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精神激励灾区重建 运动员的不屈精神是榜样

  新华网成都8月24日电题:灾区重建: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激励下

  新华社记者

  “5、4、3、2、1!”

  电视屏幕上美丽的烟花在空中不断变换数字,四川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师生们兴奋地报数。

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电视屏幕上缓缓升起的时候,北川中学高三五班全体55个同学,突然不约而同地从座位上站起来,静静地肃立,凝望着电视上那面高高飘扬的国旗,没有人组织,也没有人滞后,55张稚嫩的脸在一刹那突然显得成熟,不少同学的眼眶红了。

  熊熊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24日晚在中国北京熄灭,四川地震灾区的群众怀着无比自豪和激动的心情收看闭幕式。

  四川什邡市师古镇的板房小区“大连新村”,安置着292户受灾群众。24日晚7点不到,工作人员就将电视搬到新村板房活动室外,召集群众一起收看闭幕式。

  新村临时居委会主任雷定文说:“我们组织群众收看,就是要用奥运精神激励大家,调动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积极性。”位于什邡的四川省金河磷矿在地震中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企业职工邓强说:“我们还有勤劳的双手,相信能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像中国奥运健儿一样,通过自己的拼搏完全恢复生产。”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奋力拼搏获得了51枚金牌和100枚奖牌,四川军团也历史性地取得了四金一银两铜的成绩。奥运会举办期间,在四川一些过渡房安置点内,随处可见人们三三两两聚集在板房内收看奥运会的比赛转播,一些孩子还在阳光下玩着篮球,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北京奥运会的举行。

  24日晚8点多,在都江堰“幸福家园”安置点A区35幢8号板房里,70多岁的胡桂林老人正和家人收看闭幕式,她指着家里电视机告诉记者:“这台电视是我30岁的聋哑孩子拣垃圾凑钱买的。十多天来,我们就伴随着电视转播度过。每当中国选手获得冠军,我们都情不自禁起立唱国歌,我为中国自豪!”

  在被用作抗震救灾临时场地的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园内,几名藏族羌族受灾群众正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藏族受灾群众三郎旦真说:“在我工作的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三分之一的同事是藏族,大家很关心奥运、也非常支持奥运。中国在这次奥运会上取得了51枚金牌的好成绩,我们都很兴奋!”谈话间,闭幕式上敲起喜庆的大鼓、燃放起漫天的烟花,大家同庆一个快乐和丰收的夜晚。

  在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尽管灾后重建的时间紧、任务重,但为了工人能共享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喜悦,正在青川县修建办公板房的宁波建工集团还是比平时提前3个小时下班。在浙江省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的板房会议室里,工人们津津有味地收看奥运会闭幕式。52岁的水电工钟明良说:“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我们工人就要在援建青川灾区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浙江人民争光,为青川灾区人民造福!”

  浙江省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党委书记赵克是个体育迷,收看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之后,他激动地说:“北京奥运会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鼓舞着在灾区从事援建工作的我们。我们一定完成好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让党中央放心,让浙江人民放心,让青川人民放心!”

  记者来到位于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刚入学的新生聚集在操场上一台大屏幕电视前面,观看奥运会闭幕式。为了收看奥运会闭幕式,学校还给每个教室搬来一台电视。

  高一四班板房教室里,一些学生在闭幕式进行之际情不自禁地拿出一面红旗,用力挥舞,上面写着:“中国加油!北川中学加油!”

  北川中学副校长马青平说:“这场地震灾难对我们打击很大,但绝大多数高三学生都考上了大学,这是全社会支持、全体师生奋力拼搏的结果,是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晶。”

  高一学生陈娟说:“我们北川中学是震不垮的,运动员们在奥运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我们的学习上也要取得好成绩,回报社会,报效祖国!”(执笔记者:刘海,参与采写记者:刘大江、苑坚、黄堃、黄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