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拳击总结:中国夺2金创历史 传统强队遭遇滑铁卢

    搜狐体育讯 继上届奥运会中国取得银牌后,中国拳击告诉世人,在奥运拳坛还有一股红色的力量。主场作战的中国拳击队依靠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一举获得了2金2银2铜的骄人战绩。

在拳击金牌榜上,中国队最终力压俄罗斯的2金1铜,竟然成为第一。哈萨克斯坦、泰国、英国、意大利、蒙古、多米尼加、乌克兰等国也纷纷披金戴银粉墨登场,而一金未收的传统拳击强国古巴、比上届丢了一金两铜的俄罗斯,从一金一铜的美国,则黯然地让出拳坛上的大部分空间。

  东道主中国代表队凭“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在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的11个级别中获得了10个级别的参赛资格,一共获得了2金(邹市明48公斤级、张小平81公斤级)1银(张志磊91公斤以上级)、1铜(哈那提斯拉木69公斤级),再次突破了历史最好成绩——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队第一次历史突破,收获一枚铜牌(邹市明48公斤级)、一个第9名(哈那提斯拉木69公斤级)。

  中国队的异军突起亦是并非一日之功,邹市明的进步应该是最显著的,他是2006年亚运会冠军、2005及2007两届世锦赛的冠军获得者。此外,尼加提玉山(07世锦赛第三)、谷雨(07世锦赛第五)、李洋(07世锦赛第三)、哈那提斯拉木(07世锦赛第三)、王建政(07世锦赛第五),都在预示着中国拳击在08年的崛起之势。

  业余拳坛长期以来由古巴、俄罗斯两强把持的局面被打破。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2金1铜,比上届的3金3铜退步不小;而实力最强大的古巴更是惨遭“滑铁卢”,一金未得,只收获了4银4铜。在上届奥运会,古巴以5金2银1铜高居榜首。由于5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或退役或转为职业拳手,古巴队在本届奥运会陷入青黄不接的状态。即使如此,在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后,古巴队依然遥遥领先,其10人的参赛队伍中有8人打入了半决赛,晋级决赛的也达到了4人。但在决赛中,这4名选手由于实力和经验问题,竟然全军覆灭。

  哈萨克斯坦、泰国、英国、意大利等传统强国的“第二集团”抢金夺银,蒙古、多米尼加、乌克兰成为后起之秀。此外,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中亦有不少感人的故事,如邹市明的铁汉热泪,张小平为教练和弟弟圆梦,泰国拳击手汶尊侬的浪子回头……

  半个月的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从传统的古、俄、美三国称霸分化为群雄争霸,业余拳击运动在更多的国家里取得了良好的发展,相信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拳击事业也会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