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闭幕式倒计时炸出超大“0” 两道彩虹飞架鸟巢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北京报道

  8月8日晚间的焰火,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而在今晚的闭幕式上,焰火同样将扮演重要角色。昨天,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赵伟平透露,闭幕式上将会出现彩虹、红太阳及奥运会火炬“祥云”等诸多新的经典造型。

“闭幕式焰火将体现圆满和谐,展示中国的未来!”

  倒计时炸出超大“0”

  据悉,闭幕式的倒计时将仍像开幕式一样,用烟花打出巨幅倒计时数字,10、9、8、7……不同的是,最后一个数字“0”,将用拉手花束炸开一个滚动的、火红的圆圈,圆圈直径近200米,周长达600米,相当于围绕鸟巢碗口“跑”一圈。

  赵伟平透露,在鸟巢上空50米处,放大最后一个倒计时数字“0”,给鸟巢碗口“镶嵌”一个红彤彤的大型圆圈,寓意北京奥运的“美满”。为把这个圆圈画圆,工作人员试验了大半年,测试了数百次,最终采用了芯片技术。“如果用传统烟花产品,炸出周长600米的圆圈并不难,可鸟巢燃放的烟花,必须是环保产品,不能有纸屑和残渣。”此外“炸开”效果要求每个烟花产品必须二次燃放,最终使用芯片技术使几百束烟花在相同时间内同时起爆,升到指定高度再同时二次引爆。

  两道“彩虹”飞架鸟巢

  开幕式上,当李宁点燃奥运主火炬之后,两道烟花彩虹曾照亮火炬上方的夜空。赵伟平证实说,主火炬熄灭时,两道彩虹将再次在鸟巢上空划出两道优美的弧线。所不同的是,开幕式的彩虹呈现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而闭幕式的彩虹只有黄、紫两色,黄色彩虹先行升空,在50米高度徘徊,紫色彩虹紧随而上,在百米高空回旋。

  赵伟平说,彩虹色调的变化,传递出的是依依别情,通过焰火特有的表现力,渲染浪漫、诗意氛围。他说,由于组成彩虹的每一束烟花,都装有芯片,控制起爆时间、升空高度,所以,烟花得以画出彩虹的逼真弧线。但是,由电脑程序全程控制的烟花电子点火头,即便通过质检,也有千分之几的失效率。为了确保彩虹的燃放效果,每枚烟花都上了双保险,每个芯片内都装有两套点火装置,万一某个点火装置失灵,“替补”点火装置将立时起爆。

  鸟巢上空升起“祥云”

  彩虹还未散去,“祥云”随即升腾。朵朵映衬蓝、金两色、直径达六十米的“祥云”,寓意是“和谐奥运”、“和谐中国”。

  传统烟花的表现手法,要么笔直上升,要么倾斜“飞天”,而“祥云”要求焰火旋转出场,螺旋上升,转出“祥云”的每一个曲线,每一个转弯。在芯片技术的辅助之下,科研人员精确测算每个烟花的起爆时间、滞空高度,通过掌控各个烟花起爆、滞空、绽放、燃尽四个时间差,人为转出20余朵云彩。所有烟花的时间差,全部控制在0.01秒之内。

  朝阳公园升起“红太阳”

  闭幕式当晚,北京18区县将同步燃放烟花。18个燃放点中,朝阳公园网点是唯一的奥运场馆,燃放现场距离奥运沙滩排球场仅仅相隔150米。

  赵伟平透露,朝阳公园烟花总量达4000多枚,不间歇持续燃放15分钟,燃放产品以高空花弹为主,其中规模最大的礼花弹,直径达到4寸,腾空高度达到120米,升空后能炸开30米到40米的花朵,呈现火红的太阳等图案。而平谷体育中心等位于远郊县的燃放点,届时将燃放升空高度达200米的礼花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