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奥运紫微星热议闭幕式 盘点奥运会中国军团表现

著名著名的歌词作者、晚会导演甲丁(左)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调频easymorning主播小飞(中)

主持人

    搜狐体育讯 今天来到《奥运·紫微·星》栏目的嘉宾有著名著名的歌词作者,晚会导演甲丁,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调频easymorning主播小飞;

  甲丁披露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细节 表示最期待平静结束

  承载着全球华人百年奥运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即将闭幕,各国运动员欢聚北京的盛大节日也将告一段落。就在今天的节目中,有关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猜想毫无悬念成为了开篇话题。

主持人胡紫微在节目开始时说:“现在,我们马上就要享受闭幕式盛宴了,开幕式是四个小时,闭幕式是两个小时。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关于闭幕式的悬念,究竟会上演怎么样的狂欢盛会我们谁也不知道。究竟火炬会如何熄灭?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是两个儿童吹蜡烛,咱们据说会有一个彩虹。”

  对于主持人胡紫微有关闭幕式细节的猜想,甲丁分析说:“因为闭幕式有表演特性,因此它受到很多条件的制约。闭幕式的设计,据我所知,它将继续延续大运会闭幕式整体思路走,基本上就是大聚会,大狂欢,因为有很多运动员在这个环境当中,场面会非常热烈。这样的话,我认为必将使用更多音乐作品来烘托视觉亮点,包括大运会开幕式有一些音乐作品也被闭幕式引用。”

  对于闭幕式上火炬熄灭的细节,甲丁说:“这个牵扯到几个方面,其一,在创意方面,用什么样的方式去熄?还有就是在熄火当中应该有什么样的铺垫和展示。不管是怎么熄,千万再别跑出那个圈了。开幕式还毕竟演练那么长时间,还跑出圈去了。那闭幕式的排练时间很短,而且在外地的模拟场地排练,在这个过程当中,别出意想不到的情况就好了。第二,就是说是两个小时熄火,千万别弄成明天才熄了。我就希望平平安安的把火熄了,顺顺利利完成,就翻了篇了,让大家心里别再有那么多的猜忌,也别再有那么多各种各样的说辞,让我们大家能够在一种平和、平静、平安的方式下把这个事情结束就完美了。”

  奥运会歌曲成重要议题 嘉宾公认《北京欢迎你》完美

  在谈到闭幕式上的歌曲时,主持人胡紫微首先抛砖引玉,她透露在闭幕式上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将会和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共同表演,之后,她说:“开幕式就有宋祖英,只要她一出来,那种中国的感觉就会出现。但是,我们还很期待,像多明戈的美声唱法怎样和宋祖英的民族唱法相结合?两个人结合在一起到底是什么感觉?另外,这个歌到底是谁写的?是什么样的旋律?这首歌是不是能够流传呢?”

  对于歌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调频easymorning的主播小飞绝对不是外行,“好歌必须要有共鸣,这是一方面。另外,在形式方面,一般一首歌流行起来都是副歌部分。开幕式那首歌曲有一点像整个的大副歌,也不合适流行,但如果把它当成普通的歌,又似乎没有特别明显的副歌部分,所以那种歌流行不起来。”

  在谈到本届奥运会最为流行的一首歌曲时,几位嘉宾公认是歌曲《北京欢迎你》。甲丁从歌曲创作的角度谈到了对于这首歌曲的看法,“谁也没有想到小柯童谣式的这首《北京欢迎你》能够变成这么受欢迎的歌曲。其实,他当时写这首歌的时候是带着很自由的心态去创作的,他也没有想到能收到这样的效果。”

  在谈及职业音乐人对于奥运会歌曲的贡献时,甲丁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很多职业音乐人,一线的音乐人没有作为是我最担心的。说实在的,在本届奥运会的歌曲创作当中,我认为,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尽管奥运会的各项指标都超出了预期,但作为一个文化表征最明显的音乐创作却似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当然,这跟运作,跟大家的出发点,跟我们是否用科学的形态去创作音乐都是有原因的。像小柯这种真正职业音乐人还在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和灵感这一点非常难得,在内地有成就的音乐人当中,他都能算是特例了。而现在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是,真正在流行音乐最一线的作家当中,有很多人不作为,没有作为,这种情况非常可怕。说到底,我觉得不光是音乐人自己要思考,我们整个组织这个活动的组织者也要思考:给我们这么大一个平台,为什么我们会在这个平台上留下遗憾?” 

  盘点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表现 嘉宾感慨颇多

  而对于比赛成绩,甲丁更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已经赛到这个份上了,金牌多少就是数字概念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享受到了体育带给你的乐趣,是不是能够在各种各样的比赛当中获得乐趣,这才是关键。比如说昨天的十米跳台,虽然丢了金牌,但是我感觉获得了乐趣。首先,比分交错上升让我感觉到了比赛的悬念。体育就应该是这样,如果还没赛结果都明白了就没意思了。像梦八,是看科比的表演吗?不是的,至少不该是这样。奥运会的赛场如果是一个表演秀场的话,我觉得它的魅力就消失了。”

  谈到含金量的问题,小飞说:“金牌就是金牌,不谈含金量。我们的选手拿了金牌之后,发现岁数不够又要质疑她的成绩,我觉得这一点很可笑。不管她岁数怎么样,符不符合奥运年龄的标准,我觉得她们在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我相信裁判也不会随便在这里面放水。所以,金牌本身就象征着个人实力,只不过就我们金牌这些项目来看,我们在体育方面还是有一些明显的偏科,金牌本身就有含金量。”

  “不管怎样的盛宴,在它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想到它会有结束的一天,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做好结束的心里铺垫。我所谓的快乐还有一层特别重要的含义,就是说它终于又给了我们下一个期待,一个人在期待当中生活其实是很美妙的。这届如果不结束了,那个期待永远不会生成。结束之后又开始猜想,这一届我们51枚金牌,下一届又会是多少?今年失利的项目下一届能不能弥补回来?像田径、游泳这样世界上最受关注的项目,我们在下一届奥运会上会不会创造奇迹?……期待,才是我们在这届奥运会上收获的最大快乐。”甲丁说。

  今天最后的PK讨论环节,几位嘉宾唇枪舌战就“我们的金牌是否有足够的含金量?”;“三大球、田径、游泳的金牌是否具备很高的含金量?”;“我国获得的哪枚金牌的价值更高?”等问题进行了辩论。之后,经过紫微星象的盘点《奥运·紫微·星》顺利结束。(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