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首次荣登金牌榜头名 中国成百年奥运最强东道主

  24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全部赛事尘埃落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1枚金牌(比雅典奥运会多出19块)首次荣登金牌榜头名,这也是亚洲国家的首次。中国代表团还获得21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达100枚。金牌数和奖牌总数都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而且奖牌数第一次达到三位数。

  美国以36金位列金牌榜第二,但其以110枚奖牌数(36金38银36铜)列奖牌榜第一;俄罗斯以23金列金牌榜第三,但其奖牌数由上届的92块跌至72块(23金21银28铜)。

  51枚金牌、100枚奖牌,中国是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支能在奥运会完成“50、100目标”的代表团,自苏联解体后这也是首次有代表队同时取得金牌50+、奖牌100的成绩。

  中国成百年最强东道主

  51金,中国代表团创造了自1908年伦敦奥运会后,奥运东道主百年来的最好成绩(1980/1984两届遭抵制的奥运会除外),并且成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在金牌榜上最牛的领头羊。100年前由于参赛国参加数量有限,英国代表团在本土奥运会上夺下56金。

  16年前,独联体夺下45金,此后在金牌榜上再无如此独领风骚的代表团产生,16年后中国跃过了这一标杆。

  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在本土取得16金25银17铜的不俗战绩,排名第四。

  中国实现每日见金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实现了每日见金。

  在各个比赛日的金牌战绩为:9日2枚、10日4枚、11日3枚、12日4枚、13日4枚、14日5枚、15日4枚、16日1枚、17日8枚、18日4枚、19日4枚、20日2枚、21日1枚、22日1枚、23日2枚、24日2枚。

  要想在16天里天天见金绝非易事。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排在金牌榜第一位的美国队就有两天无金牌入账;另一个传统体育强国俄罗斯更是有5天一金未得;中国军团异军突起坐上金牌榜老二的交椅,但还是有两天没有金牌进账。可见,要实现天天见金的难度非常大。

  中国选手“干干净净”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24日“盘点”中国军团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

  北京奥运会期间共有6名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测中“落网”,而上届奥运会超过20人。

  奥运格局中美领衔

  虽然中、美、俄仍是金牌榜前三名,但北京奥运会的格局已成为中美领衔。俄罗斯成为第二集团领头羊。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崛起明显,以19金升至金牌榜第四位,这个金牌总数是100年来英国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华台北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共取得4枚铜牌,中国香港未有奖牌入账。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

  要闻播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贺信祝捷

  中共中央、国务院24日发出致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信,称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第一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书写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了重大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致以热烈的祝贺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外评论

  罗格:北京树立新“标杆”

  罗格:北京奥组委一直把满足运动员的需要放在首位,奥运村和比赛场馆都堪称一流,过去16天整个组织工作运转非常顺利,国际奥委会感到非常满意。他说:“显而易见,中国已经把标杆提得非常高了。这对伦敦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罗格还说,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留下了众多有形和无形遗产,其中最具深远意义的是,开放的中国与全世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新华社: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一笔无价的财富和遗产。首先,北京奥运会让中国以一个更加开放、自信、友好、守信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其二,奥运会给国人留下了一批国际一流的体育设施。其三,奥运会让中国人变得更加开放、理性、成熟和包容。其四,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中新社:延续12年的奥运“美国时代”宣告终结。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金牌数的增长也与经济实力上升有一定联系。

  美联社: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对北京奥运会感兴趣,55%的美国人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

  《华盛顿邮报》:北京观众的热情和友好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纽约时报》:中国的奥运志愿者向世人传达出了当代中国的形象:年轻、爱国、有激情并充满自豪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