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闭幕式音乐总监背后故事 体育迷最爱跳水和乒乓

  采访卞留念很难,几次预约都一再推迟。因为在奥运会闭幕式前的这段日子,这位南京音乐才子几乎将所有时间都泡在了自己不足10平方米的音乐制作间里了。为了让卞留念能够精心编排闭幕式的音乐,我们的采访约在了深夜,只有在这个时候卞留念才能抽出时间。

他说,“作为闭幕式的音乐总设计,为了奥运会,我这半年多的时间每天都只能睡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付出这么多我的目标只有一个,用南京话来说,就是把奥运会闭幕式的音乐做成头子(最好的),让全世界人民从闭幕式的音乐中感受到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

  拗不过记者的要求,卞留念播放起奥运会闭幕式主题曲,让记者先听为快

  自己说

  “奥运会闭幕式对我来说就像是艺术的海洋,我们就是在打造一艘音乐的航母,我就是这艘航母的船长,在奥运的海洋里驰骋,我要不断地去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卞留念

  “对我来说,在奥运会闭幕式的艺术创作上我也要夺取一枚金牌,这枚金牌对我而言,其意义不亚于运动场上的奥运金牌。”——卞留念

  “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灯光总设计沙晓岚……有时团队开会,经常是一开始都是普通话,讲着讲着南京话就蹦出来了!”

  ——卞留念

  “别说这会我还真挺想家的,特别是南京的活珠子,每次想到这个我都馋死了。”

  ——卞留念

  鬼才卞留念

  南京人,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东方歌舞团音乐总监及音乐指挥,全国器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轻音乐学会委员,全国MIDI学会会员。

  作为中国新民乐运动的奠基人,中国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的卞留念,连续十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音乐主创、统筹、指导、总监。并曾担任数百台大型晚会的主创、音乐总监,并几乎囊括了所有大型晚会的开场曲、主题歌、闭场曲,及歌曲主创、编排。是位集创作、编曲、演奏、合成、演唱于一体的现代音乐人,并被誉为中国的“音乐鬼才”。

  艰辛备战 3小时准备了1000天

  走进卞留念的音乐间,他正在剪辑一个48秒长的闭幕式主题曲的彩铃。“要将一个长达5分钟的音乐剪辑成48秒,中间还要不能有跳跃的感觉,这一晚我就忙这个了!”在艺术上,卞留念要求精益求精,团队的助手将剪辑好的音乐让他过目,卞留念坐在电脑前,一帧一帧(一秒12帧)地去推敲,一帧一帧地去仔细聆听。“这里感觉还是接得太突兀了,连贯性上还是有些问题啊!”眼睛盯着电脑上的剪辑系统,每个音符都在耳朵里进行过滤,听到入神的时候,他还会坐在椅子上情不自禁地打起拍子。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过去了,48秒的音乐终于剪辑出来了,他赶紧给对方打去电话:“我剪辑好了,两个版本,一个是高潮版的,一个是普通版的。你们感觉一下,哪个好就用哪个,一定要客观!”

  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剪辑一个48秒的音乐,这个工作在记者看来实在有点漫长,但卞留念却为了奥运会的这短短3个多小时的演出,足足准备了1000天。虽然是两年前才接到正式的聘任,但是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的时候,卞留念就已经开始为2008年8月24日晚上的这场特殊演出做准备了。这些年除了每年的春晚外,卞留念还是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九运会、十运会、东亚运动会、城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总监。“这些年我是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过来的,经过这么多运动会的洗礼,我也对运动会的闭幕式特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奥运会闭幕式对我来说就像是艺术的海洋,我们就是在打造一艘音乐的航母,我就是这艘航母的船长,在奥运的海洋里驰骋,我要不断地去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卞留念如此定位自己。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卞留念为了奥运会拿出了自己40多年积累下的音乐财富。“奥运会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盛事,这个历史的瞬间由我们来演绎,荣耀背后是一种责任,责任的背后是一种使命。我们要在这个舞台上向世界人民展示我们民族的文化,展示改革30年的巨大成就。对我来说,在奥运会闭幕式的艺术创作上我也要夺取一枚金牌,这枚金牌对我而言,其意义不亚于运动场上的奥运金牌。”

  志在必得 这场“战役”早就胸有成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总导演呈现给全世界的是一个惊喜,他认为如果下届奥运会继续采用多媒体的展现手法,伦敦很难超越自己。开幕式的巨大成功会不会给卞留念压力呢?卞留念说:“开幕式成功,闭幕式肯定也会成功的,这两者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就像一个人的两只眼睛,如果左眼视力不好,那么右眼视力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开幕式取得的巨大成功给我们闭幕式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因为开幕式的成功已经在大家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在此基础上闭幕式给外界的印象肯定也不会差。现在开幕式开了个好头,那么闭幕式一定也要善终才行。”

  为了奥运会,卞留念这几年待在北京的时间每年平均在9个月左右,大大超过了在南京的时间。付出了这么多,卞留念对闭幕式这场“战役”早就胸有成竹了,“闭幕式一定成功,闭幕的时候就是北京奥运会画上圆满句号的时候,我对这场胜利期待已久,志在必得。”

  接受采访的时候,卞留念的手机始终响个不停,以至于电板都打得没电了,没有办法他只能插着电源继续“战斗”。作为一名南京人,卞留念挺骄傲的,因为在闭幕式的核心团队成员中,除了他还有好几位南京人。他对记者如数家珍: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灯光总设计沙晓岚……有时团队开会,南京话就成了“准官方语言”了。卞留念笑着说:“经常是一开始都是普通话,讲着讲着南京话就蹦出来了!”

  作为闭幕式的音乐总设计,所有和音乐有关的人或者事都要经卞留念之手。即便是多明戈、成龙、刘德华这样的大腕,也都要在闭幕式前到卞留念的录音棚把音先录好。由于卞留念的录音棚就在他的北京家中,所以每次大明星们来录音,卞留念都会事先做好安保准备,以防出现问题。虽说参演的都是大腕,但是为了奥运会,明星大腕们都非常尽心尽力。卞留念说:“多明戈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虽然他在闭幕式上的演唱只有5分钟,但是为了尽善尽美,他在我这里足足录了4个多小时。”

  费尽心思 为了奥运研发电子二胡

  熟悉卞留念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拉二胡的高手,艺术造诣很深。在闭幕式中,大家都看到一个有60个江苏女孩参加的二胡表演。这些女孩子来自江苏演艺集团和南京艺术学院。为了这个表演,卞留念可谓费尽心思。

  二胡是我国的一项传统乐器,它的音色非常美,但是由于音箱小,所以二胡的共鸣比较小,而且音域也比较窄。在大型演出当中,二胡的这些不足都限制了它的发挥。为了能够让二胡在奥运会闭幕式上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卞留念开始了技术攻关,这一年多的时间他和日本罗兰公司共同致力研发电子二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试验后,通过在二胡底部增加一个电子效果器,卞留念终于解决了传统二胡一直存在的老大难问题。

  电子二胡是卞留念给奥运会闭幕式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这份礼物也将首次“汇报表演”放在了闭幕式的舞台上。卞留念说,自己的这项研发成果也是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结合的产物,二胡这个传统的艺术插上了现代技术的翅膀后,将演绎更加完美的艺术。

  爱好广泛 音乐总监也是体育狂人

  说起来卞留念和体育也有不解之缘,他说正是因为自己从小酷爱体育,才会如此痴迷地投入其中。虽然自己是个音乐工作者,但在卞留念看来文体是不分家的。能以音乐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到奥运会当中,这也是一份值得珍藏的记忆。

  谈起体育,卞留念神采飞扬,原来他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发烧友。小时候,因为母亲在江苏省级机关管理游泳池,每年夏天卞留念都会去游泳池泡上一会。儿时的卞留念特别喜欢和小伙伴们比跳水。虽说跳水动作不能像专业运动员那样让人眼花缭乱,但对于一般人来说也算很有技术含量了。“我们比跳水,比的就是起跳后,人要垂直倒着入水。这个难度可大了,所以每次我都能胜出。”儿时的卞留念除了跳水外,短跑也非常出色,上小学的他60米短跑成绩就跑进了9秒内,每次体育测试他都是班上的佼佼者。

  除了喜欢跳水之外,卞留念最拿手的就是打乒乓球了,“乒乓球我最擅长了,在南艺读书的时候,我就是校队主力。水平我不多说了吧!”卞留念向记者做了个鬼脸。

  为了奥运会,卞留念很久没有回家了,在北京的音乐间里,他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当时针指向8月24日零点的时候,卞留念背起包又出发了,他的下一站是鸟巢。“我得早点去那看一看,所有音乐我都要在奥运会闭幕前去听听。”这一去,卞留念知道自己又将在那待上24小时。

  临别前,说起南京,说起家乡,卞留念笑了,“别说这会我还真挺想家的,特别是南京的活珠子,每次想到这个我都馋死了。”

  快报特派记者 付智勇 彭亚平(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