找到了突破口,也让传统的两强美国和罗马尼亚最终俯首称臣,小将何可欣又在高低杠中用一套最高难度的动作延续了马艳红和陆莉曾经的辉煌。

  9金让中国体操队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大赢家,而另外一支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在闭幕前一天还有着“梦八”的希望,只是火亮和周吕鑫的双保险却没能挡住澳大利亚人马修最后112分的完美一跳。

  奥运之前,跳水领队周继红曾经说过“6金是极限”,而这恰恰也是中国跳水队在雅典的金牌数,不过这一次却收获了7金,7金已经是中国跳水队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这个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夺金大户没有让人失望。在众多的外国选手利用难度冲击中国选手的今天,能够拿下7金已经实属不易,双人项目的领先优势巨大,像雅典奥运会上王克楠那0分一跳的巨大失误没有在水立方中上演,倒是小将陈若琳最后时刻的完美一跳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伏明霞的影子,郭晶晶依然一如既往的稳定,而吴敏霞则会将这种优势保持下去,何冲、秦凯仍将是男子3米板当仁不让的王者。当然,在天亮和胡佳之后,如何让火亮或者周吕鑫成为10米台的新王者,才是跳水队在伦敦“梦八”的关键。

  1984年站在许海峰身边拿到铜牌的王义夫很想作为运动员站在北京奥运会的射击场上,但是最终他还是退了下来,成为了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

  他的10米气手枪金牌没有丢,小将庞伟让王义夫如释重负,而他的射击队虽然没能在家门口取得突破,但是5金2银1铜的收入也证明了中国在射击项目中的稳定,也突破了2004年4金的最高纪录。这个考验心理素质的项目,中国射击队顶住了主场作战的巨大心理压力已经非常不易。

  杜丽在压力下丢掉了首金,却用自己的兼项50米步枪三种姿势金牌作为了补偿。在谭宗亮、赵颖慧和朱启南这些“老枪”失手的情况下,庞伟和郭文珺却将这些缺憾迅速弥补,只有老将陈颖终于在北京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邱健收获的那枚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金牌再次证明了射击项目“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真谛,埃蒙斯最后时刻再次将金牌“赠”给了中国枪手。

  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羽毛球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距,除了林丹拿下了份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之外,女双和女单的金牌都是中国的计划内金牌,但是混双项目在张军/高崚这对搭档拆散之后再没有太强的竞争实力。和羽毛球一样拿到3金的还有柔道,从庄晓岩到孙福明到袁华,中国柔道在女子重量级的争夺中一直有着相当的优势。在北京,78公斤以上级的佟文凭借着最后15秒的“一本”将中国女柔的这一夺金传统项目的辉煌延续了下去,而老将冼东妹在52公斤级的卫冕成功以及杨秀丽在78公斤级上的异军突起都让中国女柔迅速成长为中国军团的另一夺金大户。

  黑马项目的突破

  我们想到了拳击的突破,但是当8月22日有四名中国拳手出现在首都体育馆的拳击台上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高呼中国拳击的春天在那一刻到来了。最终四人半决赛三人突围进军决赛。邹市明在雅典夺得铜牌之后就说“四年后我要金牌”,而在奥运会的最后一天,他用一枚金牌让中国代表团的金牌达到了50枚,然后张小平又如法炮制拿下第51金,而在半决赛中不战而胜的张志磊则在最后的决赛中输给了意大利的卡玛雷莱。同样在这最后一天,中国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也突破了东欧国家对这个项目的奖牌垄断,最终拿到了一枚银牌,这也确保了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达到100枚。

  四年前,孟关良/杨文军的仰天怒吼让我们记住了他们,四年后,他们用自己的绝对实力书写了中国皮划艇的又一段历史,而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在与水有关的项目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皮划艇、赛艇、游泳以及帆船帆板都是如此。

  在亚洲,中国是毫无疑问的水上项目霸主,但是在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的赛艇却从来没有过金牌的历史。在过往的5届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一共只拿到过2银2铜,而且自从曹棉英、张秀云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拿到过女子双人双桨银牌之后,中国队竟然在悉尼和雅典颗粒无收。这一次在顺义,中国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张杨杨、奚爱华、金紫薇、唐宾为中国赛艇队拿下了女子四人双桨的金牌,让中国赛艇队迈进了新时代,而且这次奥运会,中国在总共14个赛艇项目上拿到了11项的参赛资格也是个历史纪录,相信,凭借着女子四人双桨的突破,中国赛艇将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方向。

  同样是水上项目,中国泳军曾经因为罗雪娟的退役而苦于夺金无门,但是刘子歌却在8月14日上午让《义勇军进行曲》在水立方的上空回响,她不仅拿下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还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延续了罗雪娟在2004年在雅典外道超车的好戏,也让“五朵金花”之一的钱红在赛后泪眼朦胧,她和庄泳、杨文意和林莉曾经在1992年帮助中国泳军拿下4金。其实最为意外的应该是,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拿到的那枚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同时也将蒋丞稷的那个让国人意淫了多少年的第四名抛到了九霄云外。

  在雅典,殷剑的一枚银牌就已经书写了中国帆船帆板项目新的历史,而四年之后的青岛,殷剑不仅粉碎了欧美运动员包揽本届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的黄梁美梦,而且用一枚金牌再次将中国帆船帆板的历史改写。BBC评论员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殷剑夺金的意义不逊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称霸110米栏,为中国队翻开新的奥运篇章。

  和殷剑一样,我们寄望黄姗姗能够提升雅典的奖牌成色,最终的结果是,中国蹦床队做到了,只是创造历史的人从黄姗姗变成了何雯娜,她将黄姗姗在雅典的铜牌变成了金牌,而十运会男子蹦床的金牌得主陆春龙则在最后时刻顶住了加拿大人的压力一举拿下了金牌,只有了8年时间,我们就成为了蹦床项目的强者。

  自从女子射箭进入奥运会之后,韩国人就从来没有让金牌旁落,何影曾经在1996年无限接近冠军的奖牌,中国女团在2004年的最后一箭还领先韩国人1环,但是朴成贤让我们失望而归,这其中就有张娟娟。这一次在北京,命运来了个大转弯,张娟娟击败了20年来没有失败过的韩国人,张娟娟的这一步也许就是中国射箭捅破那层窗户纸的时刻。此前,中国男子射箭团体也历史性地拿到了铜牌。还是和韩国人有关,韩国人金昶伯曾经在四年前带给女曲姑娘冲金的梦想,但是德国人将她们的美梦击碎,这一次,在北京她们用一场堪称经典的大逆转在半决赛中一雪前耻,虽然在最后的决赛中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但是第二名的成绩依然是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同时也是中国团队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

  50岁的栾菊杰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传奇,同时也是中国击剑的一座丰碑,自从她1984年在洛杉矶夺冠之后的24年,中国曾涌现过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这样的男花三剑客,也曾有过肖爱华这样的世界名将,但是总是距离奥运金牌有那么一点点差距。本来在北京,人们看好女佩的谭雪、女重的李娜和男重的王磊,但是最终站出来帮中国剑客圆梦的却是一个叫仲满的帅小伙,男佩的金牌将注定为中国击剑开创一个新的未来,从前只有花剑拿得出手的中国击剑,现在已经呈现出三个剑种齐头并进的场面。

  金牌的突破固然是皆大欢喜的场面,但是田佳/王洁以及薛晨/张希在朝阳公园的靓丽身影也不能被我们忘记,北京的大雨中,这四个中国姑娘书写了中国沙排的新画面,领奖台上有两对中国选手,她们拿到了银牌和铜牌,而从前中国沙排的最好战绩只是雅典奥运会的第九名。用银牌突破历史的还有摔跤,盛泽田曾经是中国古典式摔跤的一面旗帜,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他连续三届奥运会拿到铜牌是中国摔跤选手难以逾越的一个高度,但是在北京,他用自己的经验改写了这一纪录,他的弟子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的比赛中拿到了一枚银牌。而女子摔跤项目在北京再次延续了上一届雅典的辉煌,王旭在雅典拿到了中国女子摔跤的首金,王娇在北京也在72公斤级拿到一金,她的队友许莉也拿到了一枚55公斤级的银牌。

  令人遗憾的一面

  8月18日上午,所有的人都期待刘翔的出场,鸟巢只为刘翔一个人而感动和欢呼,但是一声枪响后,所有人都惊呆了,刘翔撕下了大腿上的2号贴纸,拖着自己的伤脚一瘸一拐地走向了运动员通道,然后坐在了地上,很多观众也纷纷离场,中国田径的夺金之梦也就此破灭。周春秀和张文秀的两枚铜牌远远不能刘翔退赛的巨大遗憾!闭幕式前一天,我们没有看到陈中熟悉的微笑,因为英国选手上诉成功,陈中在半决赛中的胜利被剥夺了,最后她也丧失了上演奥运夺金帽子戏法的机会,她只说了一声“对不起”,然后掩面离开。虽然吴静钰在49公斤级上为跆拳道项目夺得了一金……

  和刘翔、陈中这些曾经辉煌过的人不同,更多的人是看着队友夺冠,而自己带着遗憾离开。被法国人鲍埃尔看做中国击剑夺金第一人的谭雪甚至没能迈过8强的门槛,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得主就这样再次以泪洗面,同样,在雅典童话般闯进男重决赛的王磊竟然在第一场比赛中就黯然出局。而王敬之、李娜这些著名的剑客都在北京以遗憾作为结束。“程菲跳”曾经让程菲独步天下,但是,在体操队大丰收的时候,这个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却在自己最拿手的两个单项决赛中出现了失误,小女孩眼中满是闪烁的泪光,四年磨一剑收获的却是一枚跳马铜牌。羽毛球的三金虽然完成了既定的夺金目标,但是人们渴望的林丹和谢杏芳这对神雕侠侣最终双双问鼎的经典一幕并没能上演,而蔡赟/付海峰的“风云”组合在决赛中先胜一局的大好局面下被印尼组合翻盘亦令人扼腕。老枪谭宗亮非常渴望用一枚金牌来弥补自己的遗憾,但是命运似乎就是喜欢和这个老将开玩笑,在自己的强项10米气手枪的预赛中就被淘汰,只是在兼项中拿到了一枚银牌,这也是对他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奖牌的一种安慰。李婷/孙甜甜曾在四年前的雅典让中国女网站到了奥运会领奖台的最高处,本来郑洁/晏紫可以在北京延续这个金牌梦,但是连续两天的疲劳征战让她们止步半决赛,最终只拿到了一枚铜牌。而李娜则在战胜大威进军四强后被萨芬娜挡在了决赛门外,并最终和奖牌擦肩而过。

  三大球是国人最为关注的项目,但是最终的成绩却难让人满意。女排,曾经是中国三大球中最令热期待的夺金项目,但是她们没能上演雅典的奇迹,在半决赛中被强大的巴西队三振出局,最终只是在铜牌争夺战中拿到了一枚铜牌。尽管如此,女排依然是中国三大球项目中成绩最好的一支。女足在大好形势下被日本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以2;0击败,男足则在小组赛中输得体无完肤,最终只积1分,距离8强的目标相差10万8千里。

  男篮虽然打出了自己的气势,也在尤纳斯的调教下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和世界诸强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和西班牙的那场小组赛中,最后时刻遭遇对手的翻盘令人扼腕。女篮终于在1992年之后再次闯进了四强,只是由于实力的差距在铜牌争夺战中输给了俄罗斯和奖牌擦肩而过有点可惜。倒是男排的小伙子们竟然和意大利拼到最后一局才分胜负,最终排在第五位让人感到意外,这也是三大球项目最大的一个突破。

  水球,这是个绝对的冷门项目,乏人关注,但是中国男子水球队就在这样一种境遇中上路,并且在最后一场排名赛中拼尽了全力,最终以7-8惜败,位列所有参赛队的最后一名,最后小伙子们说“我们不会放弃”,但是,有谁关心过他们?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竟然只有央视的一台摄像机,并且遭遇了没有记者提问的尴尬,最终发布会被迫取消……(陈剑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